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26屆智慧運輸系統世界大會「青年領袖發展學程」經驗分享

交通組碩二 陳侯宇、蔡侑勛

引言

本次第26屆「智慧運輸系統世界大會」(ITS World Congress,以下稱ITS世界大會)於2019年10月21日至25日在新加坡舉辦,時間為,大會主題為「Smart Mobility, Empowering Cities」,期望透過智慧交通與相關科技產業發展,達到創造高品質生活與智慧城市之目標。接續近年大會的傳統,本屆世界大會擴大舉辦了「青年領袖發展學程」(Youth 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me,以下簡稱YLDP),期能邀請更多年輕世代參加世界大會,並藉由豐富學程能吸引更多年輕領袖加入智慧運輸研究發展的行列。YLDP由亞太各國ITS協會推薦兩位代表,一共30位國際學生,並在新加坡挑選25位當地學生,合計55位青年領袖,由主辦方出資在為期八天的活動中分為數組共同腦力激盪,提出應用科技提升年輕人、老年人及身障人士的「慢行交通」(Active Mobility)的創新構想與方案。學生陳侯宇與蔡侑勛很榮幸獲得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 Taiwan)推薦入選YLDP,在本次ITS盛會中投注青年活力、展現台灣ITS發展的軟實力,並吸取國際與新加坡ITS發展經驗,獲益良多。謹以此文報告YLDP內容,並分享我們參加各項活動的經驗。

圖一 蔡侑勛(右)及陳侯宇(左)參加新加坡ITS世界大會YLDP

學習之旅–當地參訪

YLDP在活動初期安排為期兩日的浸入式課程參訪活動,參訪單位及地點包含Singapore Mobility Gallery、ST Engineering Gallery、Continental、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NTU)及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 Centre(ITS Centre)等公私部門,希冀透過這些參訪行程,帶領青年領袖了解新加坡智慧交通的發展歷史與現況,以及著手研究中之未來發展方向,也對於目前新加坡面臨的交通問題具有基本認知,協助青年領袖從中發掘對於提升年輕人、老人及身障人士慢行交通的靈感。

第一天參訪的地點有Singapore Mobility Gallery、ST Engineering及Continental,向我們精要且深入的介紹新加坡政府目前已研擬的慢行交通解決方案,以及各家公司於交通領域所開發的產品及發明。Singapore Mobility Gallery不但外觀設計相當現代,並且透過充滿趣味性和互動性方式來介紹新加坡政府的交通運輸相關政策。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限制私人汽車的政策,例如購車的高額管理費和ERP(電子道路收費系統),這些政策的成功不僅取決於政府的努力,還取決於公眾對政府的信任,相信這種行為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空間。除此之外,Land Transport Authority(LTA)致力於建設「包容性社會(inclusive society)」,並提出了多種慢行交通解決方案,例如設置於路口的行人號誌燈上的Green Man Plus系統,允許行動不便的人在行人交通信號燈的感應器上感應LTA發行的特殊卡片並按下按鈕以增加綠燈的時間,從而使行人有更多的時間通過十字路口,提升老年人和身障人士通過路口的安全性。此外LTA計劃將RFID安裝於在身障人士的輪椅上,方便他們直接通過捷運閘門口而不用伸手感應電子車票。

圖二 Singapore Mobility Gallery互動式導覽介紹

圖三 Singapore Mobility Gallery Green Man Plus應用簡介

ST Engineering Gallery首先向我們展示了該公司在全球協助執行的ITS項目,這些項目旨在改善城市內的交通,而目前正在進行約六十個項目之中,他們也協助在台北實施計程車車隊管理系統。此外他們還致力於開發捷運自動控制系統,以幫助提高捷運營運的效率和安全性,並且為了適應未來的捷運路網擴展,他們正在測試使用LED面板取代目前的報站系統,並能顯示更多細節,如天氣、新聞等資訊。最後,Continental則介紹了他們在開發汽車各零組件方面的努力,並向我們展示了用於測試其產品和工作環境的實驗室。

