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曾崑彬 我們最尊敬及學習的土木系校友

台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敎授 (B61校友) 陳振川

台灣大學土木系61級曾崑彬同學,民國86年獲得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系所傑出校友獎,並曾任本系土木文教基金會第四、五屆理事長及土木系校友會理事長,和土木系關係非常密切。他不幸於民國109年1月14日因病仙逝,留下我們很大的追思懷念。

在彰化縣伸港鄉偏鄕長大的他,在五歲時家中歷經民國48年八七水災沖走養鴨事業及所有家檔,當年伸港鄉是最嚴重災區之一,死亡及失蹤近300人。然而,堅毅有智慧的曾水永伯父卻深具前瞻性的聞到市場發展,而於當年迅速成立裕興土木包工業,從水利及一般工程做起而闖出名號,並於民國60年成為甲級營造廠。崑彬是彰化中學第一名畢業,以第一志願第一名高分考入台灣大學土木系,是我們公認的狀元,也成為我們台大土木61級永遠的班頭。

永遠的班頭曾崑彬愛班、愛系,也愛母校,貢獻服務社會

本人很幸運在大學時期和他成為患難兄弟,還在現在的師大路巷內租屋,上下床舖和他共同居住生活兩年多,許多同學常來相聚聊天,直止大學畢業。他刻苦耐勞,勤奮節儉。喜歡打排球、短跑、興趣廣泛愛看書、廣涉商業、管理,選修及旁聼商學院的課程。我們的班寶鄧明夷很貼切的描述他:「在大學時候年紀才20左右就充滿著想法和願景,特別有抱負。我還記得他對我們班的期許,希望將來入社會後,本班在產官學各界都有舉足輕重的角色配合。」她也説:「我雖因出國沒有繼續再追蹤班長的足跡,但這40多年還沒有遇過比班長更有抱負的人。」

確實,他做事很有前瞻性規劃,當同學們對未來志向還「迷糊」時,身為長子的他就以繼承父親辛苦打造起來的營造事業為志業,選定以土木工程為學習目標。他也聰明有計劃的在商學院會計系追求了賢淑大嫂鄭翠璧為終身伴侶,和他共同打拼發展事業。

大學時和土木61級同學於校園合影

作者(右)和曾崑彬學長於烏來合影

61級同學們的團結合作及在各行各業的表現廣為台大師長及工程界稱許,並傳為美談。除了同學們在產官學研界各領域多元化努力,特異關鍵的是我們有一位很好的領頭羊曾崑彬。他做為大一班頭,他和僑生班的班頭陳建民同學肝膽相照,照顧帶領同學,建立同學間非常親密的關係,在港澳及東南亞保持長期互動及事業合作迄今。

61級同學每年於海內外經常相聚,和港澳校友往來密切,我們有一個源源不絕的小金庫,崑彬及同樣於中國大陸施工機械闖出一片天的郭秋楡是大爐主。這段61土木傳奇也實現了崑彬班頭在年輕大學時期所設定的期許。

和海內外同學經常密切交流聚會

崑彬熱愛母校母系,在我於81年接任台大土木系主任,開始強化土木系、校友會及系(所)學會的關係,邀請崑彬等校友參與土木系活動,並決定籌設財團法人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成立基金1000萬元,當時是筆大數目,有些人告訴我説做不到。當時,我心中已經有方案,深具信心,因為我知道有61級同學們靠山。崑彬主動允諾擔任籌備委員,負責61年級籌款,他率先捐出70萬元,一次餐敘就取得郭秋榆、黃演文、賴士勳等同學合計承諾240萬元,爾後土木61級合捐了340多萬元,終於在曾元一學長共同帶動500多位校友支持及土木系高士氣下,不到四個月就募足逾千萬基金,而於83年9月24日舉行成立大會。崑彬兄續任董事,並於93年起承接擔任第四、五屆董事長,六年期間出錢出力,將基金會業務推上正軌。復於105年接任第31屆系友會理事長,在其忙碌拓展公司業務時,仍能本於其愛校愛系關懷校友學弟妹之情,勇於奉獻,令人感動。崑彬對台大土木系的發展做出影響深遠之重大貢獻。

土木文敎基金會第一次籌備委員會合影

他對母校的協助都是盡心盡力,我很記得民國90年9月5日納莉颱風襲台,造成北部(台北市)及台大校區大淹水,剛於8/1擔任台大總務長的我碰到很大的挑戰。台大國發所地下停車場汽車淹水埋沒,遍處缺乏發電機抽水設備時,他卻於清晨主動調來設備義務支援,效率驚動很多人。

他知道要不斷求新求變求進步,參加中國土木水利學會及台灣混凝土學會活動。他也積極參與台灣營建研究院推動「營建自動化」事務,經常隨同赴海外考察。他決定投資營造機械,並於1991擴展成立祐力、克晟重機械公司關係企業,經營租售,代理三一重工及日立住友重機械設備,專精大地基礎及河海工程,也憑著他在土木工程的專業,能夠將機械及營造施工密切結合,發揮最大效率及功能。於2014年在菲律賓成立分公司,他的海外工程遍及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並在中國、印尼、菲律賓等機具出租及銷售點,擁有三艘海上施工平台船有3艘。他成立「祐彬創新團隊研究所」,帶領研發精進衞星定位及各項海陸施工系統工法,申請榮獲30多項專利,他也專門從事具挑戰難做的工程,達到蕭明殿同學和他共勉的目標,即是「陸上當海上做,海上當陸上做 」,他擁有洲美橋最深108公尺基椿及海上打椿一次50公尺的台灣紀錄,擦亮了祐彬營造的招牌。他也照顧土木系年輕老師,進行合作研究,提供諸多工讀機會,啓發很多年輕學弟,培育不少人才。豐譽聯合工程公司謝佶燁董事長就是一例。

