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臺大土木微電影TAKE3決選公佈

編輯小組

第三屆臺大土木微電影TAKE3有獎徵片活動總計收到四部參賽作品,數量上雖較去年減少,但累積了先前兩屆的經驗,今年參賽的作品在拍攝手法、技術和影像的語彙上也更趨成熟。而這次的參賽隊伍有本系大一、大二、大三的同學,也有外系為主的團隊,也呈現出這次四支作品非常不同的風格和觀點,從永續、民生工程、空拍、遊戲、追築與嚮往等不同的切入角度,在網路初選的階段也各有擁護者。

在決選階段邀請了過去兩屆評審團的委員:臺大臺文所的鄭芳婷教授、臺大生傳系的梁朝雲教授、臺灣世曦李順敏副總經理、中華顧問工程司研發組馬俊強主任和謝尚賢主任;此外,今年也邀請了新任的臺大土木文教基金會的吳昌修董事長、校友聯誼會倪惠姝理事長和系上的許聿廷教授擔任評審。

對於四部作品,評審們各有不同的偏好,對於題材掌握、內容呈現、拍攝、剪接手法上,對四部作品也都有一些不同的在意之處。經過幾番激烈的討論、拉票,最後投票表決出第三屆臺大土木微電影TAKE3的決選結果如下所列。今年並整理出評審們對於四部作品的綜合意見給同學們參考,希望這一屆一屆的經驗能慢慢累積,對於往後有意參賽的同學能更加掌握到腳本編寫和影片製作上的若干細節。

特優獎 —「杜雷CE ‒ CE之谷」

評審意見:作品的主題和訴求均相當明確,切合徵片的主要意旨;以科幻、電玩遊戲的情節呈現土木工程不同面向的專業領域、社會貢獻,腳本內容活潑新奇、分景節奏分明俐落,猶比土木版的「刀劍神域」。影片傳達的氣氛幽默、愉快,與年輕世代之間更有親近感。雖然在影片拍攝、製作的細節上仍不免學生作品的青澀、不成熟感,然整體而言,是一部相當引人入勝的樸實且誠懇之作。但影片中關於交叉路口交通車流的改善、管理方法,仍有待釐清之處,建議在短篇幅的影片中不宜驟下定論。

 

優等獎 —「看見土木 ‒ 土木與台灣」

評審意見:運用大量空拍影像,穩健大器、畫面優美,幾乎是專業水準;後製、剪接、配樂也都有相當的成熟度,整體影片所呈現的品質令人驚豔。仿「看見臺灣」的拍攝手法,平舖直述揭示土木工程的重要性,雖然創意上較為不足,然主題和影片訴求均相當明確,且腳本撰寫相當用心。唯影片旁白仍顯示學生作品的青澀感,也因而削弱影片的渲染力,建議在語音的表演上可更加生動、更加有感情一些。此外,影片中提及大巨蛋停工原因,其中仍有若干爭議之處待釐清,旁白較為簡化的描素,可能容易造成觀眾的誤解,甚或有誤導之虞,對於類似議題的呈現,在短篇幅的影片中,須更為謹慎。

 

佳作獎 —「土木奇兵 ‒ 追築」

評審意見:儘管全片無對白,但敘述流暢、大膽而富創意,頗具企圖心,且拍攝手法、運鏡、後製、剪接皆相當有水準,影片一氣呵成、畫面優美,足見製作團隊的用心。唯主題的呈現上相對較為抽象、隱晦,儘管其中對於土木工程師的抱負、付出情感頗有動人之處,但整體訴求不是那麼明確,對於土木工程所呈現的面向稍顯偏狹,與徵片活動的主要意旨有些落差。此外,影片後段背景音樂嫌過重,讓人有些壓力。

 

入圍獎 —「Green ‒ Green Day」

評審意見:以生動可愛的繪本風格說明嚴肅的環境保護問題,十分有意義,簡潔流暢、主題明確,但相對而言,創意及拍攝技巧較普通,旁白和剪接手法還是較顯生澀;運鏡尚稱成熟,且圖卡繪製用心,但以簡報形式呈現,傳播效果可能較差,整體而言,仍不失為一部主題表述清晰的樸實之作。

此外,「看見土木 ‒ 土木與台灣」也在網路初選階段獲選最佳人氣獎!頒獎儀式已於今年的校友大會上舉行 (3/24),後續,杜風也進一步報導各得獎作品、邀請獲獎人分享更多他們的創作理念。誠心感謝每一組投稿的團隊以及活動過程中所有人的參與、支持,也請大家再次回味這幾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