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

總召 土木三 蔡孟霖

過了冷冷的冬天,在微涼的三月裡可以看到臺大校園被綻放的杜鵑花充滿。紫色的、白色的、紅色的、粉紅色的,一簇簇的杜鵑花帶來了無限春意,也捎來了一個信息:杜鵑花節近了。

短短兩天,「同學,想要知道土木是什麼嗎?」,這句話在攤位上不斷地迴響。攤位裡擺放著各式各樣的實驗器材,吸引了許多高中生們駐足、詢問,只為了一窺土木系的奧秘。工人的介紹聲及示範實驗的聲響交織在攤位上,即使口乾舌燥,大家還是相當賣力且用心地介紹,只為了將我們對土木系的了解及熱情傳達給來到攤位的高中生及家長們。

在這個大學升學制度不斷改變的時代,了解自己的志向、擁有對未來明確的想像,這些對於17、18歲的高中生來說並不容易。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讓他們對未知的未來可以有一絲的亮光,讓每個徬徨的腳步可以堅定地走出自己的路。

我們淺顯易懂地向高中生介紹土木系,讓他們知道土木系並不是只有蓋房子,而是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從我們住的房子、房子下的土壤、我們喝的水、我們坐的車、輔助這一切的工程及方法等等,這些都算是土木的範疇。願這幾天的用心能夠吸引更多高中生一起來了解這塊深奧的領域。

熱鬧滾滾的土木系攤位

想讓大家知道土木系各式各樣的層面,我們向各實驗室、教授、國震中心借來了各組的實驗儀器以增添攤位的吸引力。其中,國震中心借給我們乒乓球、減震模型、磁鐵模型和手搖震動臺,來解釋結構工程,透過模擬地震讓高中生更深刻地了解耐震的重要;向土力實驗室借到像珍珠奶茶的土壤液化模型,示範土壤液化的發生會造成什麼現象;向測量組的徐百輝教授借的全測站也相當引人注目;向水利組的游景雲教授借到地下水模型,以示範人為活動會對地下水造成什麼影響;交通組的Mini Metro遊戲也是一大特色;向營管組的詹瀅潔教授借的熱影像儀也十分特別,透過示範來了解其對建物環境的功能;V-Lab 團隊協助的VR體驗也相當吸引人。若沒有這些人、這些單位的幫助,這次的杜鵑花節不會如此順利。

最後再次感謝所有幫助我們完成這次活動的人,謝謝國震中心的邱世彬先生、謝尚賢主任、游景雲教授、徐百輝教授、詹瀅潔教授及立德學長、邱俊翔教授、許聿廷教授、郭銘雄技士、黃茂樹技士、土木系辦、V-Lab,以及每一位辛苦值班的所有工作人員、設計出精美的佈置及紀念品的美宣長詹禮仲和跟我一起當負責人的陳妤華。

與高中生、家長們解說地下水模型
國震中心熱情支援乒乓球、減震模型、磁鐵模型和手搖震動臺
每年杜鵑花節總是引來大小朋友圍觀的「珍珠奶茶」土壤液化模型~
同學們熱情地和高中生、家長們互動
(左) 高中生們專注地看著系上實作課程的介紹;(右) 同學們和新來的坂井老師介紹 Mini Metro
用全測站在看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