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謝尚賢主任 — 回應與澄清報載臺大土木系休學人數和指考分發排名下滑報導

編輯小組 土木二 蕭宇恆、黃淨翎

今年暑假指考放榜,有電子媒體針對全臺的公私立大學製做了一份的休學人數排名和報導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22285),其中顯示本系去年在全臺公立學校科系中休學人數和臺大電機系並列第三。根據媒體所引用資料來源 (教育部:106學年度38人),其實和校方、系上的統計資料都有所出入。其原因之一可能是休學人次的計算方式在報導中並沒有很清楚地說明:1學年有分上學期跟下學期,有的人休學1學期,有的人休學1學年,媒體很可能把休學1學年的學生算了兩次,因此人數才會有出入。除此之外,有一部分休學的學生並不是單純因為就讀本系之後發現與自己志向不合或是跟不上土木系的課程而轉系,而是在大一入學前因種種因素就辦理休學。以今年為例,高達18位大一新生為了出國求學或是重考,在入學前就辦理休學。此一數據佔本系休學人數的相當一部分,實際上入學後、在學中決定休學的人數所佔比例其實並不高。

本系近年來持續在課程和學習環境方面力求精進。除了提供多元豐富的課程,更努力推廣課程國際化。目前大學部所有的必修課程至少會有一個班是採英語授課,除了提供無足夠中文基礎的外籍生和僑生良好的學習環境,也提供本地學生一個國際化的學習機會與環境;希望未來在面對土木工程產業日益國際化的競爭環境,同學們能夠更有自信地面對來自全球的挑戰、更快速地接軌各種全球產業的變化與技術創新。除此之外,無論是本地生還是外籍生,系上也提供了非常多的輔助計畫,例如由副主任朱致遠老師主持的學伴計畫,讓本地生和外籍生結為學伴,讓同學們在面對大學生活或是課業上的問題時,能有更多同儕之間的相互支持和協助。

108學年度指考分發最低錄取分數被成大資工系超越1.3

也是在今年指考放榜後,另有平面媒體以「今年指考成大資工分數首度超過臺大土木」為題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74572、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026783),報導今年志願選填、入學分發的狀況。以現在的趨勢而言,社會上普遍認為整體產業的發展已經進入資訊化的時代,而土木則可能是不少人印象中的夕陽產業,此外也有專家分析現在學生在選填志願時也越來越有選系不選校的趨勢。然而,單看這個排名結果 (今年的排名相較去年其實是掉了一名),背後許多的因素和細節沒有被反映出來。

 

由於避免以往各校、各系在學測第二階申請時程上互相輒期的問題,今年臺大於學測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採全校聯合筆試,然而在試題上也就難以凸顯和土木工程專業較相關的評量面向,也較難以讓有心進入本系的同學表達他們的對土木工程的興趣和想法。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工學院其他的科系,今年在學測個人申請階段都不容易招滿。未招滿的名額於是留用至指考,本系今年指考登記分發的名額從原本的17名增加到50名。就歷年資料所顯示,平均而言,多收一名學生指考分發的最低入取總分會下降0.3~0.4分。就此一觀點而論,本系今年在指考登記分發多招收23個名額,比以往的人數多了3倍,但就排名來說只掉了一名,那如果申請入學階段不至於有那麼多的名額未招滿,那今年的指考分發排名相較往年或許還可能更進步?

 

就讀土木系代表與創新科技或AI產業無緣?

當然,或許普遍而言,高中生或是家長們對土木工程以及相關產業的發展並不真正了解或是存在一些過去社會上的刻板印象,認為土木工程就是很傳統的工程應用領域、和創新的科技沾不上邊。然而,事實上不論是系上老師們的研究、教學內容及至與業界的合作、發展,不論是土木系之下的哪一組,我們一直都在帶入各種最新的技術和創新應用,從材料、施工、檢測、監控到營運策略等等,其中不乏各種資料數據分析、最佳化、自動化管理在理論和實務面的技術應用和研發。又譬如從去年開始,我們也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合作開設AI研究中心,不論在大學部和碩、博士班有許多研究上的合作,並且在博士班招生中加開了AI在工程應用的新領域,並加開了相關的課程;除了讓土木系的學生能夠精通電腦、資訊科學、數據分析,及其在工程上之應用,更致力於引領土木工程領域未來能夠與人工智慧結合,帶動突破性的革新。

我們也希望更多高中生和家長們能看到及了解這些本系在土木工程各個相關領域上的創新和技術突破,因而基於對土木工程的新認識,能夠吸引到更多有志透過土木工程造福社會的同學們來本系就讀,並得到更多家長們的支持。

排名或分數總是會有上上下下,系上也會持續關注、分析這些數據的變化,但最根本的始終是大家對於臺大土木系發展的使命感;我們持續精進研究、提升教學、改善學習環境,衷心期望每一位進入到土木系的同學都能夠接受到最好的訓練、得到適時的支持和照顧、能夠在土木工程甚或是更寬闊的領域中找到自己的志趣和生涯發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