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震效益三獎 — Coffee and TV

土木一 夏昀、楊淽帆、謝語哲、吳卓穎


張書瑋老師頒獎!

1.設計—卓穎
還記得我們交第一份作品草稿時,一直處在一個缺乏靈感的狀態,事到臨頭看到桌上有一個牛奶盒,就決定以牛奶盒為主要造型畫出一座塔。結果不久後就發現我們手繪的那個稿幾乎是做不出來的,因此在電腦建模的時候開始邊畫邊設計,那時候遇到很多挑戰,像是平臺的接頭還有柱子的連接,那次上課聿廷老師跟助教給了我們不少建議,也迫使我們改掉許多設計,一直到要開始規畫水刀機路線,我們才總算和老師討論好設計,並且以驚人的速度追上進度。
這學期的設計時間雖然較為緊迫,塔的設計也相較上學期變得困難,但所有組員一起從無到有將設計理念實踐在作品設計上,這個過程得成就感真的是加倍的,尤其這次因為是機器割零件,所以更講求精準,這也使我們的sketchup手感都回來了。很謝謝教授給我們的作品很多建議和包容,對我們許多無厘頭的提案也很配合!

2.切割零件—夏昀
在設計完整體結構的設計之後,接著便是要用水刀機將零件切割下來做組裝,那在第一步,將所有零件排版到B2大小的鋁板內,大部分的組別因為結構設計上的複雜性,都面臨到了零件太多而沒法排入鋁板內的問題,而我們由於結構的零件整體比較小,在排版的時候有較多的彈性空間可以利用,因此在此步是順利過關。接下來在OMAX Layout中,才是真正費工夫,有趣的挑戰的開始。由於我們組約去vlab做這項作業的當天晚上我有工作,因此我晚上11點才到vlab,同一時間,有許多組也在教室畫水刀機切割路線,有什麼問題也都會找其他組的朋友請教、做累了就和旁邊的三五好友聊聊天,那種一群人為了同一件事情努力著,或許是在不同組、或許有些許的競爭關係,但大家還是很樂意幫助他人,一起成長,這種感覺,真的很難能可貴。在當天晚上,我和組員一起完成臍帶的製作以及路線的規劃,在規劃的過程中,因為要考慮到許多水刀機切割時的限制,和怎麼樣的路線會比較省時間且流暢,我常常就盯著螢幕,過了許久的思考後才想好路線,接著在和組員確認好沒有問題後給組員畫路徑,或許是我比較沒有天分又或是比較吹毛求疵的關係,我們在這份作業上花了較其他組來說多許多的時間,我們做完這份作業時窗外的天空都已經亮了,最終也很慶幸實際切割時沒有遇到問題並順利切割完成。


3.組裝—語哲
我覺得模型拼裝就是在告訴我們:「現實跟理想總是有落差。」在設計時算好的組合方式常常因為切出來的模型有些微的偏差,導致無法符合當初的構想,因此需要花很多力氣改正,像是用銼刀將多出來的部分磨掉,可能偏差幾毫米就要花上十幾分鐘去修正。
另外固定的部分也令人頭疼,鑽洞的部分,或許是因為我們剛開始並沒有很縝密的量測鑽洞位置,導致兩塊鋁板鑽下去的洞沒有對齊,鎖螺絲的時候只能暴力硬鎖硬敲。有些則是預先沒有將洞的大小考慮進去,後果就是有些鋁板的洞被鑽爆。
最後一個步驟是鎖上螺帽,這同樣也是一大難關,有些螺絲因為太接近相鄰的隔板,因此沒辦法用上工具,所以螺帽就非常難鎖,一直卡不進螺絲然後掉到地上,大概重複了十次之後好不容易才有一次放上去。
不過或許是因為這些令人崩潰的問題,最後成功組合的成就感也因此提高許多哈哈哈。


4.控制—淽帆

至於自動控制的部分,我們組遇到一個嚴重的問題-我們沒有人搞得懂自動控制。所以最後我們決定以最簡單的燈光控制來呈現,敵軍及友軍來時會觸發不同的燈群,同時接收訊號的方向也會有對應的方向燈亮起。
在設置arduino板及麵包板時,我們歷經了許多困難。首先是不斷自我斷路的電線,因為我們接線接得頗複雜,每次在檢查哪條線沒接好時都是一個困難的工作。除此之外,感光元件也常常莫名的失去感光判讀能力,讓我們非常的困惑及困擾。
最讓我們覺得挫折的是在桌上成功的測試只要放到塔上就會失敗!我們測試的那節課是這樣,然後成果展時也發生了一樣的問題,導致成果展時無法向評審們展示自動控制的部分。
我們有一個很好笑的失誤是感光的讀取數值範圍設的不是很好,友軍的燈光必須是瞬間並且超強的強光才能觸發,所以我們自動控制測試時只能拿手機的手電筒才能達到需要的強度。
最後超喜歡超感謝我的組員們!自動控制我們是另外花晚上的時間製作的,在別組可能只有一兩位同學出現的情況下,我們是全到!雖然結果可能不是那麼理想,但是很高興我們可以一起合作,一起嘗試。
這學期的土木實作課程,和去年的土概一樣,算是我們都最喜歡也最有興趣的一堂。從最一開始的設計,緊接著修正、繪製、切割、製作、到最後完成,從無到有的一份作品,總是能給我們很大的成就感,在製作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的問題,這些問題或許會給我們很大的麻煩、打擊我們,但我們也都克服過去了,這些經驗都非常難能可貴,也都使我們成長。而最讓我們訝異的是最後獲得了耐震第三名,原以為我們的塔太過瘦高會很危險,想必是大家一起拼命轉緊螺絲的成果。另外,在這堂課裡面,與組上的成員合作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很慶幸這一群人很有趣很聰明很好相處,討論的過程總是很融洽、很快就有共識並能各發揮所長做好自己的全部,讓我們這學期的土實課程過得非常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