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本系兼任教授、本校工學院傑出企業講座尹衍樑博士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學院院士桂冠

美國國家發明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12月4日宣布2019年評選來自世界發明家院士共168人,致力研究創新的潤泰集團總裁、唐獎創辦人尹衍樑博士榮獲桂冠,與中研院副院長劉扶東,共2名臺灣人獲此崇高專業榮譽。


尹衍樑博士結合理論與實務,發展特有的鋼筋混凝土設計及預鑄施工系統整合科技,為世界土木營建帶來革新。其發明已被納入臺灣和中國大陸的建築工程規範,並運用於高科技廠房及建築物,發揮重大影響及貢獻。

其迄今在臺灣、中國大陸、美國、日本、歐盟及英國等榮獲全球專利共574件,並將重要專利分享提供世界使用,以提升世人生活水準與生命安全、節省地球資源,並於臺灣和美國貢獻大眾專利19件,中國大陸授權7案,共95件專利。

以工程專業享譽國際的尹衍樑,其所獲之學術榮譽和獎項不勝枚舉,包括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頒贈的亨利·米歇爾企業研究發展獎(Henry L. Michel Award for Industry Advancement of Research)、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終身成就獎;俄羅斯工程院頒贈「工程榮譽」勛章、俄羅斯國家科學院榮譽博士、俄羅斯工程院院士;以及我國經濟部創作發明獎創作獎金牌、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各工程學會組織榮譽包括中國土木水利學會會士、中華民國地震工程學會傑出貢獻獎及中國工程師學會最佳論文獎等。今年更獲得俄羅斯國家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所頒最高等之榮譽博士,及本次NAI院士,可謂雙喜臨門。

除了工程上的成就與貢獻,尹衍樑博士對教育的奉獻也不遺餘力,他所設置的唐獎,遴選世界具創新實質貢獻及影響力的成就者,成為人類文明及永續發展重要推手。

每年獲NAI此崇高榮譽的發明家和創新學者,來自全球的研究型大學、政府機關或非營利科研機構,擁有超過41,500項美國專利,這些專利已產生超過11,000項許可技術和公司,並創造3600多萬個就業機會,及1.6億萬美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