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昱辰教授獲107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感言

結構組 歐昱辰教授

自從事教職以來,即致力於鋼筋混凝土(RC)結構耐震行為之研究,探討如何增進RC建築與橋梁之耐震安全。近年主要研究內容包括新高強度RC結構、低矮RC建築耐震設計與性能提升、震後自復位混凝土橋柱、腐蝕RC構材之耐震評估等。重要的研究成果包括:提出新高強度RC柱之設計方法,並指出現行RC結構設計中剪力強度理論的缺失,並提出修正之理論與規範修訂之建議,此研究成果涉及所有RC建築與橋梁的安全,影響深遠,因而榮獲2017年美國混凝土學會(ACI)華森獎章,為該獎設立一百年來大中華地區第一次獲獎,2019年版的ACI RC設計規範也跟進修正前述缺失;研究沿街店鋪式住宅耐震設計與性能提升,改善其耐震安全,以避免過去大地震中常見的1樓軟弱層破壞;世界上首度提出震後可自復位的預鑄節塊橋柱設計,長期引領預鑄節塊橋柱耐震行為之研究與耐震設計方法之發展。


美國混凝土學會(ACI)華森最優秀論文獎章:左為歐昱辰教授,右為ACI president Michael J. Schnieder

能獲得107年度科技部傑出研究獎,除感謝科技部之肯定外,也感謝我生涯發展以來,直接與間接幫助過我的人,這裡面包括父母親、師長們、同儕朋友們,以及辛苦努力的碩博士生和擔待我的家人。研究是一個有趣的工作,可以探索未知的領域,可以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法,亦可以創造新的事物!在研究有所得之時,透過發表,可將之傳遞給國內外同行,而同行間許多發表的積累,最終即成為課堂上的教科書內容,在我所從事的RC結構領域,研究成果常為編定設計規範的重要基礎。因此研究不僅一個有趣的工作,亦是一個能為人類發展提供重要貢獻的工作,在此與同在研究工作上努力奮鬥的同行共勉之。


歐昱辰教授與所指導的碩博士生於2018/12之合照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橋梁組組長

學歷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土木、結構與環境工程系博士(2007)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所結構工程組碩士(2001)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