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傑出校友陳龍吉 獲頒進入亞洲理工學院名人堂

臺大土木校友聯誼會 執行幹事 楊景涵

校友陳龍吉先生(B53)現任財團法人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創會董事長,依據行政院環保署32週年慶記錄係第三任署長,去年(2019)底因其母校AIT亞洲理工學院慶祝成立60週年紀念,陳龍吉校友獲頒入選為亞洲理工學院第二屆名人堂成員,10月底赴泰國接受皇室詩琳通公主殿下親授頒獎,杜風很榮幸邀請到陳校友百忙之中抽空到台大土木校友中心,與我們分享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生命歷程的成長與啟發

初次見到在中央擔任部會首長多年的陳龍吉校友,卻完全沒有官員的嚴肅拘謹,言談間還非常的親切幽默,問起已經從事環保工作逾50年的他,是如何自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的基層,一路穩紮穩打至中央就任行政院環保署首任副署長,甚至臨危受命,毅然接任代理環保署署長,一肩挑起環保大任的?又是怎麼樣的契機,讓他開始立定一生以環境保護工作為職志的?是怎麼樣的特質,引導他在事業上一步步走到這人人稱羨的成就?沒想到他卻謙虛的說:『只是在機緣下選擇了自己當時比較擅長的學科而已。』

『要談聰明,我想能考到台大的每個學生都很聰明,我不會比其他同學聰明到哪去,從雄中畢業後考上台大北上讀書,由於升學的壓力瞬間解放,住宿舍的同學活動邀約又多,課業上自然就鬆懈了不夠努力,我大一到大三的成績表現並不出色,直到大四時遇到貴人范純一教授,他在”衛生工程”也就是現在的環境(衛生)工程科目教學上相當的嚴格,每堂上課必點名鞭策學生一定要來聽課,因而我在環境(衛生)工程科目相對認真學習,漸漸發現我對自來水工程、下水道工程等項目也讀出一些興趣,奠定我未來在環保上需要的基本專業能力。

畢業後我有陸續通過特考、高考,也曾待過民間工程企業一段時間,爾後進入公職服務,在市政府的民生社區建設委員會擔任雨水及污水下水道、污水處理廠等工程監工,是當年在台灣第一個蓋好污水處理廠的,後來至內湖特定區開發處就任自強隧道的工地主任,當年蓋隧道親自監工時還曾因炸山洞後的崩塌差點被掩埋,幾年的現場工程的經驗累積下來,雖然專業已備受肯定,但還是常感到需要再進修深造,充實自我增加說服力,來讓想法及意見更容易推動。

1970年起當時台灣的時空背景正逢要開始推動十大經濟建設,非常需要土木工程的人才,在當時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的大力推廣支持之下,中央政府提供各部會及國營事業單位獎學金,選派許多優秀人才前往AIT亞洲理工學院深造,當時我任職於養工處的長官康有為(B36)副總工程司(後曾任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第四任處長)基於對我的肯定,鼓勵我出試取得了當年市府只有2名的公費留學機會,當時在教育部面試我的教授正好是AIT副校長*莫若楫(B38);而進入AIT後,你會發現身邊的同學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榜首,在那樣的環境中你也會激勵自己的進步成長、增強實力,更重要的是會自然而然的打開你的國際觀、建立人脈,因為國內外工程界都有許多AIT的學長、同學,在工作上的協助或合作自然都能更快速的溝通與執行,善用彼此的資源。』

*莫若楫副校長民國20年生
台大土木系畢業
美國MIT博士
亞新工程顧問(集團)公司創辦人
 

 

經濟支援及環境背景的差異

『回想起當年在考取公費留學赴泰國AIT留學之前,我原本是已經有獲得去美國留學的機會,但考量同樣位在亞洲的泰國,可以降低一些歐美生活習慣上的不同之外,泰國的消費相對較低,還配有宿舍又留職留薪,對於需要養家的人來說經濟上的支援是相對重要的,以地域上來說較近也可便於家人常往返探望。

亞洲理工學院,它座落於泰國曼谷北郊,於1959年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等23國出資成立的「東南亞公約組織(SEATO)工程研究所」,台灣亦是創始會員國之一,至1967年11月更名為亞洲理工學院,成立宗旨在於培養促進全球及區域經濟發展之高素質專業及領導人才,全校教學以碩博士課程為主,沒有大學部,採全英文授課,是一所國際性研究型大學,至今日已經培育出2.5萬個畢業生,分佈在全世界,尤其是亞洲地區。迄今據非正式統計,已有15位總理級校友,部長級更是超過百位,對亜洲國家的貢獻及影響力非常大!

