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工程參訪

土木三 魏三雅

這次我們很榮幸能參與到中華顧問工程司所舉辦的蘇花改工程參訪,整個行程結合理論與實務,讓我們理解整個浩大的工程,從設計、施工到成果一目皆然。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展示館

整個行程的第一站我們先去到蘇花改工程展示館,館內展示了關於整個蘇花改工程的施建,從環境保護到工安問題,蘇花改不同以往大眾對土木工程的既定印象,展現出工程也能很精緻且細心,蘇花改不僅維護了當地的自然生態,甚至連原住民的文化也保存地相當完整,蘇花改在建設過程中,途經原住民的祖墳,於是團隊改變工法,放棄省時快速的鑽炸,而採用費時但細緻的挖掘,在完成工程的同時,也保存了原住民文化的完整。


南澳蘇花改工程處

時經正午,我們在南澳工程處用餐,並聆聽中華工程準備的簡報,其中講述了許多他們施工的細節,整個施工的規模及新式的工法,還邀請到了中華工程顧問董事長及臺灣世曦經理來給我們 許多寶貴的經驗,最後還有好玩的有獎徵答,讓大家對蘇花改的印象更為深刻。


觀音隧道工程

整個行程的最後,我們來到觀音隧道,這也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我們實際走進了這個剛建好的隧道,看到了許多在簡報裡描述的細節,像是為了長隧道而設計的噴水設施,以及逃生專用的防火洞。親身去感受這個偉大的工程,真的讓我感受到了那些用口述無法理解的成就。

我認為,土木工程讓人最著迷的地方就是,一張紙所能囊括的設計,在一群人的合作下,成為了一條足以承擔所有人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