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土木系1984級35重聚在大馬(2019/12/14-19)

B69校友 陳鈞興

行程:
12/14 世界各地同學到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集合
12/15 吉隆坡 晚上土木系林福南的紫藤餐廳晚餐同樂會
12/16 雲頂
12/17 怡保、檳城,晚上住檳城,吃肉骨茶大餐
12/18 檳城,娘惹大餐、娘惹博物館,晚上惜別晚會
12/19 離開馬來西亞,期待下次再重聚


(2019/12/14馬來西亞吉隆坡大集合)

這次臺大土木1984畢業35重聚會選在馬來西亞,源起於臺大30重聚大馬同學說希望35重聚在大馬,他們負責落地招待。因此緣由,大馬同學一年前開始籌畫聯絡,熱心同學朱耀光負責臺灣聯絡,大馬同學以李添才為主要負責人,還包括大馬蘇光河、楊炳忠、侯建成、林福南等幾位同學的支援,由於他們熱心發起與招待才讓我們此次NTUCE 1984畢業35重聚在大馬辦得非常成功。

(2019/12/15晚上在土木系林福南同學開的紫藤茶餐廳大合照)

(2019/12/15同學特地準備的場地)

這次同學會同學與眷屬加起來將近80位,從世界各地趕到吉隆坡機場碰面。有美國、日本、臺灣、香港、澳門、新加坡、印尼等各地趕過來碰面進行6天5夜的旅遊行程。有同學說他大學四年都沒有這次認識的同學多,經由這幾天相處同學們彼此間更加了解,也更珍惜過去曾經擁有過的情誼與回憶。

土木系與其他系所不一樣的地方是本地生與僑生比例1:1,本地生60位,僑生60位,是所有系所中比例最高的。當年大部分僑生住男11舍,本地生外縣市同學許多也住宿,所以本地生與僑生互動很多,同學間感情很好。當年大一班代張雪如非常熱心與溫暖,對當時沒有回僑居地過年的同學,都安排一位本地生接待一位僑生一起吃年夜飯。有僑生同學還記到現在,一定要回請這位同學,不過這位同學似乎忘了此事。

感謝大馬同學全程招待6天5夜大馬旅遊所有的費用,由於他們的用心,讓大家收穫非常多,也充滿了無限美好的回憶。在這幾天的行程中,由於大家很久沒有見面,甚至有些同學畢業後到今天是第一次見面,大家在風景區照完相後就三五成群聊天,聊過去,聊馬來文化,聊近況,發現有太多的東西可以聊。經過這次僑生同學的說明,我們才對僑生當年讀書的辛苦有了些許的了解。

華人除了僑居地的排華運動、政治弱勢,在異地求生存很不容易外,還要在保存固有傳統文化與當地馬來文化間的融合問題。經由這幾天同學在用餐時間的分享,讓我們有更深刻的了解,他們保存了固有傳統文化,也產生了新的文化,如娘惹文化。

(2019/12/17一群人榴槤吃了40公斤,右邊是著名的貓山王榴槤)

(2019/12/18中午娘惹餐)

在離開大馬前一天在檳城的晚會上,同學們紛紛上臺訴說感言,一位僑生同學說他們非常感謝當年的政府能夠在自己資源也稀少的情況下,讓世界各地華僑子弟有機會回臺灣受教育,且與本地生分開招生,讓他們更有機會受到很好的教育,有機會改變生活以及有今日的成就,說到此處,同學都有點哽咽了。因為他們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資源,他們更樂意付出及建立與臺灣的連結,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給臺灣,比起大部分的我們,他們更愛臺灣,臺灣能夠與東南亞有更深厚的連結,很多都靠他們的關係才能建立。

(2019/12/18離開前一晚的大合照)

因為教育資源得來不易,在馬來西亞、印尼不承認臺灣文憑及當地排華情況下,受高等教育的機會是非常不容易,即使成績高出當地主要的馬來人很多,也不一定有機會進入大學受教育,因此他們比我們更珍惜當年的機會。他們非常感謝政府提供到臺灣來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進入大學前先進僑大先修班一年以便與臺灣教育銜接,並根據成績志願分發到大學各科系,他們努力打拼且有非常傑出的表現,傑出校友很多,知名的如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等。

我們這一屆土木系僑生同學很努力,也有拿過書卷獎的。畢業後少部分留在臺灣,有教書也有在大型工程公司工作,或自己公司,都有一定的成就與發展,表現傑出,我們也佩服當初政府的魄力與眼光,不是今日所能比擬的。

而回東南亞發展的同學,大都還是跟土木營造有關,部分同學前往新加坡發展,部分在馬來西亞工作或開公司。同學也有白手起家發展其他事業,如在臺灣念書時曾在茶藝館工讀的林福南,回到馬來西亞後開起【紫藤文化企業集團】茶藝館連鎖事業,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茶王,做到國外去。也有經營盆栽,目前是馬來西亞盆景藝術創作恊會會長(President of the Malaysia Penjing Art Creation Society (MPACS))的理事長,也有做機車鍊條生意的鍊條大王。在印尼創業的紙業老闆、鎳礦老闆等,都是自己努力成功的,並非靠上一代的庇蔭。

感謝大馬僑生同學的用心讓這次35重聚非常成功,收穫非常大,讓同學間的感情更深厚,帶來無限美好的回憶,大家都期待下一次同學會不用再等5年,可能為三年,大家都期待下次1984土木系同學會的來臨。



檳城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