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切COP25 唐獎得主布倫特蘭:肯定年輕人付出行動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國會議 (COP25) 本月2至13日召開,一連串關於氣候變遷的壞消息證實未來12個月是對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關鍵期。挪威前總理、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格羅.哈萊姆.布倫特蘭 (Gro Harlem Brundtland) 夫人第一時間對此會議表達關切,並特別肯定年輕世代的覺醒與行動。


COP25旨在支持2015年簽訂的《巴黎協定》,約束全球溫室氣體減量,但各國承諾的改善行動均未達標。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指出,當前各國政府提出的減少碳排放計劃,與控制地球均升溫不超過攝氏1.5度目標有相當落差,各國減排計劃得增加5倍才能達標。

布倫特蘭表示,確實在對抗氣候變遷方面,「事情進展並不順利」,但我們還是有理由對目前在馬德里舉行的會議表示希望。

身為國際公義組織The Elders前副主席的布倫特蘭,長年關注與投入氣候變遷、醫療照護、人權等永續發展相關議題,The Elders發布最新新聞稿裡也提到,美國正式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之後,所有其他簽署國現在必須利用COP25峰會來緊急加強對氣候變遷所採取的行動和野心,各國必須比以前提交的承諾更加徹底,更快地減少碳排放,並且還必須嚴格監控以確定彼此都能實現此承諾。

從挪威電視臺的辯論節目,她也觀察到有許多年輕領導人提出具體做法,包括提議停止在大陸棚 (continental shelf) 再有新的投資。她肯定地表示:「年輕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努力」,而她個人雖然年紀漸長,但在氣候變遷和永續發展議題方面仍舊繼續保持活躍。

素有「永續發展的教母」美譽的布倫特蘭,是一位卓越的全球領袖,過去三十多年來,她持續關注地球,促進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1987年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報告,揭示「永續發展」定義「既能滿足當代需求,又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他們的需求」一言而為天下法,催化多項國際重要協議及行動準則。

她是2014年唐獎首屆永續發展獎得主,表彰她對永續發展的創新理念、領導與實踐所做的貢獻,奠定了科學與技術的方向與挑戰,使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社會公義之間取得平衡發展,謀求人類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