他一生投入公司發展,結合同學系友力量,開發國際市場,不斷投資擴展業務,腳步從不停頓,辛苦勞碌,現在更感受他那強勢的經營智慧及力量。

經常赴國外考察

他是位非常謙虛的同學,總是説好話,常把他的成就歸功於別人。常說有機會先走入營建機械業,否則碰到建築業不景氣時早就掛了,現在還能「晚上睡覺還在賺錢」,都是同學幫忙。其實,工程界人才這麼多,真正能夠純從民間力量創業發展成為如此規模之企業,真正奔走進入國際市場的他,這種創業魄力及努力,及歷經各種艱辛的挑戰歷程,絕對是台灣工程界難得一見的成就歷程,他為工程界及台灣大學土木系師生建立了一個典範,我們以他為榮。

去年9/7李永清同學公子結婚看到他有些消瘦,他說是因為他每天走一萬步。9/24土木系校友會辦公室啓用,看他當早由菲律賓簽完MOU趕回,帶著疲累身體陪大嫂前來參加中午慶祝活動,他感性的致詞鼓勵祝賀成為土木系珍貴的歷史。再次見到他就是11/8在榮民總醫院,消瘦的他用力握著我的手,我們卻為他不願進食心疼。12/21知道要回台中就近於中山醫院就醫,在離開臺北前看到他微露的笑容。

崑彬離開我們前夕,1/5賴士勳同學帶來崑彬展露那昔日記憶的笑容訊息,我們知道他內心已經釋放了。崑彬的離開我們,雖然不捨,但是,我們的班長,美好的仗已打過,他有一個勇敢與璀燦的人生。我們相信崑彬的精神會一直和我們同在,謝謝崑彬,我們祝福他一路好走,安息在極樂世界。台灣大學土木系感謝懷念他,也祝福崑彬公司繼續往百年企業發展。

(內含崑彬學長於9/24/2019於土木系校友會辦公空落成活動鼓勵大家之祝賀詞)

1/22/2020 陳振川敬撰

台灣大學畢業40週年,土木61是全校出席最多的系

=============================================================

崑彬專業成就:專家回顧

一、世曦工程顧問公司王昭烈前總經理
回想我當年在洲美快速道路監造時,基樁施工一直不順,尤其位在基隆河中的兩墩,還好有曾董事長與祐彬團隊的協助,才能如期完成。現在基樁工程,我認為只要看到「Y.B.」的logo ,應就是成功的保證。

當年洲美跨基隆河的基樁,不論是樁徑(2.5m)與樁長(從基礎底80m、從河面施工構台上方起算108m),都是國內特殊的,以當年施工機械能量是相當困難,何況是站在河面的臨時構台上。

記得當時每次灌完一支基樁,要拔套管時,因拔除的反作用力大,構台都是搖搖晃晃,每次拔完後,構台大多有損害,要重新修補,但曾董事長都會在構台上指揮,他對各項施工機械的瞭解與掌握,我到現在都記憶尤新。且他除施工機械外,對專業工法也很能掌握,所以這麼長的基樁,以當時的機械條件,如何上半段用全套管、下半段用反循環、界面又如何決定;而這兩墩橋墩的基樁數各有32支,要如何在構台上同時施工多支基樁,以縮短工期,這都要知道工程專業、機械能力、施工作業才能辦到。

回想過去,也真謝謝曾董事長的協助,才能完成使命。其實,我國很多工程的完成,不只設計、監造、營造商要努力,就像祐彬這種專業廠商,更應要被紀錄才對,因為他們絕對是靠專業、是靠興趣、是靠使命感在工作,但在台灣這樣的專業與執著的人才常被忽略,或不被記載。

在此,僅以當年與曾董事長、祐彬團隊合作的一些「小事」,來紀念與回想曾董事長,感謝曾董事長對台灣的貢獻。

春源是洲美快速道路承包廠商、祐彬是專業協力廠商,只是我認為重要、甚至關鍵的協力廠商也要記錄。祐彬擔任協力廠商的工程不少,因他們的專業與努力,目前基樁施工已不再像早年,常會是工程關鍵項目。我認為這當中,曾董事長領導的祐彬貢獻很大。不論機具的引進、工法的改進,曾董事長的貢獻都很大。

尤其洲美基隆河橋,曾董事長的堅持與保證,尚提供大包的春源「信心」,敢同意一方面施工基樁,一方面以臨時支撐來吊裝鋼梁,最後才能在基樁、橋墩剛完成沒多久,全橋就通車,出乎大家的意料。所以該工程,我一直認為曾董事長與祐彬是成功的關鍵。

二、潤泰精材鄭瑞濱副總經理 (台大土木所博士)
曾崑彬董事長的思維確實不同,他曾改造他的施工設備,用半撞擊、半振動的方式,於高架橋與地面的有限高度下完成高架橋下基樁的施工;曾董也有一裝置於型鋼上可自动校準垂直度,控制型鋼垂直施工的專利,該專利讓逆打工程的垂直精確度大為提升,這在20年前,也是了不起的發明。2003年,曾董也曾思考引進韓國自動化混凝土裂縫的檢查技術,希望透過可移動車輛上相機的拍攝而後影像處理,讓隧道混凝土結構裂縫有自動化的檢診方法,便於紀錄和分析;其不侷限於公司營運核心的基樁工程、營建機械租售框架,嘗試擴展領域,這樣的思維與願景,就公司的經營上也屬前瞻。

另外,曾董會願意從台中移駕到位於桃園的工廠,就只為了跟我說明型鋼垂直校準專利的原初想法;他也願意風塵僕僕的領我到台北港,鉅細靡遺的跟我說棧橋樁的打設程序,曾董,是真願意提攜後進的前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