而我很幸運在AIT完成碩士學位回國服務後的幾年,在一次國外的研討會上,因發表了關於環保資源處理的問題,獲得德國駐亞洲區主任Dr. Gunter Tharun的青睞,在他的大力推薦下,我又獲得德國經濟部批准的Carl Duisberg Gesellschaft博士全額獎學金,並在申請帶職帶薪攻讀的時間壓力下,我以三年半的時間於亞洲理工學院完成博士學位,順利回台繼續服務。』 

 

長官的賞識與提拔

『民國64年碩士回台後,正逢當時空氣污染防制法、水污染防制法陸續通過公佈要執行,在養工處長官的提拔推薦之下,北市環境清潔處(現環境保護局)潘敦義處長請我出任主管空污、水污防治的科長,以當時30出頭的年紀,算是市府最年輕就職的科長,基本上有關空氣污染、水污染管制及檢驗、取締管理辦法,都是由我們當年開始制定的,基隆河、淡水河、新店溪的污染亦是當時開始治理的。

幾年後,我從AIT攻讀博士回台,台北市正面臨垃圾處理危機,由於當年台北市還沒有垃圾焚化爐,內湖垃圾簡易掩埋場已不敷使用,垃圾幾乎要堆上街道無處去,後來甚至有內湖垃圾山意外大火事件,燃燒了15天民怨四起,垃圾處理成為歷任局長頭痛的難題,在林洋港、李登輝任市長時期,都曾考慮提案規劃將垃圾送到臺北縣填海造地,經與台北縣政府及議員們說明,北市出錢北縣出地共同合作,溝通多次始終未果,後來李登輝市長上任不久視察臺北市環境清潔處,親自詢問所有人員急尋解決垃圾山問題的辦法,在大家束手無策之下我勇於直諫言:「台北市都市計畫中,有污水處理廠預定用地,可以有效妥善的處理污水問題,但卻不曾有過垃圾處理預定用地,造成垃圾無處去,且各地互推責任的情況,若能在台北市正式規劃設置垃圾焚化爐及標準垃圾衛生掩埋場,才能有效處理台北市垃圾問題。」李登輝市長立刻接受了我的建議,才有了現在台北市東南北(內湖、木柵、北投)的三大垃圾焚化爐,並由後續接任的楊金欉市長及胡養才局長接手,且交代由我等及中興顧問社進行規劃建設,解決了台北市垃圾處理的一大民生問題。

回想這一路以來我一直都很幸運,除了有遇到賞識我、願意提拔我的長官之外,老天爺對我也很眷顧;我從基層工務局及環保局十八年到中央環保署十年,然後應邀就任臺灣省政府環境保護處處長的第一天,就遇到賀伯颱風帶給台灣嚴重的災害,白天要隨省長全台各地到處勘查、救災,晚上還要趕批公文,一天睡不到兩小時,假日還不時需拜會省議員並配合活動的出席,曾經因熬夜過多加上排程過滿,腦幹旁出血而不自知,以為只是單純的中暑頭暈想吐,還繼續苦撐走完幾天的勘災行程後,就緊急送入加護病房,醫院也發出病危通知,在醫生都不看好認為只有2%存活率的情況下,我奇蹟似的挺過來了,我笑說應該是因為我這輩子都在做環保,是在做好事,所以才有這福報!』
 


 

入選AIT亞洲理工學院名人堂

聽了這麼多陳龍吉校友講述的人生故事,我們了解到他口中的許多「幸運」其實是因其凡事拼命三郎、敢直言相諫、捨我其誰,堅毅又勇於承擔的人格特質努力獲得而來的,去年能獲選成為AIT亞洲理工學院第二屆名人堂成員絕非偶然,採訪當天一同前來陪訪的亞洲理工學院校友會 陳正忠秘書長 指出:『要通過亞洲理工學院名人堂資格者是相當困難的,首先會從過去傑出校友中挑選特別對學校或社會、國家有巨大貢獻者,再由全球40個國家的亞洲理工學院校友會推薦,最後必須經由學校董事會組成委員會遴選”全數”委員通過後才能晉入!第一屆遴選出12人,而9年後才又有了第二次推舉,要能獲獎實屬不易,像第一屆入列名人堂的前榮工處處長曾元一先生(台大土木系B48),就是為台灣工程界的翹楚,而第一屆名人堂於2010年慶祝亞洲理工學院50週年校慶時,由同為校友的詩琳通公主殿下獲頒為名人堂第一位成員,再由詩琳通公主殿下頒獎給其他成員,而今年第二屆獲頒晉入名人堂者僅有9人通過資格,陳龍吉校友更是其中唯一的台灣人。』





 

最高榮譽皇室親授頒獎與傳承培育後進

詢問起陳龍吉校友這次赴泰國親自接受皇室頒獎的心情為何?他與我們分享了赴泰國受獎的有趣小插曲:

『去年台灣校友共有78位返校參加60週年慶,也有遠從美國、英國、日本、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亜趕回學校,舊地重溫回憶,許多人也去新蓋的圖書館找到自己以前的論文,傳為美談!


