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20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Commemoration of 20th Anniversary of the 1999 Chi-Chi Earthquake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研究員 葉芳耀、林哲民

 

1999年9月21日清晨1時47分,由於臺灣中部車籠埔斷層的活動,造成規模ML7.3之921集集大地震,在地表產生最大錯動量超過10公尺且總長度達到85公里的破裂帶。此大規模的地震動使近斷層區域觀測到許多震度6以上的地表加速度峰值(PGA),因而造成2,415人死亡、11,305人受傷及超過5萬棟房屋全倒的嚴重災情,成為國人心中不可抹滅之歷史傷痛。然而,正因為921集集地震的痛苦教訓,也進而推動政府、民間及學術界投入大量資源,全面強化提升臺灣地震災害防救能力。相較於過去,不可否認的我們在地震防災各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與發展,但近幾年的美濃地震及花蓮地震卻仍造成不小的災情。因此,在集集地震即將屆滿20週年的今天,值得深思的問題是,臺灣是否已準備好面對下一個921集集大地震?

921集集大地震雖導致了極大的災情,但也是臺灣強化地震防災能力之契機,從地球科學之基礎研究,到地震工程之研發應用,以及防災政策之規劃實行,在這近20年來都有了相當大的進展。藉由舉辦921集集地震20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透過國內外學者之參與討論,盤點地震後至今臺灣地震防災之進步與成就,同時也盼能檢討現況,瞭解目前缺乏不足而尚待努力之議題,進而能具體規劃未來研究及發展工作。

為了正視此一問題,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NCREE)、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及台灣地震科學中心(TEC)合作,於2019年9月15日至9月19日共同舉辦「921地震20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Commemoration of 20th Anniversary of the 1999 Chi-Chi Earthquake)」,本研討會為行政院「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系列活動及「科技部6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研討會主題為「耐震永續家園(Sustainable and Seismic-Safe Society)」,議題分為地震科學、地震工程及防災政策三大主軸,共邀請11位Keynote speakers及65位Invited speakers發表演講。主要參與國家包括美國、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尼及台灣等31國,人數479人,共發表396篇論文。研討會廣邀國內外學者及相關單位參與,同時從地球科學、地震工程及防災政策等面向進行全方位深入交流討論,希望能達到跨領域之橫向交流,鏈結上、中、下游之研究能量與成果,共同強化我國地震防災能力。回顧過去之成就,檢討今日之不足,放眼未來之發展,盼能為臺灣建構耐震永續之家園,對我國於國際地震工程界的名聲及未來國際合作之展開極有助益。

研討會議程共五天,第一天為註冊報到及歡迎晚會,第二至四天為主要之研討會議程,最後一天將安排現地參訪活動。現地參觀活動包括:921地震教育園區參觀、台北國震中心參訪、安坑輕軌斜張橋工程參觀、國震中心台南實驗室及七層樓試驗參觀及內湖高工校舍補強參觀,使各國學者能進一步認識本中心之研發成果。本研討會也已獲科技部自然司重視與支持,列為2019年之重要國際交流工作。

圖一 921地震20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開幕式
圖二 國震中心黃世建主任主持921地震20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