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亞洲區土壤力學及大地工程學術會議 — 採訪特派小組

土木系大地組碩二 詹于萱、吳昱葵、曾婷苓

第十六屆亞洲區土壤力學及大地工程學術會議16ARC (The 16th Asian Regional Conference on Soil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於2019年 10月14日至18日假臺北市國際會議中心 (TICC) 舉辦。本研討會每四年舉辦一次,為亞洲區土壤力學及大地工程領域之重要國際性學術會議。自西元1960年第一屆會議舉辦至今已近一甲子,在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的爭取下,臺灣首次取得該會議主辦權。會議期間並將舉行國際土壤力學暨大地工程學會(ISSMGE) 的2019 Mid-Session Council Meeting,除了亞洲地區國家專業人士紛紛前來外,吸引約將近90餘國代表與會。本年度會議主題為:大地工程之新興市場及永續發展 (Geotechniqu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nd Emerging Market Regions),總共收錄論文500餘篇,與會人員超過700人。為期四天的正式會議,透過來自各國的交流、討論、分享與回饋,為土壤力學及大地工程分面寫下嶄新的一頁。並由最後一日工程參訪,帶著世界各地的朋友們遊歷臺灣山水,現地考察聞名國際的重點工程,為這一盛事畫下完美的句點。

來自各國的學者齊聚臺灣進行交流

本次大會特別安排青年工程師會議,讓年輕世代的新血能夠交流研究想法並分享大地工程專業的工作經驗。所有來自亞洲的青年工程師候選人將在簡報會議中爭取成為正式會員,這個計劃的重要使命是培養新一代的大地工程師,他們將朝著ISSMGE的目標和理想前進。而大會亦特別安排屬於青年工程師的技術與文化之旅,在會期的最後一天來到國道五號雪山隧道進行參訪。

 

大地組博士班葉馥萱同學參與青年工程師會議簡報
青年工程師至雪山隧道文物館參訪

臺灣各大學之大地組碩士生的我們也在大地工程學會的邀請下,擔任此會議在各方面的小螺絲釘 (Student helper)。學會為了讓16ARC增添一點活潑的元素,在分組工作中特別成立了一個「特派小組」擔任採訪組,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我們穿梭在各個區位,隨時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地工程前輩作為訪談對象,訪談的內容為了解前輩們對大地工程界未來的展望且對於16ARC有甚麼期許,其中擔任16ARC受邀講者 (Invited Speakers) 一員的香港科技大學吳宏偉教授認為,此類的國際會議可以讓更多的年輕學子加入,學者們可以互相交流經驗與想法,對於學術界及產業界都可以有所提升,且不僅在臺灣或亞洲地區甚至是全世界,若可以將會議中激發出的成果發表於大眾媒體中,讓更多的人可以了解接觸大地工程的知識,使整體大環境更加進步。(採訪影片連結可至16ARC網站首頁觀賞: http://www.16arc.org/index.html)

藉由此次擔任16ARC採訪組工作人員,從中接觸到來自各國的與會者,在訪談的過程中,不僅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與採訪者介紹臺灣美食旅遊勝地,也相互討論研究內容,更透過訪談了解教授對於年輕世代工程師的期許,以及我們該如何努力拓展視野,最後,非常感謝大會給我們這麼好的學習機會。會議期間,我們也利用空餘時間聆聽演講,演講的內容都非常豐富且有趣,簡報者如何製作簡報及是如何在短時間切入重點,讓大家明白他們的研究,這點是我們該好好學習的地方。由於第一次參與這麼大型的研討會,看到在每個時段各處都有不同主題的演講,可以挑選有興趣的聆聽,也會有研究的海報張貼,更有許多公司的進駐,會場無不充滿可以增加知識進行交流的地方。

採訪特派小組與楊國鑫教授合影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