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大地工程安全與風險國際研討會ISGSR2019

卿建業教授

第七屆大地工程安全與風險國際研討會ISGSR2019 (7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Geotechnical Safety and Risk)於2019年 12月11日至13日在台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舉辦。ISGSR 是二年一度的大地工程風險(risk)與可靠度(reliability)的國際盛會,是國際組織Geotechnical Safety Network (GEOSNet)名下的主要會議,已經舉行過六次會議:

  1. 第一屆ISGSR (上海2007)
  2. 第二屆ISGSR (日本岐阜2009)
  3. 第三屆ISGSR (慕尼黑2011)
  4. 第四屆ISGSR (香港2013)
  5. 第五屆ISGSR (鹿特丹2015)
  6. 第六屆ISGSR (丹佛2017)

第七屆ISGSR (ISGSR2019)於台北舉辦,本系卿建業教授為會議主席。共30個國家參與,發表論文約160篇,與會人員約180人,國外人士約占90%。

會議第一天舉辦了三個短期課程,內容涵蓋大地工程風險評估、貝氏分析在大地工程上的應用、大地工程可靠度設計,一些台灣的工程師也報名參加了這些短期課程。會議第二、三天進行了8場Keynote lectures,包括2場特別的Keynote lectures:Wilson Tang lecture由國際知名學者Prof. Hsein Juang主講、以及Suzanne Lacasse lecture由國際知名學者Prof. Kok-Kwang Phoon主講;另外6場Keynote lectures則由加拿大Prof. John Harrison、愛爾蘭Prof. Trevor Orr、香港Prof. Yu Wang、美國Ms. Karen Knight、香港Prof. Limin Zhang、以及澳洲Prof. Jinsong Huang主講。會議第三天進行了3場ISSMGE Bright Spark lectures,由表現傑出的年輕學者主講,包括中國Prof. Zijun Cao、美國Mr. Bryant Robbins、以及日本Prof. Takayuki Shuku。

會議第二、三天進行了25場的分組議程,議題包括地工可靠度設計、土壤岩石性質與空間變異性、工址調查結果不確定性量化、地工風險(邊坡、隧道、堤防、液化)、監測資訊回饋、地工貝氏分析、地工大數據分析等。這25場分組議程中,有幾場特別的議程,包括Prof. T.H. Wu紀念會:Prof. Wu是地工可靠度的先驅,他於2018過世,ISGSR2019為他舉辦了此次紀念會,議程中除了有12組學者分享相關研究、Prof. Wu在美國的同事Prof. Daniel Pradel也特別分享生前的影片。另一個特別議程是Prof. Yusuke Honjo榮譽會:Prof. Honjo是地工性能設計的先驅,於幾年前退休,議程中8組學者分享性能設計相關研究。

會議第二天晚上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一樓的曉鹿鳴樓餐廳舉行晚宴,與會者參加踴躍、賓主盡歡。晚宴中頒發了三個研究獎項:GEOSNet Distinguished Award、GEOSNet Award、以及GEOSNet Young Researcher Award。國際期刊Georisk總編輯Prof. Limin Zhang也藉此機會頒發了二個論文獎:Georisk Best Paper Award 2018以及Georisk Most Cited Paper Award 2018。晚宴中Prof. Jinsong Huang也報告了下一次ISGSR舉辦地點(澳洲Newcastle)的狀況。

本系有幸主辦第七屆大地工程安全與風險國際研討會,一方面讓國際學者更深入認識台灣,一方面也提供台灣學者、工程師向國際學習與交流的機會。

圖一 與會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