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新進教師-吳東諭

學歷:美國密西根大學土木博士、航太碩士
專長:鋼結構耐震設計、結構崩塌行為、建築物震災韌性


人生總是充滿了抉擇,而也是這些抉擇,將我帶回了臺大土木。

2011年9月退伍時,我面臨影響生涯的重大抉擇:我要走土木當結構工程師,還是走音樂當職業鼓手?參與宏偉的高層建築設計以及減少地震災害一直是我的夢想,因此在臺大土木大學及研究所期間我都選擇研讀結構及地震工程。上大學後課餘時間接觸音樂開始學習打鼓,運氣很好認識了一群好夥伴共同努力練習,很快地就在各地駐場及接婚禮尾牙等商演,之後更陷入對爵士樂的熱愛。土木及音樂兩者都是不想捨棄的夢想,該怎麼選才好?思索之後決定先走音樂試試看,在重新累積人脈的同時也利用時間考取結構技師,幾個月後因經濟上開始有壓力,又做了一個決定先到土木工程顧問界存錢再慢慢考慮。反正推遲決定也是一種決定,不是嗎?

在許多工作機會中,考量待遇及未來發展機會,我決定加入中興工程顧問結構部。除了學習到如何設計建築結構外,我也很幸運學到其它不同層面的技術,如BIM的應用及離岸風機基礎結構設計,也認識了一群一起加班的好夥伴。工作期間我發現實務上仍有許多工程問題,是目前的分析設計方法無法確實掌握的。此外,儘管我已修過許多結構相關課程並考取結構技師,實務設計對初入顧問公司時的我來說仍是個全新的挑戰,這些讓我逐漸興起想要改變課程設計的念頭。有感於尚有許多不足之處,我決定到國外攻讀結構工程博士。進入工程顧問業界這個決定,反而成為我決定出國深造的契機,這是我以往從來沒有想過的事情。

邊工作邊準備申請學校真的很辛苦,不但要熬夜準備托福及申請資料,等待申請結果時更是常常失眠,而我永遠忘不了收到第一個錄取通知時的喜悅。緊接著我就面臨了另一個重大抉擇:要去哪個學校好呢?指導教授、研究領域、獎學金以及生活環境等,有太多因素需要考量,未來又是如此地不可預測。最後基於經濟狀況以及學校聲望,我決定前往有一半時間都在下雪的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於2014年8月展開我另一階段的求學生涯。

密西根真的很冷,研究當然也經歷了不少挫折,好在有密西根大學豐富的研究資源、指導教授的支持以及當時結交來自各種不同領域的朋友們,最後還是順利的完成了博士論文。我的研究成果很幸運地受到美國ASCE結構工程期刊的肯定得到了Raymond C. Reese Research Prize,最後也讓我拿到了回臺大任教的機會。另打從決定到美國深造,自己就有感覺最終還是會想回到家鄉臺灣,美國終究只會是短暫的一站,所以這幾年也是靠著美國信用卡的豐厚回饋,把握每個課餘時間努力地玩,拜訪許多城市與國家公園。而我在密西根也很幸運遇到一群喜歡音樂的好夥伴,雖然因人手不足所以我得改彈Bass,但可以重溫音樂的美好就已足夠了。

(Bald Hills Trail, Jasper National Park)

(Desolation Canyon,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打了這麼多流水帳,重點是什麼呢?我們都會迷惘、徬徨,都會在需要抉擇時,對如何踏出人生下一步而遲疑不決,但我認為任何決定都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只要我們決定好後全力以赴,努力地過每一天,就不會後悔。因為我們的努力,都會一點一滴累積,並在未來我們做抉擇時,成為支撐我們決定的基石,讓我們順利走至人生下一個交叉點。儘管我們很有可能無法走到最初訂定的目標,但曾經的耕耘卻會在不經意的地方開花結果。以我自己為例,我因為考上臺大土木系,才能遇到我心愛的老婆;努力練鼓,才遇到可改變我性格、影響我做人處事的好朋友;籌辦土木營,才可與我的恩師相識;用心玩信用卡點數,才能欣賞到大自然的美;而最後,因一路上我始終秉持著對結構工程的熱忱,現在才有這個機會回到母系任教。我相信未來還會遇到更多挑戰與需要抉擇的時刻,希望有看到此文的你可以找到讓自己持續努力的動力,並好好享受人生中每一份努力所化為的豐碩果實。

(Upper Yosemite Fall, Yosemite National 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