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工學院院務發展貢獻獎 — 翁作新名譽教授

編輯小組 土木四 林照傑


是帶著笑容、給人很親切的感覺的翁作新老師 (圖為2000年臺大土木系屆聯絡人聯誼活動上翁作新老師致詞)

事蹟:
學術成就
翁作新教授學術研究主體為地震作用下土壤動態性質與液化特性之探討、大型振動台土壤試驗、以及樁基礎受震行為的理論與試驗工作,對於大地地震工程著力甚深,尤其在921集集大地震後,產生了重要貢獻。
翁教授並參與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多年,從事振動台大型雙軸向多層剪力盒試驗的研發,用以模擬現地土層受震反應、液化現象以及土壤結構互制作用。此為國內外首創雙軸向非扭轉剪力盒試驗,並獲得中華民國專利 (新型專利號碼:164750)。
此外,翁教授在岩石節理面剪力強度方面的研究,利用台灣大學機械系之電腦輔助製造系統,製作各種粗糙度與不同尺寸大小的石膏節理面試體,然後試驗其剪力強度。應用此試驗結果探討有關節理面之規模效應,進而發展岩石節理面剪力強度之理論模式。

翁教授積極參與國際學術活動,享有極高的國際聲譽:
翁教授是許多國際學術組織的會員,包括ASCE (永久會員)、ASTM (D18土壤岩石委員會委員)、國際土壤力學與大地工程學會、國際岩石力學學會等。翁教授在大地工程之教學與研究受到肯定,於2005年獲中華民國大地工程學會頒以大地工程學術講座。

對校院系之重大貢獻:
1. 民國90年12月捐贈肆佰萬元供本系土壤力學實驗室購置土壤中孔測試儀,在當時大學經費尚不充裕之年代,對於土壤力學方面之教學、研究設備之提昇有極大之助益。
2. 本系空間長期嚴重不足,翁教授鑑於本系新館之籌建經費不足,分別於97年度及98年度各捐贈壹仟萬元於本校校務基金作為建館經費。
3. 此外,並於99年捐款15萬元、100年捐款10萬元、101年捐款50萬元及103年捐款1000萬元,分別作為本系土壤力學實驗室添購設備、土木舊館外牆整修、防水等工程費及補助本系新聘教師薪資,擴大徵才。不論對系、院、校均屬重大貢獻。翁教授平日平實節儉,對於校系之奉獻不遺餘力令人萬分感佩。


去年的臺大土木系屆聯絡人聯誼茶會上翁作新老師與林美聆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