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土木人世代傳承深刻情感的記憶與象徵

臺大土木校友聯誼會 執行幹事 楊景涵

臺大土木logo設計因『台大土木人計畫』所催生,目的希望串起所有台大土木人成員,包含:臺大土木系所、臺大土木系所學生會、台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及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期望凝聚台大土木人的力量,塑造台大土木人的使命、願景與社會責任。


台大土木人計畫簡介 (雲端連結)

設計臺大土木logo,發想的中心思想是希望能反映出臺大土木的特色及精神,鮮明地刻畫出臺大土木的印象,並顯現土木人的人文素養及喚起對臺大土木情感的深刻記憶。

要呈現這樣的情境,我們必須回到土木工程最開始的初心,如同臺大土木對土木工程開宗明義的定義其為民生工程,與每個人每天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土木工程如同大地的藝術家般,以浩瀚大地為畫布,巧妙地創造人類生活空間,建立起一段段不可思議的文明,於科技與思想上,不間斷地創新成長,去滿足人類文明與環境生態的需求,在發展與自然中取得平衡,達到永續發展的概念,並將這樣的理念一代代的傳遞下去。

依循此概念,簡而言之,兩個很清楚的輪廓顯現出來,一是土木與人的激盪,另一則為人與人的傳承。我們不禁思考,是否有一種鮮明的圖像,是乘載著無數滿懷理想抱負的土木人,將專業知識技能由無到有,一步步往上堆砌,直至成為能為社會奉獻心力的一份子呢?而土木系館正是這樣一個陪伴著無數莘莘學子,讓這些才華洋溢的同學們盡情揮灑青春的象徵,隨著時間推移,從有形的建築轉化累積成文化傳承的存在,也扮演著土木與人及世代傳承意義的重要據點。


故表現上,以橘色鮮明年輕活潑的臺大土木英文字樣,融合棕色系館,圓形圈起你我,也同時象徵著地球自然,於是一個全新的logo油然而生;並期以此識別設計為起點,實際運作於未來的聯絡、活動、社會服務等短中長期執行計畫,實踐延續台大土木人的精神:融合、創新、提昇、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