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整合首獎、建築設計三獎、人氣獎三獎 — 與夜之間

土木一 王盈文、洪若云、江丞澤、林寬 & 森林三 羅梓庭

洪若云:特別感謝我的夥伴們,因為大家所擅長的領域都不大相似,因此我們在作品上所專注的點也不同,但這也讓作品擁有非常多元的特色。個人其實覺得較多負責在勞力上,雖然自己感到沒出力,但是默默地感到充實,謝謝組員們。

斬獲三項大獎:系統整合首獎 (韓仁毓副主任頒獎)、建築設計三獎 (施上粟老師頒獎)、人氣獎三獎 (張書瑋老師頒獎)

王盈文:學期初,我其實對土實充滿不安。看著大多人都在開課前喬好班、找好組員,我卻既不認識同班的任何人又無力換班,只能默默祈禱安然度過這學期的課程。懷著不安的心情、憑著同班的緣分,初次見面的我們就這麼開啟這一學期的合作。
無論作品設計或小組分工,一路上我們經歷許多磨合,其中時常有分工不平均、討論進行不順利等問題,這些情況總不免令人感到挫折。所幸組員們都相當認真負責,在設計雛型逐趨清晰、想法互相碰撞之下,大家逐漸找到了自己在組內的定位、各擅其職,最後促成了良好的分工和令人滿意的成果。回想起學期初的不安,我從來沒想過自己能夠做出獲得如此殊榮的作品,這一切除了感謝教授、助教們一學期來許許多多的幫助,真的要感謝運氣讓我遇到了這麼多願意為這份作品付出努力、一路上互相扶持的組員們。經過這學期,我更確信了「良好的合作能串聯起互不相識的人們」的道理,我不僅在這次的合作認識許多同甘共苦的朋友,也更加期待下次與他人的合作,畢竟一個人無法看見的風景,需要大家才能使之變得完整。
最後想感謝設計此課程的教授們,實作作為土木系的入門不僅相當有趣也使我收穫良多,讓我在工作量大之餘也能感受到土木系的快樂之處,慶幸自己身為一個土木人。一學期以來真的非常感謝參與課程的所有人,為我增添了一個美好的大一回憶!

江丞澤:對我來說,土實是個很特別的課程。因為我很討厭實作,但是後來發生的事情卻讓我改觀。這門課在學期剛開始跟學期中,被我抱怨過不少次可不可以增加一些理論計算的部分。可是寫過幾次教學意見調查後,才發現,這門課的課程目標就是:在學生沒有任何專業知識背景之下,讓學生設計出一個完整的作品,提供學生動手做的機會。就是要我們在沒有任何背景的情況下,做出些東西來。這也算是這課程特別的地方吧!
在課程一剛開始,本來沒有打算做出些什麼新奇或引人注目的作品,甚至想說:過就好。可是我有一群超讚的指導教授跟助教群還有一群很 carry的隊友。隊友總是有很多新奇的想法,在想出那個結構的時候,我就覺得他們很厲害了。但是還有讓我覺得更厲害的,就是結構的細節。真虧他們想的到那些細節,包括中間星型的接法、馬達結合旗子轉動、樓板與柱子間的連接……他們都想出來了。再來就是教授群,他們幫助我們解決結構跟程式上的問題。還有我們的助教群,真的辛苦。他們除了提供各種意見外,還要切鋁板跟各種做各種測試。在要交水刀路徑規劃的時候,也是助教幫我們評圖,我在 V-Lab 被助教打槍了六個多小時,助教也改我的圖,改了六小時;但是助教不是只有我們的圖要改,還有其他組;切我們的鋁板也是切了三個多小時,助教真的辛苦了。
可以得獎,是我最意外的,尤其那個人氣獎,真的沒想過。
謝謝我組員的 carry、謝謝教授們的指導,更謝謝助教們的幫助。


林寬:
一開始聽到要蓋一座可以運作的燈塔時,心中很訝異。認為身為大一的我們只學一學期,就要設計並製作出一個燈塔實在是太為難人,總覺得到最後會變成是在瞎搞。但藉由團隊的合作,發現一步一腳印,只要按部就班,就可以完成許多看似困難的事情,更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超越自己的極限。在過程中學了不少的技能,然而在將自己所學的技能展現出來時,那種喜悅更是無以言喻。看到自己做出的成品,總覺得不太真實,在學期初的我一定想不到我們可以做出如此的模型。很開心可以與大家同心協力,發揮各自的專長截長補短,創造出美麗的奇蹟。

羅梓庭:很高興能在雙主修的第一年,在這堂困難重重的課程中得到這麼多獎項,對我來說這是很特別的一堂課,從森林系的課程中轉換到土木系的課程,面對完全不同的領域,和其他大一的同學一起合作,這些都是很棒的經驗。
過程中面對了許多困難,但組員們都很厲害,馬上就能解決問題,且在溝通合作的過程也都很舒服,每個人都付出自己較擅長的部分,各司其職,就像我自己本身對於設計方面不太在行,所以我在組裝零件和寫自動控制方面就投入了很多的心力,甚至熬夜在 vlab 到三點只為了要寫出能讓大家滿意的功能。
而這種付出後得到收穫的感覺十分良好,尤其是完成了讓自己滿意的作品後,得到的成就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綜合來說我真的很喜歡這門課,它提供了我們十足的空間發展創意而不會受到太多的限制,或許 loading 很重,或許溝通時會出現一些問題,但是這也是在大學中要逐漸學會的處理事情的能力吧。
最後,很謝謝老師、助教給我們的幫助,有任何的困難他們都會幫助我們,給我們最大程度的支持,更謝謝我的隊友們都非常的 carry ,少了任何一個人就沒辦法完成這麼棒的作品,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