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5千個小時

B04 陳律安

 

大多數人一聽到臺大土木,可能覺得我們就是在學如何蓋房子,起初我也是似懂非懂地踏入了這裡;而到了畢業這一刻,我想跟大家說,沒錯,我們經歷了四年的時間,一起蓋出了屬於我們最堅固的感情。

 

我從小就是一個怕生又怕孤單的人,剛上大學時其實很害怕,怕自己會不會是邊緣人,一個人獨自默默地熬過大學這四年,也怕大學全新的環境,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學長姊、老師們,不知道大家的個性,不知道該如何跟大家相處……然而這些莫名的不安與緊張感,很快就一掃而空。

還記得那是升大一的暑假,第一次的系籃練球,那天天色陰陰的,去學校的路上就已經飄起綿綿細雨,到了系館集合後,就被學長帶去球場練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正式的籃球練習,所以我既害怕又期待。果然到了球場就開始很預料之中的熱身和基本動作,過了一會兒雨突然開始下大了,我本來心裡想說難道我的第一次練球就這樣莫名結束了嗎?沒想到這時我看到的卻是學長們不畏風雨,繼續在球場上奔跑的畫面。原來,大學生活就是要過的這麼熱血啊!

之後因為雨勢過大的問題還是提早結束了,但也因為這樣多了很多互相認識的時間;一開始當然先自我介紹,然後問到我們自己在場上比較擅長打甚麼位置。這時我才突然意識到,我對這些基本的籃球知識根本就完全不了解,竟然還想來跟大家打球,待會輪到我的時候一定甚麼話都講不出來,沒想到學長們竟然為了我很耐心地從頭解釋了一遍,之後也很自然地聊起了各種話題,聊選課、聊宿營、聊活動等等。我發現到,在這裡,並沒有所謂的學長學弟制,大家可以互相幫忙、互開玩笑,這就是土木的氛圍吧,溫馨。

之後當然經歷了很多事情,從大一的活動:宿營、書院、酒會、系烤、系卡、舞會、土木週、土木營、土夜,大學生活:一起騎車、吃飯、翹課、打球、重訓,到土木的石頭課程、實驗課,還有放假出遊、跨年、看電影、喝酒、烤肉、夜唱等等,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很新鮮的事。隨著一次次的活動、一次次的分組,慢慢地跟大家變得越來越熟。到了大二大三,換我們成為學長的角色,帶著新的一屆擁抱我們當初的感動。


而在這畢業的時刻,我想,還是來聊聊跟04難忘的回憶吧!

這就是我印象裡的04,只要不是在考試前一週,他們就都是一群奇怪的傢伙,而且更奇怪的是,跟他們相處總是甚麼都能聊,總是充滿歡樂的氣氛,如果哪天心情不好,考試考差之類的,只要去一趟系空,總是能找到人陪你講垃圾話,心裡的烏雲也會莫名的煙消雲散。不過這也有個嚴重的副作用,就是這將會導致系空變成一個不適合念書的地方,因為總是太歡樂了。

04系籃:

雖然我們可能運氣不太好,剛好在土木男籃一年強一年不強的傳統下,一開始就沒有很強,而且隨著大家的人生規劃,漸漸的一個個退出了系隊的練習。但因為我們有體育股長,每個禮拜五下午都有一堂不會顯示在課表的必帶體育課,經過一次次的練習,我們也慢慢有點進步,直到去年OB賽終於贏了屬於04的第一場球,而今年OB賽,更是有幸晉級複賽,真是辛苦體育股長了。

說到04,當然不能忘記附中仔們,真的是每個人都有特色,一個在頭頂、一個在頭裡、另一個在頭下面。雖然畢業後大家的道路都漸漸不同了,不過一想到兩位出國的同學都有遠大的目標要在國外完成,我就覺得相當欣慰,期待你們回來的那一刻,跟我分享你們的豐功偉績。

04夜宿臺大團:

真的不懂我們怎麼會大四了才跑去參加這種活動,不過真的也是個難忘的夜晚,第一次看到Julia和熊仔112、夜騎腳踏車校園闖關、爬不上去的涼亭、消失的錢包、建廷的關主加油棒、亂入的路人小夥伴、抽獎藍色小包包、亂入的布偶睡衣借開瓶器、臭死人的男子帳篷、探頭透氣像變態,真的是一個紓壓的夜晚啊!

04系學會:

當初不知道會長哪來的勇氣盡然敢找我來接學術長這麼重要的職位,不過在系學會的這段日子裡其實也真的是蠻開心的,跟大家一起辦了很多活動,學術競賽、座談會、土木營、杜鵑花節等,真的都是些難忘的回憶。

其實知道就算是系學會裡還是很多人不喜歡辦活動,但大家都為了願意挺身而出接下各種活動的人付出,或許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喜歡04的原因吧!

04畢旅-泰國團:

只能說這趟旅程真的是太瘋狂了,吃了奇怪的蟲子、放生了可憐的食物、看了一些奇怪的秀、騎了水上摩托車、莫名好喝的餐廳冰水、肌肉解決一切的越野摩托車、跳海跳到警察來查、被小孩倒追三圈的賽車、滑翔翼高空解放,雖然好像還惹出了一些大麻煩,還有一些回臺灣就會失憶的泰國記憶,不過真的是覺得,能跟大家在畢業前玩這一趟,太值得了。


04辦桌:

在進土木前,真的從來沒想過,竟然也有能跟教授一起吃飯唱歌喝酒喝到ㄎㄧㄤ這回事,真心覺得臺大土木很屌,不僅僅是學長姐學弟妹相處起來像朋友,還有那麼多亦師亦友的老師們陪在我們身邊,真的是以身為臺大土木的一份子為榮。

臺大土木-系學會學生空間:

系空真的是土木最重要的回憶之一,不僅因為他是由學長們還是學生時所設計出來的,更是因為它充滿了我們大學生涯絕大部分的回憶,辦活動、做報告、吃飯、睡覺、聊天、耍廢、打球、重訓……,他是土木連結起所有人感情的重要場所。若沒有系空,可能也就沒有現在的臺大土木了,或許這裡才是我畢業後會最懷念的地方,最懷念的吵鬧又歡樂的系空。

四年的時間,3萬5千個小時,很慶幸遇到了你們,願意包容像我這樣沒甚麼特色、沒甚麼自信、又什麼都不會的人,是因為有你們,才造就了我的大學生活。即使以後大家要走的路都不盡相同,但我相信再團聚的那一天一定會到來的!希望畢業後,大家都能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勇敢地走下去,而如果是你們,我相信一定也是沒有問題的。

臺大土木B04501005

陳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