圖四 ST Engineering簡介影片

圖五 ST Engineering於世界各國協助之ITS項目

第二天參訪的地點則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TU)及新加坡ITS中心,以讓我們對於新加坡在自動駕駛車輛及智慧運輸系統的發展有所了解。首先在NTU,Niels de Boer先生應邀為我們做了關於「未來機動力(Future of Mobility)」的演講。在這個演講主題中,他指出了我們認為台灣電動汽車政策推動的盲點。 行政院曾於2017年提出2035年和2040年以後分別不能再購買汽油機車和汽車的政策,但由於來自社會的質疑聲浪,該政策目前為暫緩狀態。電動車輛的確與汽油車輛不同,在道路上行駛時不會排放廢氣而污染空氣。但是,決定電動車輛是否比汽油車量更「乾淨」的關鍵點是電動汽車的電力來源。以挪威為例,挪威的電力主要來自水力發電,這種情況使得該國值得積極推廣電動汽車。至於台灣大部分電力仍是藉由燃燒煤炭和天然氣所產生,因此我們的社會極難從電動車輛的普及中受益。因此我們認為在進入全面禁止汽油車輛這一階段之前,我國應該有一個明確的能源政策,並著重於如何擁有「更乾淨」的電力資源。

圖六 Niels de Boer先生「Future of Mobility」演講

圖七 Niels de Boer先生探討電動車輛議題

講座結束後,我們非常幸運有機會進到該校提供新加坡政府Land Transport Authority(LTA)進行自動駕駛車輛測試的場域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Testing & Research of AVs – NTU(以下簡稱CETRAN)參觀,以了解自動駕駛汽車的測試領域。新加坡政府目前對於自動駕駛車輛的定位主要在於解決公共運輸第一與最後一哩路的運輸問題,測試車型除了小型接駁巴士(如圖三所示)亦有全型巴士,兩種車型皆於ITS世界大會展覽時提供參展民眾入內體驗。

圖八 CETRAN自動駕駛車輛測試中心

圖九 NTU NAVYA中型接駁巴士

至於ITS中心則簡要介紹新加坡的交通政策,其目標是在2030年實現75%的公共運輸旅次,而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他們針對私人機動車輛採取了許多需求管理措施。首先,第一部分是所有權措施,新加坡政府通過車輛配額制度限制所有權,並藉附加登記費、貨物稅及道路稅以增加持有成本;第二部分則是使用限制,採用電子道路定價、高停車成本和汽油稅,以限制在道路上行駛的車輛數並減少交通壅塞問題,其中電子道路收費系統(Electronic Road Pricing)針對一般道路上的車輛收費,符合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可以有效地抑制私有機動車輛的使用,減少道路擁擠,而目前台灣於高速公路上設有ETC收費系統,如能於一般道路應用此系統,則可以解決都市尖峰時期過度壅擠的問題。

圖十 新加坡ITS Centre簡介

圖十一 新加坡ITS Centre私人機動車輛使用需求管理政策

學習之旅–分組競賽

在結束兩日的參訪行程後,便開始為期五天的專案研究計劃,YLDP將青年領袖分為十組,針對提升年輕人、老年人及身障人士的慢行交通(active mobility)進行發想、討論及成果發表,並於活動結束選出五個小組,在ITSWC閉幕式上獲得頒獎的榮譽。以下分別簡介陳侯宇及蔡侑勛所在組別的專案研究內容:

首先,陳侯宇所在的組別隊名為Korikori,主要由「移動」的毛利語「Kori」發想而來,凸顯本團隊以提升行的安全及順暢為團隊目標,團隊成員來自新加坡、紐西蘭、柬埔寨及台灣。本團隊負責的情境為有一位70多歲的爺爺在晚餐時間過後,都會帶著他的4歲雙胞胎孫子們去夜間散步,本團隊針對此一情境將問題定義為「如何讓孫子們玩得盡興並同時保障他們的安全,讓爺爺在散步時不需要耗費精神與體力在管教孫子們,享受天倫之樂」。

經過無數的發想及討論修正,本團隊最後決定開發一款名叫KoriBand的電子手環,搭配手機應用程式及電腦網頁,該手環配備有GPS、LED燈、RFID、跌倒偵測器、SOS緊急通話按鈕及雙向通話的功能,搭配手機應用程式可以設定手環與手機之間,即孩童與照顧者之間距離門檻值,若距離超過門檻值,手環就會開始震動且手環上的LED燈會顯示紅燈,提醒孩童應該開始折返,而紅色LED燈亦可提醒周遭路人該孩童可能走失或跑遠,可以按下SOS緊急通話按鈕,與手機持有人、也就是照顧者進行雙向通話,此外手環上的RFID允許手環與周遭設施進行聯繫,也就是Koriband-to-Infrastructure,使用者可以透過此手環通過捷運閘門、延長行人綠燈時間等,未來更可以與自駕車進行溝通,提升使用者在道路上的安全。Koriband並不只將目標客群鎖定在照顧者及孩童,更預計可廣泛應用於學校、養老院、醫院、阿茲海默症患者身上,針對身體徵象進行偵測,確保學童、老人及病人的生命安全,管理者可以透過電腦網頁直接觀看所有使用者的各項數據,並可以應用大數據分析,判別潛在的危險地點,協助改善生活環境的安全性。

