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程創意競賽銀獎:平凡之路 — 智慧垃圾運輸系統

組員:蔡柔玫/王思涵/邱晨/趙奕翔/張洵溱
指導教授:詹瀅潔老師

很開心可以參加這個比賽,謝謝隊長一路上的照顧,還有其他人不眠不休的、日以繼夜的、焚膏繼晷的努力,才讓我們的垃圾桶發揚光大。經過這次比賽之後,希望錢進得來,垃圾出得去,公館發大財!(王思涵)

********************************************************************

這一條路走下來,真的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平凡。從一開始討論主題到決定好題目,一步步走來,慢慢修正內容,慢慢走到終點。此外,謝謝團隊裡的每個人,特別是在決賽階段,大家分工合作一起讓企劃書誕生,以及詹瑩潔老師給我們很大的空間發揮,但又能適時地給予建議,在上臺報告前幾天陪我們修改簡報到半夜,非常謝謝大家!這會是我在大學裡很重要的回憶。(張洵溱)

********************************************************************

只記得是在某一天準備回家的路上,臉書傳來隊長邀約是否參加競賽,我直接回答說好,我才慢慢了解這個競賽內容。換句話說,剛開始的我根本沒有任何期待,只知道有可能會很好玩並且有機會贏到獎金。
找完隊友後的我們,開始無止盡的討論,發想我們心中的智慧城市。有很多星期六的夜晚並不是用睡覺來填補,反而是在系館裡面一步一步的把討論完整。其實剛開始心中常常會冒出:「我幹嗎自找麻煩?」,但在討論時的歡笑以及為了死要面子遵守剛開始的答應參加,我還是硬著頭皮繼續做。
但現實世界好像都是這樣,當你有付出,才會有收穫。從不耐煩的查著資料、討論每一個細項,到開始發現自己有很多自以為理所當然的事背後其實有許多考慮的因素以及限制,眼界開闊之後,所有討論的議題跟方向似乎都變得別具意義,在每個資料中搜尋蛛絲馬跡想辦法呼應到我們所想的主題,突然之間,這個比賽,變得有趣了。
我很喜歡我們這次所選的主題,雖然智慧垃圾桶這個想法不是一個耳目一新的主題,但是我們是想藉由技術進步,讓自動化與倒垃圾一起做結合。我們報告內容就不多寫在這個心得中,但是藉著自動化的發展加上我們設計的模式,會增加城市中處理垃圾的效率,並且做出所有垃圾從手中到焚化廠的SOP。
因為有趣,所以喜歡。這次比賽是個很棒的經驗,能跟到那麼棒的隊友是我的福氣,加上大家都很盡心盡力付出,讓我們這組可以拿到很滿意的成績。總結來講,智慧創意競賽,需要花精力時間,但是一個很棒的自我突破管道。(趙奕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