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期末展覽

助教室

2019年12月30日是『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之期末設計成果發表會,本次共匯集33組作品,為臺大土木系2019年入學的105名新生,在經過第一個學期努力學習由「應用力學」、「工程數學」、「工程圖學」、「測量學一」、「測量實習」、與「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所共同建構出之基石(Cornerstone)課程群,並在期末以團隊分組方式,應用於前述課程中所習得之知識與技術,完成期末的設計專題。本課程共開設了3個班,值得一提的是為配合系上推行全英語教學,其中的1班由詹瀅潔教授全程使用英語授課,讓外籍學生們可以完全的掌握知識並全力將學習成果呈現。
本學期的課程主題為「橋」,學生需要在醉月湖上找出適合的位置,進行自己想要的設計。期末成果以一張A2大小海報與一張A2大小的施工圖呈現,在臺大土木館2樓、3樓空間展出;土木館203會議室則擺放出學生小組們在學期中所設計之橋的原型。


展覽實況

當天依往例進行評選並頒發獎狀、獎金給表現優異的團隊;本次評審包括謝尚賢主任、賴仕堯教授、郭安妮教授、詹瀅潔教授、冨田匡俊教授、張家銘教授、吳東諭教授、蘇富源建築師;除了專家評圖之外,最壓軸的就是我們的人氣獎,學生可以將手中的選票投給自己欣賞的組別,彼此激勵爭取榮譽。

在展示燈打開的一瞬間,明亮的展覽會場,33件極富巧思的海報與施工圖設計作品爭奇鬥艷,搭配各班不同風格的模型,每一件都讓評審及學生們驚嘆連連,實在讓人無法相信這些都是出自大一學生的手中。僅僅是從同學們看到成果海報的喜悅及在評審面前努力地傳達海報設計理念的過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同學們對於對這次期末成果發表的期待與重視。

以下就讓我們來好好欣賞這次的得獎作品。

 

01班系主任獎作品:The Drunken-Moon Bridge (郭晉銓、黃楷媞、陳俊達)

02班系主任獎作品、最佳使用情境:共度魚生 (吳昭樺、柯沛辰、簡廷陵)

02班系主任獎作品、最佳使用情境:木喬 (陳致蓁、張永毅、陳弈安)

最佳模型獎作品:Hongover Bridge (柯晨緯、鍾佳穎、黃尚義、陳宥良)

最佳施工圖作品:Ching-Lien Bridge (Krittachai Lapevisuthisaroj, Lucy Wang, Jaosn Hsieh)

最佳海報作品:Crescent Bridge新月橋 (田維懿、李立勝、黎光曜)

最佳結構設計作品:繫弦橋 (許家豪、陳志豪、徐慶毅、湯子忻)

最佳美學設計作品:芙蓉月印 (陳弘翊、高奕翔、潘卉盈)

最佳環境整合、最佳人氣獎作品:浮萍醉月 (施正豪、陳祈安、何子勤)

此活動能夠順利、圓滿,除了感謝授課教師郭安妮教授、詹瀅潔教授、冨田匡俊建築師在課程教材與活動設計上的用心,更感謝擔任期末評審的謝尚賢主任、賴仕堯教授、張家銘教授、吳東諭教授、蘇富源建築師,課堂助教曾煥勝、劉曉梅、黃榆峻、助理簡晨軒、學生助教王律涵、杜書瑋、陳品全、詹禮仲、陳秉誠、陳皇佐對各項課程活動的細心協助,才讓本學年度的課程進展順利。最後不忘感謝所有參與系所新工程教育計畫的所有老師們及助理,期許在大家的努力下,本課程未來能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