蔡侑勛所在的組別隊名為 SmartMobiliTeam,是由Smart Mobility做為發想而來,本團隊成員來自新加坡、寮國、印尼、德國及台灣。新加坡的個人運輸工具(personal mobility device,PMD)非常多,如個人電動滑板、電動腳踏車,且當地沒有設置專用道給PMD使用者,因此PMD多半在人行道行駛,如果速度過快,可能與行人發生衝突。本團隊對於慢行交通(active mobility)的想法是嘗試改善PMD使用者和行人間,尤其是老年人和身障人士的衝突,以保護他們在人行道上的安全。本團隊設計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My Zone」,如下圖所示。My Zone可以偵測到PMD使用者、行人的位置,並為每個人提供一個個人區域,因此當使用者開啟My Zone,即可查看到目前的道路環境,也可以得知目前身旁其他用戶的位置。

圖十二 My Zone應用程式

使用者登入介面的部分,可以選擇PMD使用者與一般行人兩種類型,如下圖二及下圖三所示。假如以PMD使用者模式登入,系統除了顯示目前道路環境外,也會偵測目前的行駛速率,當超過限速時會以響鈴的形式給予警告,最後完成旅程後,也會計算出平均行駛速率,檢視使用者整體行駛的適當性。My Zone使用中,當另一位使用者進入個人區域範圍,會顯示於介面中,提醒用戶有人在附近且靠近中,如下圖四。而如果該使用者為PMD,並且超速行駛時,雙方的程式警告鈴會響起,介面標示也會顯示紅色,代表有危險靠近,須加以提防,如下圖五。

而本團隊所開發之應用程式「My Zone」如何為社會大眾帶來價值呢?首先,它可以減少PMD用戶和行人之間的交通事故,特別是對老年人和身障人士是有幫助的。第二,它可以透過使用獎勵的方式,鼓勵人們多走路,朝向更健康的生活,並提高他們在道路上的安全性。第三,針對PMD用戶,可以限制其行駛速度,也能提供即時的行駛環境給這些用戶,使他們能更注意道路的狀況。由於「My Zone」可以為社會帶來許多價值,SmartMobiliTeam最後獲得了「最全面獎」,並在ITSWC閉幕式上領獎。

圖十七 在ITSWC閉幕式上領獎

學習之旅–自駕運具展覽

最後一天,青年領袖們被安排參觀ITS世界大會彙集自動駕駛車輛不同車型的示範展覽,ST Engineering展示其使用NAVYA車型之AUTONOM SHUTTLE接駁巴士及STROBO中型巴士,並且於Marina Bay提供AUTONOM SHUTTLE試乘,而NTU則是展示了其與VOLVO、SMRT合作開發世界首輛的全型自動駕駛電動巴士(如圖五所示),展覽中更為特別的自動駕駛案例為Volocopter及Skyport合作打造的VoloPorts可協助電動起降(eVTOL)航空器或空中計程車(air taxis)自動起飛或降落,這種地面基礎設施對未來發展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至關重要,特別是以空中計程車解決擁擠城市成功的關鍵。

圖十八 NTU與LTA、VOLVO、SMRT合作開發全型自動駕駛電動巴士

圖十九 VoloPorts模型上停放由Volocopter所開發之2X air taxi

誌謝

感謝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及世界智慧運輸大會理事張學孔教授給予陳侯宇及蔡侑勛參加YLDP的機會,也感謝主辦方新加坡智慧運輸協會(ITS Singapore)與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提供全額機票及住宿補助,讓我們能無負擔全程參與此項國際交流活動。在活動期間也非常感謝來自亞太組員的照顧及努力,經過這幾天相處後不僅讓我們更了解彼此,也對於交通專業有了更深的認知,這是我們第一次在海外參加國際學生交流活動,也是一次非常寶貴的經歷,我們結交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品嚐很多不同文化的美食,也參觀了新加坡著名的景點與交通建設,同時也在會場能與240多位來自台灣產、官、學、研界代表進行交流,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參加世界技術交流與參訪活動,也期望能在台灣協助舉辦類似活動。下一屆2020 ITS世界大會將於美國洛杉磯登場,也鼓勵各位同學有機會可以多多申請參加這一類的活動,即使你不是交通組同學,我們相信經過這一連串的活動洗禮,你會對智慧交通有更多的了解,也能有機會進行整合型的研究。最後我們想對大家說的話是:「不參加絕對不會怎樣,但參加了絕對讓你的人生體驗不一樣」。

圖二十 結交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

圖二十一 全體YLDP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