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土木基本實作期末展示

撰文.課程團隊 朱致遠、黃尹男、陳柏華、游景雲、許聿廷、張書瑋
攝影.助教團隊 土木三 陳季璘、陳妤華、陳彥廷、陳佳宏、廖浚評、周子沛

今年大一土木基本實作的期末展示安排在六月12日 (三) 舉行,一如例往,同學們大約在傍晚五點就到土研大樓的隔震層進行擺設、布置和自動控制的測試。今年的實作主題「敦克爾克的塔」要求同學們透過團隊合作設計、建構一座高80 cm 以上的燈塔,並以Arduino 設計有關光感、信號指示的自動控制。

和往年不同之處在於,今年我們加入了3D列印,給同學們多一些彈性,能在1.5小時的列印時間限制內印製一些形狀較不規則的元件、接頭。另外,也是第一次的嘗試,由黃尹男老師和陳柏華老師所帶的1A、2A班在今年採全英語授課,對於修課同學、助教和老師們固然是很不同的體驗,更要特別感謝的是學生助教們很辛苦地幫忙翻譯相關的設計、操作手冊。

當天的評審委員除了授課老師之外,也特別邀請到醫工系的施博仁老師 (也是本系結構組畢業,葉超雄老師的高徒)、先前也曾參與大一實作課的施上粟老師和副主任韓仁毓老師擔任評審,而謝尚賢主任也特別到場,了解同學們的這一學期來的修課狀況、成果。119位修課同學,共計28組隊伍展示他們辛苦一整學期的實作成果,各種的設計構想、製作巧思、大膽嘗試和施工上的困難度、細膩度,又一次讓評審們驚艷於這群大一新生們對於這門課程所投注的熱情和創意。

九位評分老師依期末展示的成果分別評選出「最佳結構設計」、「最佳系統整合」和「最佳建築設計」三個獎項的前三名,而根據先前學期中的震動臺測試成績已先決定了「最佳耐震效益」的三件作品,還有當晚同學們互相投票所選出的「人氣獎」。當晚三個主要的評選獎項各別都有一組評審團成員對同學們的作品進行評分,而各組獎項的評審之間並沒有互相討論,也沒有去特別配獎,所以有幾組獲獎的作品同時囊括了多個獎項。但在各個獎項上要如何選出三件最佳的作品,評審們在評選的過程中其實都是幾番的天人交戰、難以割捨,心目中都有不少的遺珠之憾。

豪華的評審團陣容

評選的結果終究無法人人有獎,但整體而言,每位評審老師對於同學們一整個學期辛苦下來所呈現的成果都相當肯定,雖然同學們對於結構設計還不是那麼有概念,對於自動控制的程式設計也還不是那麼純熟,卻從他們的模型中看到許多大膽、真誠而饒富創意的想法。不顧我們在每次的design review屢屢提醒「這施工上蠻有挑戰性的」、「這樣要鑽很多孔耶!會很麻煩喔!」、「鋁條要抝也不是不可以啦!但很不好處理」……同學們固執地花上了很多課餘的時間在S-Lab (結構實驗室)、很多個V-Lab (電腦視覺化實驗室) 爆肝的夜晚,投入了很多的心血,一起克服那些設計和組裝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困難,最後也確實呈現出很好的成果。

完成評選後,我們移師國震中心一樓的會議廳進行頒獎典禮。頒獎典禮的開場,同樣身著招牌黃色polo衫但體脂降到18的黃尹男老師先是細數這門課從發展之初走過這九年來,一屆一屆的土木系大一同學們走過這門cornerstone基礎實作課程,以及他們在其中展現對土木工程的初心和熱情;從簡單的石膏模型、舞臺設計、靜態載重測試到後來的停車塔、巨蛋、開闔橋、開闔塔……或許從一開始對什麼可能都不是那麼了解、擔心做不出來會不會被當掉,或是在學期初就發下狂語,一定要拿A+……慢慢地,看到一件作品從自己手中從無到有,也許在過程中多了一些對土木工程的想法、多了一些對自己的認識或是很幸運地找到了合拍的隊友,從而在之後,挑戰規模、尺度更大的keystone、capstone。


