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臺荷自行車經濟國際研究學程

2019 Taiwan-Netherlands International Cycling Economy Program
NTU × RBS/Rotterda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連育鴻 吳韋成 陳雅雯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Center, APTRC, NTU)自2010年成立以來,持續進行研發先進公共運輸之創新理念與技術,並且更積極進行各項國 際研究交流與合作。自2015年起受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Business School of Rotterda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RBS)Haijing Helen de Haan教授邀請共同針對該院所開設之自行車經濟國際學程進行跨國合作。此研究課程期能透過臺灣大學與荷蘭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之師生在自行車經濟方面進行深度探討,也能提供參與專家學者更多荷蘭自行車友善環境的訊息,同時將臺灣自行車產業行銷國際。

第一屆舉行時間為2016年2月22日至3月4日,除分組專題研究、課程安排、技術參訪、主題研討外,並協助2016 全球自行車大會(Velo-City Global Conference in Taipei)中荷蘭展館的導覽。第二屆舉辦時間為於 2017年2月6日至2月17日,除邀請專家學者專題演講與自行車主題分組研究,更邀請自行車相關學協會來共同參與,並由兩校學生分組進行專家訪談。同時,也前往荷蘭貿易暨投資辦公室(NTIO)進行訪問交流,讓荷蘭師生能更進一步了解臺荷雙邊各項發展成果。並在此次閉幕式中簽訂APTRC與RBS合作MOU。第三屆舉辦時間2018年3月19日至3 月 31 日,研究課程同時配合臺北智慧城市展覽,用以更瞭解臺灣智慧交通發展成果。此次臺荷二校師生分為二個研究小組分別進行研究,一組前往臺北捷運進行問卷調查、一組進行自行車旅遊專家深度訪談。成果發表邀請專家對報告進行講評和建議。本次參與臺北重要國際會展外,更與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合作,共同進行週五單車通勤日的活動,讓臺荷師生在捷運站口協助提供咖啡給騎車上班/上學的民眾,並進行問卷調查,對於臺灣自行車騎乘文化有更深層的體驗。

今年很榮幸能延續在 2016 全球自行車大會(Velo-City Global Conference in Taipei)和2017、2018年共同研究與交流所搭起的友誼,再次合作舉辦“2019 臺荷自行車經濟國際研究學程”,國立臺灣大學×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2019 Taiwan-Netherlands International Cycling Economy Program, NTU × RBS/Rotterda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第四屆(本屆)學程於 2019 年 4 月 22 日至 2019 年 5 月 03 日舉行,為期二週。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一行由 13 位學生 2 位老師組成。本次最大特色是擴大跨國跨校之交流,邀請淡江大學師生共同加入研究團隊,研究成果發表也邀請中華大學師生團隊來共同交流。本屆課程設計包含分組專題研究、專家講座與技術參訪,專題研究分為三組主題分別著重於電動自行車的比較、共享自行車的發展與自行車旅遊行銷。

每組成員包含RBS學生、臺大學生與淡江學生共同組成三個研究小組分別進行研究,並邀請在綠色運輸領域的專家和先進們對報告進行講評和建議。本次的研究課程不僅讓臺灣大學與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之師生在自行車經濟方面進行深度的研究,透過專家學者的講座也讓學生們帶來更多收穫和啟發,並同時讓國際更加認識臺灣是如何努力地推動自行車的發展和產業,實踐永續運輸。

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與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師生合照

本研究課程於 4 月 22 日開始,第一天,由土木系系主主任謝尚賢教授和APTRC 中心主任張學孔教授主持開幕儀式,然後來自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老師 Albers S. (Sanne) 介紹此次研究課程的參與學員,隨後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學生分為三組,分別對其研究主題和目的進行報告。

 張學孔教授進行歡迎致辭

謝尚賢教授進行歡迎致辭

Albers S. (Sanne) 介紹此次研究課程的參與學員

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學生進行研究主題介紹報告

開幕儀式後,正式進行第一場專題演講,由張學孔教授為大家進行Active Mobility and Public Transport for Sustainable Urban Mobility的演講,師生在報告中互相提問交流,交流氣氛相當熱烈,除此之外,張學孔教授還對臺灣自行車發展進行簡要說明。

張學孔教授進行精彩報告

在張學孔教授專題演講後,由本次活動召集人連育鴻同學向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之師生簡介接下來的行程安排和進行小組討論。在整個小組討論中,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學生與臺大土木系交通組學生進行了很多專業上的交流,彼此在了解雙方文化的同時也拓展了自身的國際視野。

召集人連育鴻向師生簡介行程

研究課程第二天,由APTRC研究助理吳韋成帶領大家前往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Netherlands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NTIO)進行拜會參訪,很榮幸副代表 Mr. André
Verkade 和經濟處副主管陳香吟小姐撥冗熱情接待。副代表向同學們介紹詳盡介紹臺灣與荷蘭在商業和學術交流的歷史,並提出將來雙方可有更多交流機會。最後,來自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同學提出了很多關於臺灣與荷蘭社會特性的問題,副代表很有耐心的回答學生。學生得以更深入的了解臺灣社會和臺荷關係。


