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運輸學群:電工學與實習介紹

編輯小組 土木四 林照傑

自107學年度,為了因應軌道運輸在電路設計上的需求,系上於軌道運輸學群中新增了電工學與實習這門課程,由電機系的林致廷教授與林冠中博士合開,教授電子與電路學的知識。

開學第一個周四的早晨,坐在新生403的教室內,或許是第二年開設課程的關係,班上人數並不多。電工學與實習包含兩大部分,一為上課時所教的電路與電子學理論,二為實驗課程。在理論課程部分,上半學期由林冠中博士教授電路學的理論,而下半學期則是由林致廷教授指導電子學。實驗課程則會依課程進度,安排在學期中的晚上,總共約五至六次,並由冠中老師一步步帶領同學完成。聽完如此的安排,或許會讓許多同學望之卻步,畢竟除了正課時間,一個學期內還需要抽出五個晚上進行實驗。然而,在經過一個學期的課程後,我認為這樣的課程學習對學生是輕鬆而充實的。

上半學期的課程為由林博士帶領的電路學,電路學主要在於電路圖上訊號的分析,包含重要的等校電阻定律,以及電容以及電感對於電路上訊號的影響。林博士在上課時,總是會關注臺下同學對於課程理解的狀況。無論難易,都會實際畫電路圖並加入活化的觀念,幫助同學解決題目的疑問。下課後,最常聽到的便是老師主動問同學:「這樣聽得懂嗎?有沒有什麼問題?」除了主動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也從不遲疑的幫助學生學習上的問題,幫助同學跟上課程進度,為電子學打下良好的基礎。

下半學期則由林致廷教授指導電子學,電子學主要在探討元件對於電路的影響,主要包含Operational Amplifier,Diode,BJT以及MOSFET等常見元件。其中BJT為軌道運輸系統中時常使用的元件,可以處理大訊號以及較高電壓的電路系統,因此林教授也在此課程中強調BJT的分析與應用。林致廷教授為臺大土木系畢業的系友,上課時也常常提到大學時期林美聆老師所開設的材料力學課,不僅與同學產生共鳴,也與同學分享自身的學習經驗,讓學生能更深入思考,加深學習印象。

實驗的部分,在林冠中博士細心的領導下,每個人都能夠完整的參與實驗,也能夠隨時發問,即時的解決實驗問題。搭配課程,每一次的實驗皆可以讓我們了解到理論與實際操作的異同。在實驗設計上,也讓同學在撰寫結報上也不會有太多的困難,同時也能有所收穫。

電路學與電子學,為電機系大學部約莫15學分的必修課,在林致廷教授與林冠中博士的努力下,將課程濃縮精簡至一學期3學分的課程。如林致廷教授所說:「這門課或許沒辦法帶給同學電機系所教到的所有範圍,但至少能夠給予同學們更深入探討相關知識的基礎。」在上課時,也能感受到兩位老師傳授知識的熱忱,並給予土木系學生更廣泛的知識,同時也期許學生未來能夠在軌道領域上能夠發揮所學,更加精進自己的學識。最後,如果你對這門課程,對於軌道運輸甚至電機領域有興趣的話,別猶豫,讓兩位電機系的老師帶領著你,一同揭開電子電路的面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