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TSA in Japan (Transportation Group)

土木三 陳品全

 

繼去年主辦國的身分,今年再次參加這個由東大、首爾、臺大共同舉辦的交流活動。很高興今年又有許多熟面孔,再次在東京碰面。

比起臺北,東京的城市規模相對大許多,複雜的鐵路系統,都會區將近3000萬的居住人口,相當高昂的消費水平,都是對於第一次到日本的小菜雞所深深感受的。

東大依附著都市中的小山丘。校內系所的建築風格與臺大有幾分相似。六天的活動常常因為小組討論,因此工學院的系館相對熟悉。令人訝異的是,東京大學的學生餐廳不僅僅桌椅的陳設上整齊,寬闊,還有分樓層販賣不同類型的食物,以二樓空中走廊連結的是愜意的咖啡廳,一樓提供咖哩,拉麵,等等的食物讓人選擇。

這次的報告交通組在討論如何應用alert system, traffic redundancy 以及 heat wave prevention on railway system 三個子主題,去描述三個國家對於災害的預防。Traffic redundancy是近年來日本政府大力推廣對於災害的應變措施,提供不一樣的交通疏散選擇,當災難發生而某些運輸系統因外力因素癱瘓時,能夠透過其他的運輸方式疏散人潮。在建立這個更完善的災難防護系統的同時,也能夠藉機擴充更完整的都市運輸規劃。

這次的TSA讓我跟去年認識的日本朋友再次相遇,也認識新加入這個活動的新面孔,我們參觀了很多神社,跑了很多間居酒屋,很多東京的景點。打打鬧鬧,可以不正經,也可以很正經的聊聊心事或是彼此的生活。六天很快就過去,但是每次看到照片,都還是能夠回憶當初和朋友相處的時光。即便現在回國後各自新的學期,但還是會不定時在instagram互相聯絡。期望明年,或是之後,能在臺灣,日本,南韓,或是其他地方再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