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亞洲區土壤力學及大地工程學術會議16ARC

大地組 洪千惠、曹家銘

第十六屆亞洲區土壤力學及大地工程學術會議16ARC (The 16th Asian Regional Conference on Soil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於2019年 10月14日至18日在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 (TICC) 舉辦。此研討會每四年舉辦一次,為亞洲區土壤力學及大地工程領域之重要國際性學術會議。共39個國家參與,收錄論文500餘篇,與會人員有1000人以上。參與人員除了來自世界各地,更結合國內產、官、學界的資源,互相交流最新的技術與研究成果,有助於邁向大地工程的新世代。

會議前一個周末,大地工程學會 (TGS) 額外提供了兩天短期課程,於台灣大學土木系系館舉行,五項課程的內容涵蓋大地工程之監測實務、數值模擬、都會區地盤改良與深開挖、山崩事件監測技術,與深層災難性地滑的機制、前兆和風險評估,由經驗豐富的業界與學界專家授予課程,為16ARC揭開了序幕。正式的大會議程共有五天,第一至第四天為主要的研討會議程,共邀請4位Keynote speakers及6位Invited speakers發表演講,並進行有將近50場的分組議程,討論之議題從土壤到岩石,從室內試驗到大地工程實務 — 壩工、深開挖、建物基礎、隧道等人工構造物與大地的互制情形,還有山崩、土石流與地震等自然災害的相關研究,所有大地工程相關的議題均受到相當的重視。第五天安排了4條路線的工程參訪,包括蘇花改工程、安坑輕軌高架橋梁與三孔隧道、石門水庫防淤隧道與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工程,都是台灣北部地區如火如荼進行中的大工程。

本次會議特別安排了「Taiwan session」,以宣傳台灣強項-智慧城市與交通基建、防災與因應氣變調適,促進交流以建立更綿密的連繫網絡,兩大主題分別為智慧城市與基礎建設,以及自然災害的應對對策。邀請講者來自國內的優秀業界公司以及多個政府部門:台北市政府、中央地質調查所、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水土保持局、水利署,分享台灣應對大地工程的獨到技術與創新政策,並宣傳了各政府單位在處理災害事件時,所扮演的角色。由於此議程實在難得,也是呼應本次會議主題:「區域新興市場和永續發展之地工技術」的最佳典範,因此主辦單位提供現場直播,且永久保存於youtube上與世界分享,內容十分精采。「Taiwan session」展現了台灣的工程施作以及政策推動的實力,期望這些豐碩的成果有機會推廣到世界其他地區。

本屆會議規劃有青年大地工程師會議 (Young Geotechnical Engineer Session, YGES),廣邀各亞洲會員國學會未滿 36 歲的青年工程師投稿參加,同時籌畫了一系列的社交活動 以及工程參訪,更擴大邀請國內優秀的博士後研究員及博士班學生一同參與,希望藉由交流活動,開闊國內優秀青年大地工程師的國際觀與人際網絡。除了學術上的交流,主辦單位更召集了國內外的顧問公司、施工廠商以及大地工程設備供應商於會場1樓設展,促進產學合作、技術交流並藉機延攬人才。而為了體恤與會者在白天絞盡腦汁的認真討論,主辦單位分別在議程第一天晚上安排接待晚會,第三天晚上舉辦社交晚宴,讓大家杯酒交歡,放鬆心情得暢談。

大地工程學會有幸爭取到第十六屆亞洲區土壤力學及大地工程學術會議的主辦權,讓世界各國專精於大地工程的代表了解台灣的學術研究、工程技術,更有機會認識台灣的美;也讓台灣的政府部門、工程公司和學術單位齊聚一堂,分享最新資訊,也提供了與國際接軌的大好時機。16ARC, Best!

 


影1 Welcome to 16ARC, enjoy your stay in Taipei.

影2 The last day of 16A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