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重聚,一起走過變換中的我們

B04系學會會長 邱奕陽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四年就過去了。現在同學們各奔東西,也紛紛從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登出。有些同學想繼續為學術貢獻,考上研究所並認真做研究;有些同學考技師、考公務員,在社會的幕後默默的為社會付出;也有人規劃出國深造,目前還在努力著。

四年前有同學因未來想從事土木相關事業而選擇土木系,也有同學照工學院分數填下來加入土木系的大家庭。當時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目標以及想法。但我們有個共通點,我們對於土木工程的了解都不夠。隨著大學四年的學習與成長,我們了解到土木工程是一個比較傳統的行業,創新和科技應用的比較緩慢。往好處想,我們學一套知識可以用二、三十年都不會改變,但是資訊來的如此快速,若我們不去適應,不去學習,最後只能被淘汰,就像LED燈管如何消滅霓虹燈。希望同學們不論未來從事什麼行業,都要不斷的適應不斷的學習,最後在這個不對進步的社會中獲得成就。

進入一個非常快速的社會,網路的發達以及電腦運算速度的提升,讓我們可以在短時間內找到問題的答案。習慣於快速解決問題的人,往往變得失去耐心,對於任何事都想要快速的得到答案。在這麼一個快速的世界,我們往往在忙碌之中度過日子,但不妨靜下來思考,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事?自己想要的未來是什麼?世界越快,心,則慢。抱持這樣的想法重新整理目標,繼續前進。

這四年來,除了感受到科技在進步,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人際關系的改變。深刻地感受到下一個世代與我們的不同。受到資訊時代影響的他們,和我們有截然不同的社交模式。若我們要畢業的B04的學生在國二開始普遍擁有智慧型手機,那麼即將在九月入學的B08學弟妹們就是在小學四年級時開始普遍擁有智慧型手機。網路社交的興起讓新一代的年輕人習慣於在網路上認識別人,對於迎新宿營這類一次遇到許多陌生人的營隊興趣下降,間接的造成系學會的沒落,活動不再像以前有眾多同學們的支持與參加。對於系學會的期許是希望可以更加了解資訊時代年輕人的社交模式,以及如何把我們的活動融入其中。

最後,希望全體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B04級的同學,未來健康,事業順利,我們30重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