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ab十周年活動記事]

土木三 楊易萱

張書瑋老師指導

V.Lab在成立之初是由康仕仲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一直成長至今,不再僅是提供給研究者使用,在張書瑋教授的帶領下更是擴展使用範圍,與台大土木系上許多課程結合,並定期的維護以及更新教學軟體,提供師長以及同學們更好的學習空間。

而今年迎來了V.Lab成立十周年,V.Lab團隊舉辦了許多活動,讓平常使用V.Lab的老師、行政人員以及同學們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在Chat Bot密室逃脫,工讀生們設計了一連串的題目以及線索,透過Facebook私訊機器人問答的方式,讓同學們親身在V.Lab中尋找答案。而V.Lab Staff模擬器則是從一款由工讀生們製作的RPG遊戲,透過遊戲競賽的方式,展示了平常工讀生們維護這個環境的過程。

V.Lab十周年工讀生模擬器

我們也舉辦了機器人大賽,結合了創意以及coding能力,讓來自大學部以及研究所的同學們互相切磋,從零件開始一步步組裝成各組獨一無二的機器人,到完成遊戲要求,在我們製作的模擬地形上與對手競賽,都能看見同學們的努力,甚至發現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技巧!

機器人大賽

在十周年期間,V.Lab新納入了一項服務項目─3D列印機。為了未來同學們使用以及工讀生維護層面的方便,我們特地舉辦了一場講座,透過細心製作的投影片、講義以及現場講解,教導同學如何正確使用3D列印機以及使用的相關規範,在同學們取得使用資格後,便能在未來自由使用3D列印機(採預約制)。

3D列印機使用說明講座

除此之外,為了瞭解同學們對V.Lab的使用經驗以及建議,工讀生們製作了一個1:20的V.Lab模型,作為許願池,讓同學們許下願望,給予讓V.Lab成為更好的空間的寶貴建議。

V.Lab十周年許願池

最後,在十周年活動的壓軸是感恩祭。我們邀請了康仕仲教授以及許多過去曾經參與V.Lab團隊的學長姊,有些學長姐現在已投入業界,受邀回來給與土木系的學弟妹們寶貴的經驗談,為本次V.Lab十周年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非常感謝為了十周年活動付出的夥伴們,無論是踴躍參與的師長、行政人員與同學們,抑或是在背後支持著活動的系主任謝尚賢教授以及張書瑋教授與V.Lab工作團隊。V.Lab在未來仍會持續提供舒適的使用空間,也希望能持續進步,伴同學們一同成長!


謝謝大家和我們一起走過V.Lab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