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震效益二獎 — Happy Thermos

土木一 王皇文、黃冠綸、王奕中、陳冠亦 & 土木二 王宏濂

黃冠綸:老實說,覺得很幸運能遇到這群隊友的,雖然大家的時間都很零散,但每次討論都能有效地解決眼前的問題,能夠迅速達成共識並一起提出各種方案,甚至指出對方的盲點而迅速的統整出屬於我們的構想,就和我們設計Happy Thermos的初衷一樣,以最簡約迅速且穩健的結構,達到最大的效益,這次的經驗真的是非常的愉快融洽,真的很慶幸能一起合作。

張書瑋老師頒發耐震效益二獎!

王皇文:在設計期間,起初我們是以每個支柱四片鋁板為架構的,而且一開始我們用的是四邊形,所以後來我們檢視材料的使用發現超出要求的面積太多後,就改為現在的樣子 — 三邊形,每邊三片鋁板。拼裝過程中,有許多細小的零件,在結構設計時其實是相等重要的,但拼裝的程序上卻是不同的,導致我們有時候要硬塞才勉強吻合。我們在塔裡面預留了許多空間用放置載重塊,但這同時讓我們的外觀設計看來有些單調。不過後來我們從回收場撿到一些廢棄的齒輪裝飾後,讓整體看起來較為現代感。在做最後的載重測試時,我們是相當信任我們的作品的,不過前面一組的磚塊好像在過程中掉落,有了前車之鑑,我們用束帶「搭建」了臨時的結構以預防磚塊掉落。怎麼說呢,題目只要求束帶不得碰到鋁板結構,但是我們把一群群的束帶連接我們的上下層的鋁板,形成了臨時的「牆壁」,讓我們放的磚塊不會掉落。沒有限制束帶的用量應該是題目的漏洞,我們利用了這點讓我們的載重測試更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