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獎首獎 — Lumière

土木一 王昇弦、邵訢、何政恩、許筠曼、夏郡汝

土木基本實作真的是一門很花時間的課程,也因為這樣,更謝謝大家的努力。
作品的設計是誤打誤撞被創造出來的。大家都沒什麼想法,所以畫了好多種版本。最後我們決定用了外觀像天燈的草圖,並將燈塔取名為Lumière,是法文的「光」,同時也有希望的意思,就跟天燈的用意一樣。


謝尚賢主任頒發期末展當晚最後一項大獎:人氣獎首獎

雖然結構不複雜,但因為限制材料用量的緣故,如何有效率的使用材料成了我們第一個難題,因此我們將最初設計的每層樓的樓板由兩片改成一片,並將部分接頭設計更為簡單。但是,由於我們燈塔的設計,大部分都是狹長的零件,小零件因此被大量使用,我們將樓板簍空,並利用Sketchup比例的功能,慢慢調整到限制內。
阻尼器要怎麼裝在模型上也很令人頭疼,礙於長度的關係,不管什麼角度都不可能裝在模型裡,還好有3D列印能印出複雜的接頭,就這樣讓阻尼器的一端突出模型外,成了最後的樣子。
而在切零件的前一周,助教提醒我們要考慮的水刀機的誤差,才不會遇到零件無法組裝的問題,但因為當時水刀機在切割的過程混入太多砂,導致我們的零件都無法緊密的卡住彼此,幸好助教告訴我們可以補切,不過補切也有規定限制,只能在瑕疵的零件作了取捨,有必要的才重新切。
再來的自動控制,原本想要用馬達當遮罩用以遮擋不同光源,但礙於麵包板、主機板、馬達的擺放,經過一連串討論後,把原本複雜的設計簡單化,只剩下感光元件來控制LED,而我們在第四層的支撐中間,放上了一塊塑膠瓦楞板,用來固定麵包板,並把電線整齊地黏在上面。
這門課很特別,很辛苦,也學到很多,體會到組員見的幫助與體諒,遇到了各種麻煩要一一化解,謝謝組員們互相凱瑞,還有助教的幫忙,一起把不可能變可能。


期末展與一整學期耐心給予我們很多幫助的季璘助教

Lumière完工!與最帥氣的黃尹男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