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交換心得

水利組 楊子逸

 

我這次出去交換的地方是位於杭州的浙江大學,在剛到杭州的時候,學校很貼心的派了一位同學來接我們去學校,陪我們辦好宿舍的入住手續。浙江大學在杭州市區有四個校區,我所在的玉泉校區剛好在西湖旁邊,距離西湖走路大約十分鐘的路程,校園環境也滿不錯的,整體環境清幽。下面這張圖是西湖的夜景,晚上會有許多人在西湖邊散步。

唯一缺點就是宿舍比較老舊,不過住久了之後就慢慢習慣了,聽說女生宿舍比男生好很多啦!我去的時候剛好是九月中,大約是在接近秋天的時候過去,那時候的杭州氣候跟臺灣差不多,但日夜溫差較大,且蚊子非常多,好險當時有準備許多長襪。到了十月中左右天氣會逐漸轉涼,一直到一月會一直維持非常濕冷的天氣,中間如果運氣好的話,可能有機會遇到下雪,那時候就開始覺得臺灣帶過去的外套有點不夠用了;建議厚外套可以在那邊買,淘寶上可以買到滿便宜的厚外套。下面這張圖原本是學校的操場,下了一場大雪全部被雪淹沒,雪融的時候氣溫會降低非常多,這時候就需要比較厚的外套了。

在日常用品的部分,如果有在用隱形眼鏡或保養品之類的東西,最好都從臺灣帶。杭州一樣的東西大概是臺灣的三倍價,我去的時候以為跟臺灣差不多價錢,結果買了一個隱形眼鏡超後悔,拿去退貨後被店員酸了一頓,他們的服務態度真的是滿普通的,這個也是需要習慣的一部分。

付錢的方式也跟臺灣很不一樣,一開始到那邊的時候還沒有支付寶,只能一直付百元鈔票,很多店家都找不出錢。但有了支付寶之後,在那邊的生活習慣就大大改變了,到哪裡都是用手機付錢,路邊攤販也都用手機支付,甚至連乞討都是用掃描二維碼的方式付錢,在大都市出門完全不用帶錢,這點確實比臺灣方便許多。

我在那邊只選了兩門課,一方面是臺大這邊規定我們需要修兩門課,另一方面是因為我的專業在另一個校區,來回通勤需要將近兩個小時,所以我只選了兩門課。上課的時候,我覺得口音跟詞彙是有點需要克服的部分,剛去聽課幾乎有點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專有名詞也跟臺灣使用的有些不一樣。我建議除非真的對哪一門課特別有興趣或學分不夠,不然就旁聽就好。選課就選離宿舍近或涼一點的課,不然到了冬天通勤會很痛苦。

他們的學制跟我們有一點不一樣,我們的下學期,他們分成秋冬兩學期,研究生的課,大部分都是秋冬兩學期分開的。因為我學分夠了所以我只修了秋學期的課,冬學期就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自行運用,在這期間就可以多出省走走。因為臺灣大部分的班機都只有飛沿海城市,所以如果已經在大陸的話,就可以多坐他們的國內線,比起以後從臺灣飛大陸可以省上許多錢。如果你是大學部的話更應該多出去玩,他們的門票給大學生都是半價,幾乎大的景點都需要門票,而且門票非常貴,所以有學生證的時候就要儘管用。

在有限的時間裡,除在杭州市區走走逛逛之外,我還另外去了宏村、黃山、上海、南京、西安、哈爾濱、漠河,每個地方都各有特色,唯一一樣的地方就是景點門票都很貴。宏村是比較偏古鎮的地方,算是我們去上黃山之前的中繼站,滿值得去玩一天;上黃山後每天都在爬山,爬到腳快斷掉,但辛苦都是值得的,黃山上面的景色真的是我來中國看過最特別的,而且我們很幸運地看到日出,這個點算時值回票價的地方。

上海是一個非常大的都市,地鐵四通八達,房子真的蓋得比臺北還要高,下面那張圖就是從外灘看過去,對面大樓非常壯觀。對於自由行來說非常的方便,好吃的東西也很多,但缺點就是價位非常高,消費大約是臺北的1.5倍左右;也慶幸當初交換的學校是在杭州,如果在上海的話可能會破產。

南京相對是我覺得對臺灣人比較友善的地方,很多景點的門票拿臺胞證都可以半價或者是免費。南京大屠殺博物館,我覺得是一定要去的地方,可以體驗屠殺當時的震撼感。

西安這個地方就是美食很多,而且跟其他城市比起來是相對便宜的,可以到秦始皇博物館看看壯觀的地下軍隊,也可以在西安古城牆上散步看看夜景。

哈爾濱這個地方我覺得不需要太多天,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太冷了,完全沒辦法在室外待超過兩個小時,主要的景點大概就是冰雪大世界跟中央大街。但漠河就非常推薦去,去漠河之前會先經過哈爾濱,之後如果要再去的話就在哈爾濱待個一天,再坐火車到漠河。這也是我第一次坐臥舖火車,床高到嚇死人,感覺一摔下來大概就入土為安了,但六個人隔成一小間,可以藉由這個機會認識不同地方來的大陸人,覺得滿有趣的。到漠河可以看到一片非常乾淨的冰雪世界,氣溫大約是接近負三十度左右,大概待在室外半小時就會感覺到受不了。在那邊還體驗了潑水成冰,把一百度的熱水潑到空中,瞬間就結成冰,算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體驗。還有超市再賣冰棒,全部都是放在室外再賣,這也是來這麼冷的地方才看的到的場景。下面這張圖是站在黑龍江上拍的,整個江水全部結成冰,而且地上的冰非常乾淨,在臺灣生活是完全看不到這種景象。

最後,在浙江大學也讓我認識了許多的朋友,我覺得如果有時間非常值得去交換,可以藉由交換強迫自己認識生活圈以外的人,也可以藉此看看別人有什麼不一樣,是不是可以帶給自己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這些日子也在我最後的求學生涯,給了我一段難忘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