參訪團對仔細聆聽演講
陳小姐和參訪團老師會後交流

下午,邀請了淡江大學土木系鍾智林教授為大家進行演講,演講主題為Myths or facts about bike-sharing 。以生動有趣的方式比較臺荷兩方自行車系統的狀況及差異,亦提出實際的數據資料分析了臺灣公共自行車的發展、經濟數據、政策的情況,讓大家受益良多。


鍾智林教授的演講

召集人連育鴻和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學生在會中交流

在鍾教授演講結束後,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的同學、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同學和淡江大學的同學針對三個研究小組的研究主題進行了具體研究方法的探討。在討論之後,三個小組在公館捷運站和網絡上發放調查問卷進行數據收集。同學們經過今天的討論,獲得了寶貴的研究經驗。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的同學、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同學和淡江大學的同學進行小組交流

4 月 26 日星期五是整個研究課程中最為豐富充實的一天。早上七點半至八點半,帶領學員們體驗“單車通勤日”的活動。臺北市政府為鼓勵民眾使用自行車通勤,每週五於臺北城市各處設點,對使用自行車通勤的騎士發放免費的咖啡,同時為了兼顧環保也要求民眾需要自備容器。對於來自荷蘭的同學們是一次難得的經驗,親身體會了“單車通勤日”的樂趣,並與活動的工作人員對本活動的宗旨和發展進行深入了解。除此之外,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同學們把握良好的機會,對自行車騎士(包括 U-bike 使用者與私人自行車使用者)進行訪談及調查。


學員們體驗 “單車通勤日”的活動

接續邀請臺灣樂活自行車協會徐正能理事長進行專題演講,介紹臺灣自行車旅遊,分享協會致力於推廣自行車旅遊的心路歷程。分別講述了自行車文化、自行車歷史等,亦介紹目前最熱門話題,也就是電動自行車在臺灣的發展情形。現場的同學們聆聽了之後,引起了熱烈的討論。也讓在場所有人知道臺灣還有一個非常專業的自行車旅遊團隊,期待能夠吸引更多國際旅客前來體驗。


徐正能理事長向學生介紹臺灣自行車旅遊

下午,進行交通資訊中心參訪,由中心講解員詳細介紹智慧運輸系統、臺北交通歷史、停車資訊導引系統、交通控制中心、公共自行車、臺北大眾運輸系統和智慧候車亭等。透過生動活潑的展示導覽與互動體驗,讓全員更瞭解臺北市交通建設發展的精神及設計,智慧交通的發展與應用、以及如何維持完善且可靠的交通服務。


參訪團細心聆聽講解員的講解

互動體驗

當天的最後一個活動是精彩的臺北城市單車旅行,非常感謝由臺灣樂活自行
車協會所規劃的自行車騎乘路線和專業領騎帶領。APTRC研究團隊、淡江大學的同學與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的師生們在專業領騎的帶領下從圓山捷運站、花博公園、三腳渡碼頭、眺望社子橋、關渡宮/地景彩繪、金色水岸自行車道(眺望關渡大橋)、紅樹林生態園區和淡水捷運站。此單車行程中不僅讓大家體驗了臺北市自行車道的方便性和公共自行車 U-Bike 系統的舒適性,同時也帶領來自荷蘭的同學參觀了臺北的名勝景點。同時,讓大家確實感受到自行車是一個愜意、綠色、健康的出遊選擇,真正體現臺北是一個自行車友善的城市。


領騎講解騎行需知

Bike tour合照

5月3日是課程的最後一日,三個研究小組的同學們分別對其研究主題之成果進行報告。此次報告,除了來自中心的張學孔教授和陳雅雯博士以外,我們很榮幸的邀請到來自淡江大學的鍾智林教授、中華大學觀光學院院長張馨文教授、臺灣大學的黃書緯教授。三個研究團隊分別對 “Comparison electric bicycles”、 ”Effectiveness bike-sharing” 、 ”Bicycle tour promotion”進行研究成果報告。在報告中,鍾智林教授、黃書緯教授、張馨文教授、張學孔教授與陳雅雯博士皆根據其豐富的研究經驗,給予了同學很多精闢的建議。同學經過一個星期的調查與研究到最終報告的過程,學習到了如何完成一項研究,同學們也表示此次來臺之交流課程是非常寶貴的經歷。

 小組報告

張學孔教授發表意見

鍾智林教授發表意見

張馨文教授發表意見

陳雅雯博士發表意見

黃書緯教授發表意見

召集人連育鴻聆聽小組報告

小組合照

大合照

大合照後,亦代表著此次交流活動即將邁入尾聲,很幸運有機會可以參與國際交流的課程,雙方的學生都對內容給予了很高的肯定,張學孔教授、陳雅雯博士與研究中心的同學們皆盼望下一屆與鹿特丹應用科技大學商學院共同合作擦出更多燦爛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