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概念設計」期末展覽

課程助教 曾煥勝

2018年12月24日是『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之期末設計成果發表會,本次共匯集44組作品,為臺大土木系2018年入學的137名新生,在經過第一個學期努力學習由「工程圖學」、「測量學一」、「測量實習」、與「土木工程概念設計」課程所共同建構出之基石 (Cornerstone) 課程群,並在期末以團隊分組方式,應用於前述課程中所習得之知識與技術,完成期末的設計專題。

本學期將課程主題定為[棚],學生需要在符合棚架的法規下進行設計。三班則以棚架這個主題使用不同的模型製作方式來表現。

設計成果以一張A2大小海報與一張A2大小的施工圖呈現,在臺大土木館2樓、3樓空間展出。

評審實況

當天依往例進行評選並頒發獎狀、獎金給表現優異的團隊;本次評審包括謝尚賢主任、卡艾瑋教授、賴仕堯教授、郭安妮教授、詹瀅潔教授、沈欽文建築師;除了專家評圖之外,最壓軸的就是我們的人氣獎,學生可以將手中的選票投給自己欣賞的組別,彼此激勵爭取榮譽。

在展示燈打開的一瞬間,明亮的展覽會場,44件極富巧思的海報與施工圖設計作品爭奇鬥艷,搭配各班不同風格的模型,每一件都讓評審及學生們驚嘆連連,實在讓人無法相信這些都是出自大一學生的手中。僅僅是從同學們看到成果海報的喜悅及在評審面前努力地傳達海報設計理念的過程中,可以充分感受到同學們對於對這次期末成果發表的期待與重視。

以下就讓我們來好好欣賞這次的得獎作品。(也歡迎大家直接來土木館,現場直接看看這些大一同學們在土木系第一學期的辛苦結晶吧!)

01班系主任獎作品:國際棚子

01班模型獎、最佳人氣獎作品:POYA

02班系主任獎作品:呼朋引棒

02班模型獎作品:巨葉方舟

03班系主任獎作品:瑠亭

03班模型獎作品:MUSHROOM KIOSK

最佳海報設計獎:DRIVER WAIT

最佳施工圖紙獎:圓方之間

最佳結構設計獎:三角光錐

最佳美學設計:希望

最佳功能設計獎:碧悠林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