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土木系棒球隊-全國系際盃驚奇之旅】

文/簡書廷(臺大土木系棒球隊 B00 副隊長)2019.6.27

2019 年 5 月 23 日,臺大土木系棒球隊在曾為職棒興農牛主場的老臺中球場(註1),敗給了衛冕軍海洋科大運休系,在 158 隊參與的全國系際盃(註2)中,奪下第五名的成績。在敘述踏上「前職業規格球場」及登上電視轉播的雀躍以前,關於這個盃賽、這段旅程,甚至是這支球隊的古往今來,請容許我和讀者詳盡說明一番。


圖/全國八強賽之賽前列隊。取自2019第二屆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

打破時代與系別的藩籬,整合戰力宣告啟航

全國系際盃,是由大專體總從 2018 年起所舉辦的賽事,今年為第二度舉辦。對於因主要練習重心為棒球,而多次放棄參加大土盃慢壘項目的土木系棒而言,無疑是一場難得能與外校交流的盛會。賽事最大的特點是全國八強決賽會由 FOX 體育臺全程直播,對非科班球員是相當高規格的待遇。但要取得全國決賽入場門票可是相當不容易,尤其我們所在的北一區競爭相當激烈,本屆共有 76 隊要爭奪僅有的四張決賽門票。

順帶一提,為了讓更多夥伴能一同體驗棒球運動的樂趣,球隊在近年來也開放讓系上沒有棒球隊的外系同學加入,多半來自中文和外文系,約占球員總數的兩成。本次全國系際盃雖以系為單位,但也允許五位同校外系選手參賽,此規定正好與球隊組成現況相符。另外,土木系棒是一支歷史逾半甲子的球隊,原因無他,畢業隊員的傳承是球隊血脈延續的不二法門。配合此盃賽特許五位本系畢業系友參賽的規定,臺大土木系棒整合了現役成員及畢業學長的戰力,宣告 2019 全國系際盃之旅,正式啟航。

系隊打校隊 ── 一場資源不對等的戰役

一年一度的全國性賽事令隊員們都相當興奮,無不期望能突破大專校隊等級強敵環伺重圍進到全國決賽舞臺。因此從今年初起,我們就維持每週二到三次的晨間練習,為的就是與各校強勁對手抗衡。然而,三月底開打的分組預賽對手並非等閒之輩,其中一隊是去年的八強球隊-臺科大機械系,隊員主體均來自臺科大棒球校隊。

臺科機械系在比賽當日身著全套校隊制服,並由教練帶隊出場比賽,軍容壯盛程度著實令人敬畏。即便如此,我們仍然發揮了打擊實力,自開賽即保持穩定領先,成功地以系隊之姿打敗校隊, 17 比 3 收下漂亮首勝。次戰更是靠著大四的祐齊與大三的政揚聯手封鎖下,僅讓對手踏上一次壘包,而打擊依舊穩定輸出,以 20 比 0 擊敗真理運資傳系進入北一區的複賽。


圖/預賽第二戰在投手丘表現優異的祐齊。蕭妤珊攝。

同室操戈 ── 大盃最熟悉的對手

預賽在攻守兩端都有好表現的我們,進入北一區 32 強要面對臺大醫學系,雖然對手派出的先發投手戰功彪炳,曾榮獲 2017 年臺大盃投手獎,但開賽後我們仍然以強大的打擊能力壓過對手,配合畢業學長孝源在投手丘的強勢表現,取得 13 比 0 完封勝。

進入 16 強賽,要面對在臺大棒球圈以「暴力打線」聞名的臺大機械系,機械系推出臺大校隊王牌,雖已加入許聿廷老師麾下就讀交通組,但仍忠於機械系棒的陳柏安擔綱先發投手。面對強投豪打傾巢而出的對手,我們一開賽即遭長打狙擊先丟了一分,但反攻的號角來的沒有太晚,從第一局我們局局有攻勢,靠著全隊總計雙位數安打的精彩表現,硬是以 11 比 5 打贏了艱辛的這一仗,如同去年一樣,走到了進軍全國賽的關口。

最近也最遠的距離 ── 全國八強

因雨延後一週的北一區八強賽,我們碰上臺大法律系,勝者將取得全國賽的入場券。好整以暇且士氣高昂的我們,卻在第一局就因失誤及防守配合的差錯陷入落後的低氣壓。此時,不禁讓我想起去年,在取得一場史詩級的完封勝利後,旋即於關鍵戰中不幸敗北無緣進軍全國賽。回顧前四場比賽,我們每戰平均得 15 分,失分僅有 2 分,在這看似一路順遂將要揮軍全國的時刻,難道殘忍的劇情將要再一次發生在我們身上嗎?

或許是棒球之神的聲音告訴我們:「球隊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第二局開始我們重整旗鼓,以連串的安打追平並一口氣超前比分,並一路乘勝追擊擴大領先。今年加入球隊的新夥伴,水利組碩一的冠廷更是轟出飛越中外野大牆的滿貫全壘打,以煙火秀的方式向大家宣告 ── 全國決賽,臺大土木系來了!最終我們以 15 比 4 打敗了對手,順利成為臺大的 14 支球隊中,唯一一支挺進全國賽的球隊。

圖/取得五連勝進入全國決賽後,全隊均開心地比出「5」。羅文伶攝。

整合跨時代戰力 ── 努力彌平過往的缺憾

「臺大土木系棒球隊,在五月底將要登上臺中棒球場的舞臺,並且由 FOX 體育臺轉播。請大家一定要看喔!」確定晉級全國賽後,我們終於可以自在地和朋友分享喜悅了!如此難忘的成就,是身著土木戰袍的我們,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早起努力練習,所共同完成的。若不是為了準備這個比賽,我想我也很難以社會人士的身份帶著學生時期的熱血心態,心甘情願地在天未亮的時刻,拎起沉甸甸的裝備袋到練習地點。

我加入這支球隊已經是八年前的事了。回想起當年還在校時,曾多次距離冠軍只差一步,卻總是緣慳一面。我在學期間(2011 – 2017)土木系棒的戰績是 82 勝 25 敗 3 和,勝率逾七成,可說是一支常勝軍,但四度叩關校內盃賽冠軍卻都鎩羽而歸。然而,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總是飛也似地到來,遺憾消散的速度則不然。那些令人惋惜的片段,總不時地在與隊友的聚會上被提起。

全國系際盃,或許踏上高規格場地和享受觀眾的注目是相當誘人的因素。但更重要的意義是,我們能凝聚跨時代的組合,一起彌平過去未能完成的缺憾,一起努力攀上榮耀之巔。穿上了白橘黑組成的球衣,我們都能很自信地說出:「我來自臺大土木系棒球隊。」


圖/全國八強賽後全隊合影。羅文伶攝。

註1:教育部體育署臺中棒球場,目前由國立臺灣體育大學代管,又稱臺體大棒球場。
註2:全稱為「2019第二屆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