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傑出企業家講座 — 尹衍樑先生

編輯小組 土木四 林照傑


尹衍樑先生於2014年獲頒臺大榮譽博士 (由楊泮池校長頒獎)

事蹟:
學術方面:
尹衍樑先生致力於預鑄整合系統及耐震工程技術之研發應用,累計已取得全球566件營建相關專利,對營建工程產業貢獻卓著。
2004年獲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會士資格
2008年獲俄羅斯國際工程學院院士資格及最高榮譽之「工程之光榮譽勛章」。
2010年獲國際土木專業領域最具代表性組織-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頒發產業研發成就獎(Henry L. Michel Award),表彰其於營建科技研發之卓越貢獻,為非工程背景而獲獎的第一人。
2012 年獲地震工程學會頒贈地震工程傑出貢獻獎。
2015 年獲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頒贈終身成就獎,表彰在學術領域之卓越成就。

企業貢獻:
尹衍樑秉持潤澤社會、泰安民生的精神,領導潤泰集團由傳統紡織業拓展為涵蓋營建、零售、人壽保險、生技綠能、醫療等多領域之跨國企業,集團規模增長百倍,對國家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其善行義舉也深受國際肯定與推崇,2012年獲富比世評比選為48名亞洲慈善英雄之一。
尹衍樑長期鑽研營建科技應用研發,結合營建技術、資訊及工程管理,發展出世界頂尖高品質、高效率的自動化統包營建整合技術,為台灣營建工程品質、速度及管理塑立多項里程碑,且對台灣建築耐震安全及高科技產業有重大貢獻,技術更輸出技術到新加坡、中國大陸等地,獲世界肯定。

社會貢獻:
*2012設立全球性獎項-唐獎: 藉由設立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不包含文學創作)、法治等諾貝爾獎未及涵蓋的領域,擴大吸引專業人才投入創新研究,並以頂尖的研究成果引領全人類發展,將公益行動擴及世界。
*1989成立光華教育基金會,為中國高等教育人才的培育而努力。
*1974成立「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獎助台灣山東籍就讀中國文史學科系學生
*設立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尹書田紀念醫院、光華教育基金會、北京光華管理學院等,以服務兩岸人民,並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除了關注高等教育發展,尹總裁也長期關懷社會議題,台灣921地震、88風災、四川地震、日本311地震,均看的到潤泰集團出錢又出力的奉獻。此 外,2011年底尹總裁宣布捐出95%個人財產成立公益基金會,並計畫設立「東方諾貝爾獎:唐獎」,鼓勵台灣發揮世界影響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對本系發展有重大貢獻:
由前李嗣涔校長正式接受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之捐贈,2007年6月23日簽約,於2008年6月23日落成的臺大土木研究大樓(簡稱土木新館)。本大樓由潤泰營造負責整體規劃、設計及施工,不僅紓解本系長久以來空間不足的窘境,其本身所裝設之隔震層,亦永續作為教學之用。本棟樓造價超出二億六仟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