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stone 建築設計,與實踐大學~

土木三 邱勝煜

「一個土木技師所設計出來的房子只會是一個強度足夠的廢墟,而一個沒有結構概念的建築師只會讓人覺得在無理取鬧。」這是我學期初兩位老師的話,而當初的我只把這當作一個口號,從沒想過自己執行起來原來這麼的不容易……

一開始其實沒有想過這次合作一個建築設計案會這麼辛苦,可能是因為當初自己修過系上建築導論的課程加上自己也有觀摩過各式各樣的建築模型,一直以為建築的設計案其實並沒有那麼複雜。但當自己認真參與其中想要和其他隊友憑空開始想的時後,才知道那些出成書的設計案是那麼的遙不可及,每個設計細節都需要很充分的理由。從第一次工作營前頻繁地跑去實踐上課,還有在連假時過去參與討論和看他們最初的基地分析,看著他們從畫了一張A1到兩張A1,描繪身體甚或是有代表性的動物與空間尺度上的關係感受;從這兩張手繪的基地分析,到我們這組在意的一些基地分析面向,光是一開始要想清楚這些就讓我們第一次工作營不斷地爭吵,也讓我第一次體驗到即使熬了通宵也不見得有成果的痛苦,幾百字的想法去回推的概念,結果還是被打槍。這一學期可能最常聽到的是峰哥對我們說:「我覺得跨了一大步但還是沒有想清楚。」這一定會是我短時間內不會想聽到的句子。

跟著實踐同學討論其實學到的與其說是空間尺度上的關係、建築與環境的關係,我覺得更大的學習其實是讓自己誠實面對挫折的自己。比如說像是第二次工作營的鋼結構,因為雖然修過了課但並沒有實際設計過案子,一股腦跑去翻了上學期鋼結構設計的書翻了一整個晚上,弄出來的設計到頭來成了個空,一句「沒想清楚」就讓設計在期末前幾週被徹底推翻,當下聽到第一個反應其實是挫折和無助,可是看著更崩潰的實踐同學便還是只能笑著說我們會很順利的;結果話剛說完,到了設計方案光只是樓板的位置如何連結就和他們討論了很久,卻仍然有種幫不了忙的感覺,常常跑了過去但聽了設計,也只能從中將一些很荒謬的想法去除,坐在一起但彷彿桌子的兩邊是兩個世界。

總評圖前的一晚,剛好是實踐建築系的總評圖,各年級都需要將模型擺放出來。我印象很深刻,我將我們的模型和平面圖黏上去的時候,實踐的同學順便帶著我去逛了大三和大二的作品,那時候我問了實踐同學一個問題說:「我看著這些模型都很美,不過其實我不太知道怎麼叫做一個好的設計。」他們回答我說用看的當然不會知道,你得去聽他們如何設計的、考慮了什麼細節。其實當下給我最深的感觸是,原來一個建築設計不太會有一個客觀的評判標準,而更多的卻是去感受這個設計案,雖然說最後的評圖感覺上沒有考慮到的細節還是很多,卡老師所說的兩方之間相互的配合也尚有許多進步空間,但我仍然覺得自己收穫很多;除了是為了設計斷面時重新複習了RC設計以及規範,更多的是重新認識了建築。最後要感謝我的組員們,詩諾、瑜真,一起熬了無數的夜晚,我還被其他的實踐組員說很奇怪,但真的有投入過才能體會到你們的崩潰,雖然我自己只有一小部分啦!我覺得。還有對季璘、巧臻,雖然有許多爭吵但最後也是一起把東西生了出來,也感謝大家對我的包容。以及最後要特別感謝被我抓來聽我設計步驟和幫我很多忙的學長們,少了你們任何人我想我都沒有辦法完成這個設計,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