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系國際學生聯合新生說明會報導

杜風編輯小組 土木四 蕭鈞謙
土木二 黃淨翎
系辦公室 陳懷茵

噹噹噹噹~~上課鐘聲響起啦!新的學期開始了,土木系再度迎來了一批大一新鮮人。但大家是否注意到這學期土木系多了許多異國面孔呢?新的學期土木系來了近100位國際新生,其中包含攻讀學位的國際學位生、雙聯學位生、僑生、港澳生及來校半年至多一年的校、院、系級交換生等。為了讓國際學生能感受到土木系的竭誠歡迎,快速了解修課相關規定及融入台灣生活,系上特別在開學第二週舉辦國際學生聯合新生說明會。參加說明會的師長包括系主任謝尚賢老師、副主任朱致遠老師,營管組詹瀅潔老師、郭斯傑老師、荷世平老師、陳柏翰老師,交通組陳柏華老師、坂井勝哉老師,結構組朴艾雪老師。


謝主任開場致詞

此次說明會大致分為兩部分:前半部是對全體國際生做台大土木概略性的介紹,並簡述生活須知與共同注意事項,後半部則將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河內土木大學雙聯學位專班及交換生等分別帶開,在五間不同教室各自簡報。

說明會一開始由B05來自澳門的周子沛同學介紹選課方式、加簽方式、土木系特色課程及導生制度。周子沛也建議國際學生能夠學習中文,增進跟台灣同學的交流,這將有助於他們的人際關係及課業學習。緊接著由B05系棒隊長蔡柏威介紹台大各式社團以及土木系各項球類系隊及系隊練球時間。最後的學生代表是B05來自布吉納法索的學位生,艾家齊。今年是艾家齊在台灣的第五年,因此他擁有相當多在台生活經驗。除了跟同學分享在台大必須熟悉的網站,例如:myNTU,讓外籍生在台灣的學習與生活能夠更加便利,艾家齊也分享了在台生活方式,例如,善用便利商店等等,因為這是台灣獨有的生活文化,對外國人來說可能相當不熟悉。說明會上半場結束前,本系國際事務人員陳懷茵小姐則特別提醒外籍生注意在台工作規定,務必申請並獲工作許可後才能接受雇用,並預告10月22日即將舉辦的土木系海外教育說明會。


後半場的說明會將不同學位與性質的同學分在不同教室做簡介。在土220的是學士班同學,由朱致遠老師、修讀服務學習三本系國際學生學伴的同學以及部分原本已在台灣的外籍學生負責帶領,主要說明本系的修業規定與注意事項。碩士生被分配在土307會議室,由葛宇甯老師的宏都拉斯籍研究生神龍分享他的在台就學經驗及說明碩班各組需注意的相關修業規定。博士班的同學則被分配在土318會議室,由營管組的越南籍博士生陶垂寧分享及進行相關簡報。河內土木大學雙聯學位的越南專班同學大多來營管組攻讀碩士學位。藉本次說明會,營管組老師受邀出席,一併舉辦導生見面會。在土203會議室的則是各國的交換學生,由業務承辦人劉雅慈小姐與B05的趙奕翔負責向外籍交換生介紹台灣特色及旅遊景點。

本次說明會集結所有初來乍到的土木系國際學生,簽到者近100人,為新的學期更添異國色彩。有些新生表示,不僅在此次說明會中得到生活、學業上的提醒及助益,更發現系上比他們想像的更國際化,亦藉此結交許多來自各地的朋友。因簽證、班機延誤、還在國外參加考試,或是說明會當下正好要上課而無法到場或提前離席的同學,不用擔心看不到資料,可在即將上架的英文系網下載所有說明會的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