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座談會

編輯小組 土木二 鍾慕捷

對於未來是否應該出國唸研究所、決定要留學時又應該如何做準備,是很多學生都必須面對的問題。這次黃尹男老師特別邀請到三位在美留學的學長擔任講者,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與故事。三位講者分別為江衍辰學長、賴晉達學長以及劉宣甫學長。

江衍辰學長、賴晉達學長、劉宣甫學長和主持這次座談的黃尹男老師和與會的同學Q&A

在座談會當中,三位講者的經歷都不太一樣、分享的內容也都不盡相同,例如江衍辰學長目前剛從普渡大學土木系結構組畢業、即將在美工作;賴晉達學長則是在臺大土木所結構組畢業,之後即將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攻讀博士;而劉宣甫學長則是在密西根大學土木系結構組畢業後,決定回到臺灣工作。在這些不同的經歷之下,我們聽到了許多不同的故事與想法,學長們從做出出國留學的決定、到準備工作該如何進行、到出國之後的一些所見所聞以及找工作的過程都掏心掏肺、鉅細靡遺地與我們分享。
而在聽講的過程中,不論是英文檢定的準備、獎學金資格的取得、找指導教授、找實習與工作等等,即使學長們分享的方法有些差異,但是都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他們在做任何事情的過程中都是用盡全力去做的,在整場座談會我們不斷地聽到「只要有心,就能做到任何你想做的事」這樣的話,而學長們也不斷地勉勵我們不要害怕自己做不到、不要害怕GPA不夠,只要多充實自己,都是有機會的。此外,幾位學長們也都提到,不管是在申請學校或是工作面試,有責任感、能夠團隊合作、積極主動和critical thinking這幾項最為國外學校、公司企業所看重的人格特質。

劉宣甫學長和大家分享美國大學教授收學生最看重的四項特質:Intellectual、Personality、Team Work Ability 和 Responsibility

在座談會最後,學長們提醒我們,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選擇出國的原因與動機,才不會白白浪費好幾年的時間在錯誤的決定上。
在這個難得的晚上,土木館320教室坐滿全場,現場氣氛熱烈、欲罷不能。除了在學的同學之外,也有好幾位畢業、即將赴美留學的學長參與,而正在UIUC土木系結構組攻讀博士的林其穎學長和自英國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取得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and Finance碩士學位的朱峻廷學長來到現場和大家分享他們對於求學之路的經歷與選擇。最難得的是,黃尹男老師碩士班的指導教授臺科大營建系的黃震興老師也陪著大家全程參與當天晚上超過三個小時的座談會,並也在座談會的尾聲分享他當年赴美求學的點滴,以及如今為人父、看著自己小孩也正在準備申請資料的心情;黃震興老師也鼓勵大家要積極、勇敢,fight for 自己的人生!

獲得Su Development獎學金、即將赴美國華盛頓大學土木與環境工學系攻讀碩士學位的劉康任學長也來參加今晚的座談

黃尹男老師會後在FB感性發文,字句之間盡是對大家的期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