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年會紀行

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 副秘書長 周敬揮(B82)

這次能有幸參加第19屆台大土木及地質香港年會,不只認識許多師長,聽許多大學長在台大土木系受教時種種的回憶,令人雋永,另我也與畢業後20多年未見的澳門同學相見歡,是此行最開心的事。

這次的年會主要是參訪深中通道,看到深中通道的壯觀,不禁引發深藏我們心中的土木魂,能夠漂漂亮亮的完成一件偉大的工程,是當初在台大土木系受教的中心思想。


最後交流的時候,謝尚賢主任提出一個觀點,就是「城市的韌性」。對我而言,這是一個震憾性的議題,以往我們受的教育是「人定勝天」,所以我們認為土木能對抗大自然,以人的力量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但現在的觀念,開始認同自然力量是不可對抗的,如何在一次又一次的反噬中生存下來才是追求的重點。這是一個非常不同的觀點,影響我們對於土木科技發展的方向,但我認為,這才是正確的,也是一種進步的思維。

另外,印象最深刻的是過海關這事,這次我們從台灣出,澳門進,住珠海,走港珠澳大橋進香港,最後從香港回台,這樣一趟總共過了八個海關,兩岸四地共四個海關,是一種另類的體驗。

最後大家相約今年在台灣見,台大土木海內外的師長,透過校友會不斷的交流連繫,相信一定能發輝最大的綜效,綻放台大土木人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