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是土木系棒的一員!

B04張祐齊

棒球,就算失敗率70%都值得嘉許的運動。

棒球之所以迷人,在於一切都存在不確定性。同樣一種球路,10個投手可能有100種投法。同是外角偏低的玉山大曲球,卻有無限種結果。同樣的位置可能是好球,也可能被判定為壞球。一旦出棒可能揮空,也可能被擊出。就算被打擊出去,落點可以是球場的任一個角落,可能界外、出局也可能是安打。棒球之所以迷人,除了一場比賽重複這不確定1、200次之外,還有場上10個人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看似各做各的事卻又必須相依為命。每一次上場打擊,就是一個人面對挑戰,沒有人能幫忙,必須上壘再靠隊友打下分數。但是真的至關重大嗎?好像也不是那樣沉重,不過就是每9個人才輪到一次。何況這是一個10次上場失敗7次還被稱為好選手的運動。


學生時期打棒球,給我很多機會學習面對失敗、挫折,也練習如何尋找問題並解決;學習相信隊友,也試著當個能被信任的人。每一場比賽、每一次練球、每一次移地訓練,一次又一次只為了多進步一點,讓球隊戰力多一點,讓冠軍更近一點。

棒球教會我的,是即使面對壓力時仍要鼓起勇氣去面對,特別是當自己能影響全場的時候。投手丘是一座孤島,加油聲再大終究得靠自己投出下一球,當所有的目光集中在幾秒間時,一切將從自己手中開始。深呼吸,準備迎接下一個挑戰。


在冠軍賽投滿七局的右手

棒球教會我的,是掌握自己能掌握的,不是每一件事都能有滿意的結果。投手不能控制打者進攻策略,能做的只有把每一球投好,降低被打得強勁的機率。現實生活也是如此,為了喜歡的事物而努力、奮鬥,無非希望能按內心期望發展。但不是每一次都能很順利,總是會有意料之外、無法避免的阻礙,我們能做的也只有降低失敗的機率,控制我們能控制的。

棒球教會我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那怕是一個前無古人的怪方法。同樣一顆145克的棒球,每個人擅長的球路各有不同,握法、出手角度等變因都是因人而異。大聯盟最頂尖投手的方法不一定適用在我們身上,反之亦然。只有找到屬於自己最舒服、最順暢、球路最犀利的方式,才能解決打者。前人成功的方法只是參考,仍然要努力摸索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棒球教會我的,是觀察周圍環境,妥善安排。擔任隊長的那年有很多實力堅強的隊員,負責安排最有效率的陣容是隊長的職責,最佳打線與守備位置。觀察每個球員攻擊習性、速度、臂力、經驗各項因素排出名單,組合出贏球機率最大的陣容,於此同時也要顧及所有球員上場時間分配,讓每一個參與球隊的隊員都有機會展現練球成果。


在土木系棒球隊待了四年,年齡的差異透過棒球連結,或許10年後我會忘記到底是哪一年拿到冠軍,哪一年在預賽被淘汰,全國賽那天到底怎麼被修理,但肯定不會忘記的是那個在太陽下沒什麼觀眾的臺大棒球場,看暗號、握球、調整呼吸、抬腳、跨步、揮臂,奮力投出的每一球與身旁每一個隊友,為了冠軍,更為了喜愛棒球的那顆心在球場上吶喊。


在今年的全國系際盃打進八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