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亞太計算力學大會

7th Asian Pacific Congress on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APCOM 2019)

陳俊杉教授

[活動剪影]

第七屆亞太計算力學大會(7th Asian Pacific Congress on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APCOM 2019),於2019年12月17-20日於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TICC)盛大舉辦。此次會議由台灣計算力學學會(Association of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Taiwan)籌劃,由本系的楊永斌教授、呂良正教授、陳俊杉教授與清大動機系的林昭安教授擔任大會共同主席,並由陳俊杉教授擔任執行秘書,主辦此大會。APCOM 2019為台灣至今舉辦過的最大型的計算力學會議,共吸引748位來自29個不同國家的學者與專家共聚一堂,探討計算力學於各領域內的最新研究成果。APCOM 大會三年舉辦一次,也同時頒發亞太計算力學學會APACM (Asian-Pacific Association of Computational Mechanics)各項獎項。本系陳俊杉教授榮獲 APACM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Award,此獎項每次獲獎人數至多3 人,表彰得獎人在計算固體力學與計算流體力學的重要學術貢獻。陳俊杉教授今年獲此殊榮,也是臺灣首位獲此國際獎項的學者。

本次會議特別邀請了24位國際知名學者發表plenary and semi-plenary speeches,包括前奧地利中研院院長Prof. Herbert Mang 院士、美國國家院士 Prof. David J. Srolovitz、世界計算力學學會前會長Prof. Wink-Kang Liu、現任會長Prof. Antonio Huerta、美國計算力學學會前會長Prof. J-S Chen等重量級人物。另外也邀請了國內外182位學者主持147場minisymposia,總計有638篇論文的發表,討論的議題從多尺度的材料模擬、實驗與分析,模擬材料的疲勞、破壞,生醫工程的多尺度模擬,風場與風機的模擬等,另外因近期機器學習的多元發展,許多相關的應用也因應而出,如機器學習運用於材料的最佳化與設計,利用平行運算與演算法由數據進行流體的模擬。此次的plenary and semi-plenary speeches或是minisymposia的演講皆展現了計算力學在各領域的發展,並且也提供了一個場合讓專家學者們能夠交流彼此的意見,讓計算力學能夠更深入各領域並且刺激其更快速的發展。

除了會議中的主要議程外,恰巧適逢Genki Yagawa教授、Shinobu Yoshimura教授與Kazuo Kashiyama教授的生日,因此也在議程之間安插較為輕鬆的活動,讓整體的會議增添更多活潑的元素。另外為了增進學者間的交流,在會議開始的前一天晚上安排Welcome Reception交流活動,會議第一天晚上安排Speaker and Minisymposium Organizer的Appreciation Party, 會議第二天晚上安排Birthday Dedication Party, 會議第三天也是最後一天的晚上安排Banquet, 讓學者之間有更多的互動,更能流暢地交換彼此的想法。

台灣此次有此機會舉辦此大會,吸引國內外學者共同參與,讓共同鑽研計算力學領域的相關學者能夠了解目前計算力學領域各領域研究的發展狀況,並且透過此次的會議激發出更多的想法,同時也讓國外的學者能夠對於計算力學在台灣的研究與發展有更多的了解。此次大會相當成功,獲得國內外許多好評,也期待台灣的計算力學領域能不斷耕耘與深化,持續讓世界看到台灣在計算力學領域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