Keystone Project A 原形實踐A (助教篇)

土木三 陳守望

        這個學期系上新開了原形實踐這門實作課程,而原形實踐A的內容為藉由運輸工程和工程統計學兩門課所學,實際使用並且針對特定主題進行研究。班上總共約二十人且分為四組,主題分別為針對大一女宿舍及公館捷運站腳踏車停車格規劃探討、wemo騎乘回饋金探討、高雄環狀輕軌興建對大順路的交通影響以及台北車站特定人流衝突地區分析以及探討解決方式等四個不同面向的研究。

助教在這門課中的角色為提供學生部分參考意見,遇到問題時給予一些能夠嘗試的方向,以及維持各組的進度和品質。助教們不定時會和各自負責的組別開會,討論最近有哪些新的研究結果,或各組在過程中遇到什麼瓶頸,因為助教們都是高年級,所以學習的知識和經驗相對比較充足,有時候各組會產生問題其實只是因為學到的內容還不夠,所以透過助教稍微指導一下基本上都可以迎刃而解。助教們自己每週內部也都會開會,有時候教授也會參與,教授們會給出明確的大方向,並且和助教們討論出各組可以進行的方式和內容,再藉由助教和學生開會,讓各組可以順著這個方向走。


在過程中我覺得最花時間的是決定研究內容的部分,有時候決定好要進行的部分經過試做之後發現完全不可行,或是其實已經有類似的案例可以參考等等,真的確定研究目標的時候大約已經過了快兩個月。但是一旦完成前面這個部分,後面的研究過程就會相對順利很多,而且因為前面兩個月的嘗試,可以發現什麼才是大家真正需要、可以實質上讓一個地方或是一個運作模式變更好的研究,所以最後在成果發表的時候覺得,其實這個學期大家都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