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土木系2019校友大會暨海外校友花博美食活動報導

臺大土木校友聯誼會

由於11月剛召開屆聯絡人茶會活動,今年校友大會活動在各位屆聯絡人的號召下,報名特別的踴躍,海外校友也有近30位專程返臺參加,我們從農曆年前即如火如荼的籌備,一天天倒數準備迎接3月24日的到來。

首先3月21日以「繁華似錦-土木與人的激盪」研討會與土木人進行春天的知識饗宴,不僅邀請同時獲頒國立臺灣大學第13屆傑出校友獎的黃鍔校友(B45)及陳嘉正校友(B56),還邀請中生代傑出結構藝術大師張盈智總經理及香港地質專家張志德博士。四場演說不僅講題新穎多元,吸引許多專家、學者、學生前來聆聽,現場座無虛席,交流十分熱烈。

會後前往以溫泉與山櫻花聞名的烏來,由臺大土木文教基金會吳昌修董事長(B66)為海外校友們設宴洗塵,大家一邊享用原住民在地美食,一邊意猶未盡地延續下午的話題,天南地北的聊著。

繁華似錦-土木與人的激盪」研討會

3月22日為了趕上慈湖文化園區整點的儀隊交接,9點就啟程前往桃園,很幸運趕上。看著整齊劃一的動作,視覺聽覺都充滿震撼。山明水秀的環境搭配當天舒爽的天氣,走著看著並享受著森林浴,十分放鬆。到了大溪當然要拜訪熱心又豪爽的曾崑彬校友(B61)及曾夫人,還沒抵達公司大門,路口即遇到引導的人員,再次感受曾董及曾夫人的貼心。本次拜訪自1971年即晉升為甲級營造的祐彬營造公司,除了有專業的企業簡介,還有精彩的單人機具的操作,席間發現曾董事長提攜後輩不遺餘力,企業優秀的下一代也已嶄露大將之風。

品嘗了曾校友安排的大溪新鮮活魚料理,餐後隨即前往臺灣碩果僅存保留完整的國定古蹟-霧峰林家宮寶第,接近黃昏時刻緩緩走著,聽著導覽人員說著故事談著歷史,坐在全臺碩果僅存的福州戲臺「大花廳」前,彷彿有種時空交錯的錯覺。大夥兒細細品味歷史的痕跡,直待到園區結束才意猶未盡前往臺中。晚宴由臺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R76)設宴,用餐席間杯觥交錯,談笑聲此起彼落,好不歡樂。

3月23日前往曾被國際媒體CNN選為臺灣最宜居城市的臺中,準備與由臺北出發的各屆聯絡人會合,一同參觀結合綠色、生態、農藝花藝與永續人文的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會場除了有花卉主題展示的花舞館、珍藏「翠玉白菜、小白菜」的故宮花蝶館、還有依海拔高度不同規劃各區域的發現館、運用尖端面板顯示技術打造「友達微美館」,整個會場占地60公頃,大家把握時間,就是想把所有的展場美景盡收眼底。

 

晚間6點多回到臺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邱琳濱董事長(D94)已在餐廳等候大家,邱校友不僅準備美味佳肴還有精緻的紀念品,海外校友及20位屆聯絡人及家眷一同共進晚餐,席間輕鬆話家常聊著聊著,時間很快9點了,為了明天大會活動,大家相約養足精神明天再敘。

3月24日活動最後一天也是臺大土木系校友大會,大會地點有別往年,改於臺北國際會議中中心(4樓貴賓廳)舉辦,主要是臺大90週年特地擴大慶祝,同時大家一同分享土木系難得同時2位獲頒臺灣大學傑出校友獎:學術類黃鍔校友(B45)、綜合類陳嘉正校友(B56)。今年席開20桌,桌桌爆滿,學弟、妹爭相恭喜與一睹學長風采。甚至有幾屆校友特別相約藉此機會召開小型同學會,大大小小同學會,大學部從B42到B100、研究所R55到91還有營管在職專班也有近20人參加,更顯得熱鬧。

首先倪惠姝理事長先宣布大會開始,接著邀請傑出校友黃鍔院士、土木系謝尚賢主任、臺大木土文教基金會吳昌修董事長、致詞為大會揭開序幕,臺大土木及地質香港校友會校友會梁雄光會長也熱烈邀請大家11月23日參加香港年會活動。除了頒發各項獎學金,另一重頭戲是土木系傑出校友獎介紹及頒發(傑出校友獲選名單:B58張嘉煒校友、B63李順敏校友、B73范綱祥校友、B83鄒宇新校友、B67/R75大地組李民政校友、B74/R78結構組劉珊校友、B75/R79水利組蕭士俊校友)。

倪惠姝理事長、洪向民秘書長、謝尚賢主任及邱勝煜系學會會長也分別為大家作各項會務報告,這次大會特別想讓各位校友了解土木校友會、土木教基金會及母系正積極推動「臺大土木人」計畫,不只融合及提昇土木系,還有土木人未來的永續與創新。同時也正式啟動,我們期待為校友們做更多事情,也希望校友間能更加熱絡與團結。相信臺大土木人的力量絕不僅止於此,一定會漸漸茁壯。

 

感謝香港、澳門、汶萊、馬來西亞等遍布各地的校友總是特別保留3~4月返系參加大會活動也就是因為每年的往來拜訪交流,我們與海外校友漸漸熱絡了,未來更希望有更多的校友例如越南、印尼等校友能聯繫更頻繁,更常回來母系走走。國內的校友也歡迎您隨時返系看看校園,看看老師。

大會即將開始

更多校友大會照片敬請搜尋校友會粉絲頁: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校友聯誼會

誌謝:
海外校友工程參訪活動:

3月21日烏來歡迎晚宴-感謝建國工程顧問(股)公司-吳昌修董事長設宴

3月22日大溪午宴-感謝祐彬營造(股)公司-曾崑彬董事長設宴

3月22日臺中晚宴-感謝臺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洪啟德理事長設宴

3月23日臺北晚宴-感謝中興工程(股)公司-邱琳濱董事長設宴

**

3月21日臺中林家宮寶第門票-朋博法律事務所謝佳伯所長贊助

3月22日臺中花卉博覽會門票-臺大土木系校友會倪惠姝理事長贊助

***海外校友伴手禮-感謝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股)公司-李順敏副總經理贊助

 

*感謝臺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陳福田總幹事致贈海外校友諸事圓滿對杯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系校友聯誼會第32屆理事會組織表

任期:2018.04~2020.4

理 事 長 倪惠姝(B66)
理    事 陳煌銘(B56)
理    事 陳福田(B56)
理    事 曹壽民(B59)
理    事 黃本源(B60)
理    事 張國鎮(B61)
理    事 蔡輝昇(B62,R66)
理    事 藍朝卿(B63,R71)
理    事 林詹雄(B63)
理    事 曾大仁(B64)
理    事 林曜滄(B65,R72)
理    事 周頌安(B70)
理    事 謝尚賢(B70)
理    事 彭康瑜(B72)
理    事 洪向民(B73)
理    事 葛宇甯(B80)
理    事 鄭運鵬(B80)
理    事 謝佳伯(R87)
理    事 邱琳濱(D94)
理    事 蔡蓉根(D96)
理    事 薛家瑜(P99)
秘書長 洪向民(B73)
副秘書長 周頌安(B70)
副秘書長 廖文正(B85、R91)
會    計 張主愛
執行幹事 楊景涵
行政助理 潘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