能接受皇室親自頒獎,在泰國真的是至高無上的榮譽!一般人是無法輕易見到皇室,更不可能主動與皇室成員說話,在恭送詩琳通公主殿下時,剛好有一個機會,她經過我前面我特別把握機會做國民外交,向她説明我來自台灣,44年前在同一個地點(AIT Center),我從浦美蓬國王手中接過碩士證書,如今能從公主手中接到亞洲理工學院名人堂頒獎,除了感到無限的光榮,更是一種機緣與巧運。詩琳通公主殿下很高興我提到她的父王,笑得非常開心,還説她很開心在台灣也有個朋友!』

而對於未來的願景陳龍吉校友則說:『培育後進一直以來是我認為很重要的事,就如同我之前的長官提拔我一般,這是一種傳承,一種接棒,我在環保界都這樣做,所以我是很鼓勵現在的學弟學妹畢業後,可以選擇到亞洲理工學院去深造,台大在泰國的校友會很龐大,在人脈的建立上有很大的幫助。』

臺大校友會倪惠姝理事長補充說到:『畢業於亞洲理工學院的臺大土木校友在台灣都很優秀,他們更是一個很好的資源。』

陳正忠秘書長同意的說:『在過去台灣廣設大學的政策下,許多培育優秀公職人才出國進修的補助方案逐漸取消,台灣學生多選擇留在台灣攻讀研究所,或是較喜歡到歐美國家留學,而近年中國對台政策日益強勢,導致台灣學生到東南亞留學比例迅速降低,在東南亞國際發聲的力量漸弱,但其實歐美的學生非常積極前往東南亞發展,他們看到了東南亞發展的人口紅利機會,未來10年亞洲區域經濟崛起,南亞、東南亞的發展是很有潛力的。而AIT亞洲理工學院,在區域大學上不僅有自身獨特的文化特色,也具有國際化的優勢。』臺大土木系謝尚賢主任也認同為東南亞未來10年會慢慢醞釀,系上目前積極爭取東南亞雙邊交換生的交流機會,希望藉此讓臺大土木系能持續國際化,走入國際,增加能見度,讓國際上看到我們臺大土木系校友的傑出成就!

(台大土木校友中心訪談合影 左起:亞洲理工學院校友會秘書長陳正忠、臺大土木系系主任謝尚賢B70、臺大土木傑出校友陳龍吉B53、臺大土木校友會理事長倪惠姝B66、左後:杜風電子報總編輯許聿廷教授B87 R91)

AIT’s New Corporate Video

 

陳龍吉檔案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工學士

亞洲理工學院環境工程研究所工學碩士、博士

1975 年高考、1968 年特考

經歷: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股長

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科長、主任秘書、副局長

行政院環保署首任副署長 ( 部長級 )、代理署長 ( 1987 ~ 1996 )

行政院環保署副署長兼廢管處處長、兼訴願會主任委員、兼檢驗所籌備處主任、兼法規會主任委員

行政院環保署淡水河系污染整治計畫推動小組召集人

行政院環保署焚化設備工程推動小組召集人

行政院全球環境變遷工作小組召集人

財團法人一般廢棄物回收清除處理基金會董事長 ( 1993 ~ 1996 )

臺灣省政府環境保護處處長 ( 1996 ~ 1999 )

臺灣省政府委員 ( 1998 ~ 1999 )

臺灣省政府秘書長兼台灣省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 ( 1999 ~ 2004 )

國立臺灣大學兼任副教授 (1990~2010)

雲林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 ( 1996 ~ 2009 )

首府大學 講座教授 ( 2004 ~ 2008 )

國際水污染控制協會台灣分會理事長

國際空氣與廢棄物管理學會台灣分會理事主席

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理事長 ( 1992 ~ 1994 )

中華民國音響 ( 噪音震動 )學會理事長 ( 1992 ~ 1996 )

台灣電力公司常務董事 ( 1999 ~ 2001 )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常務董事 ( 2001 ~2016)

亞洲理工學院 ROC 校友會會長

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環境與能源委員會主任委員 (1992~2013)

臺灣省環境衛生協會理事長

中國工程師學會 理事 ( 1992 ~ 2013 )

中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董事 ( 2008 ~2015 )

現担任:

財團法人環境永續發展基金會 創會董事長

全國工業總會 顧問

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 顧問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會策顧問

專業榮譽

中華民國政府獎學金 ( 1973 ~ 1975 )

德國 Carl Duisberg Gesellschaft 博士獎學金 ( 1980 ~ 1983 )

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環境工程獎章 ( 1995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一等環境保護專業獎章 ( 1999 )

國立台灣大學土木系傑出校友 ( 1999 )

國立屏東中學傑出校友 ( 2001 )

台灣省模範公務人員 ( 2002 )

亞洲理工學院傑出校友 ( 2004 )

亞洲理工學院名人堂 ( 20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