不變的黃襯衫和越來越瘦的黃尹男老師

學生助教設計、製作的獎牌

對於授課團隊同樣也是在那些試務的過程中一路摸索,之中也經歷了很多不同的嘗試和調整,慢慢達到現在這個比較成熟的架構。然而,每當要討論、構思課程主題和內容時,大家還是一直在想「塔好像有點膩了,今年有什麼好玩的東西可以加進來嗎?」、「來蓋摩天輪好了!」、「這樣自動控制的部分會不會太簡單了?對同學沒有挑戰性」……然而,那些憂心的、異想天開的,在每年期末回顧時總會轉成令人懷念、會心一笑的片段,懷念那些共同參與、完成一件事情的過程、那些震動臺測試時很豪邁或是很緊張地加上載重塊的心情……

一學期的課程下來,除了同學們的參與之外,今年同樣有最堅強的學生助教陣容:季璘、妤華、彥廷、佳宏、浚評和子沛。真的非常感謝這幾位同學願意付出這麼多時間擔任這堂課的助教,尤其,因為課程時間的關係,其中還有幾位同學無法在當學期修水工,必須等到大四下才能來修這門必修課。六位學生助教從上學期的期末便開始協助課程的籌備,包含主題的設定、3D列印測試,寒假期間更需先行試做,我們才得以在開學前確定模型的規格和材料需求。而開學後除了協助每個禮拜課程的進行之外,還要負責水刀機路徑圖的審核、鋁板裁切、材料器材盤點。在震動臺測試前的好幾個晚上,他們還自願留守S-Lab、開放讓同學們趕工,也給予同學們第一線最即時也最沒有距離感的協助!更由於先前提到,這學期因為有兩班採全英文教學,她們還很辛苦地幫忙將教材英文化,給予我們在教學上最大的支持,若是沒有這幾位同學的熱情參與和無私奉獻,這門課基本上也就根本無法成立了。

除了學生助教之外,我們的專任助教屏先、煥勝和瑋秀也是一整個學期下張羅各種大大小小的課程管理和準備事項,給予我們最強大的支援!特別一提,瑋秀在四年前也擔任這門課的學生助教 (那年的題目是開闔橋),那時還是大四的學生,如今已經從結構組碩士班畢業 (是最帥的廖文正老師的高徒),將在下個月赴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Ann Arbor) 攻讀博士。除了辛苦的助教群之外,當然還有教導同學S-Lab各種機工具的使用和工法、總是不厭其煩、敦敦叮嚀同學們各種實驗室規則的黃技師和陳技士。


不怕肥胖,和一學期下來最辛苦的助教們壽喜燒吃到飽:(左起) 佳宏、黃尹男老師、妤華、彥廷、瑋秀和季璘和一直往後縮臉的許聿廷老師 (約到聚餐時子沛已經回澳門,又想到要拍照時浚評和煥勝已經先離開了)

土木基本實作是一門很辛苦課,一整學期下來,我們從同學的作品中看到的其實是遠超出對兩學分課程的熱情和心血投入。或許在期末展示的評選結果沒有得獎,又或許在震動臺的測試失敗了、自動控制的燈號在測試時不亮了,但相信那些投入的過程最後都會在同學們的大一生活留下些什麼。很快地,學期結束、暑假之後,大二大三大四,或許很多同學還不那麼清楚為什麼進到了土木系、對於未來的學習、發展也還不是那麼確定,但希望透過這樣一個動手實作的過程,或許同學們能對於土木工程、對於自己有多一些的認識:認識自己的才華、自己的興趣、自己的潛力、自己在團隊中如何與人共事、相處、解決困難、認識自己是fixed mindset 還是 growth mindset……然後帶著這些認識在未來的大學生涯裡面成長、遇見更多的友情、尋求更高的挑戰、找到自己的方向。

 

感謝這學期參與在這門課程中的每一個人。


將現場收拾好、模型都擺回土研七樓倉庫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