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4~11/25臺大土木香港及地質校友大會記遊

臺大土木系校友會聯誼會秘書長 洪向民 (B73)

自從參與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活動以來,到現在應該有超過十年的時間了。從之前的聯誼會副書長到目前擔任秘書長,非常感謝臺大土木系、土木文教基金會、土木系校友聯誼會及各屆學長姐的努力支持,讓校友之間可以藉校友會這個平臺聯繫各屆校友並提供整合各方面管道資源服務大家。

校友會每年最主要的活動除了每年上半在母校舉辦的校友大會之外,最重要的活動就是臺灣校友組團到香港參加當地的年度臺大土木香港及地質校友大會,這也是校友會很重要的海外聯誼活動,我也陸續參加了好多屆了,從之前自己參加到幾年前老婆和我一起參加之後,就列為每年必到香港一遊的年度計畫。老婆一直感到土木校友之間深厚的情誼是非常難得而珍貴,而且每年到香港的活動都受港澳校友學長們非常盛情的款待,讓人真的有如回家般的親切和感動。

去年 (2018年) 如往例的第18屆臺大土香港及地質校友大會是定在11月24日(六) 晚上七點半舉行,地點依舊是位於上環的北園酒家餐廳舉行,之前就聽說這也是學長經營的餐廳,但一直以來都沒有機會認識這位學長,看看今年 (2019年)是否有機會一定要認識一下囉!

去年比較特別的是11月24日正巧和臺灣各縣市長及議員的選舉是同一天,這次的選舉非常特別,除了包含不同重要議題的公投 (如同婚、能源政策等) 也在這次選舉一併舉行外,高雄、臺中、新北市和臺北市長的選舉也引起很大的關注和迴響,就連在海外的校友們也多有交流回應。為了參加這次重要的選舉,因此今年的香港校友大會的活動就較之前大約四天的行程縮短成不到二天的行程,大部分臺灣校友包含我個人都是在11月24日當天早上選舉後才搭乘下午的班機專程直接參加香港校友大會晚上正式大會的活動,第二天傍晚再搭機返臺。由於行程時間較為短促,所以今年老婆大人就決定跳過一次沒有成行,由我一人前往。雖然有些可惜,但她一直託我要向香港的學長好朋友問好,真的很開心她能認同也進入我們土木校友的大家庭。

如上所述,這次的活動在第二天時間就變得非常有限,香港校友會梁雄光會長非常精心盛情地安排到沙田香港馬會觀摩實習,讓我們這些臺灣校友非常好奇也很期待。久聞香港賭馬非常有名,但一直對賭馬的規則和技巧一直不是很清楚,這次真是很好的機會可以來體驗一下。

去年臺灣的校友主要由謝尚賢主任 (B70) 及倪惠姝理事長 (B66) 率領,今年也是倪學姐就任土木校友聯誼會理事長以來第一次參加香港的校友大會,而且學姐也是來自香港的校友,首次參加不僅意義重大也有回娘家的感覺啊!除此之外,參加的臺灣校友還有基金會李順敏董事長 (B63)、葛宇甯總務長 (B80)、陳柏翰教授、陳福田理事、林詹雄理事、廖文正副秘書長 (B85) 及本人共計9人前往。陣容雖不大但可都算是重量級的校友了。

這次的去程除了部份成員自行安排行程外,是主要搭乘長榮BR858班機 (14:15 ~ 6:20) 前往。到達香港機場後再搭乘香港地鐡到上環入住宜必思酒店。


(圖: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站出發)

(圖:搭乘香港地鐡前往上環)

(圖:香港校友會張志德副會長親自在香港地鐵站接機)

(圖:酒店窗店海景)

到達酒店完成入住手續並簡單整頓之後,我們就直接步行前大會舉行的地點,大約只有十五分鐘的步行時間就到達餐廳,看到許多熟識的校友們,心情真的是非常興奮,在寒暄問候後很快開始的今年的大會。下面僅用一些照片來簡要介紹大會活動的過程。


(圖:香港校友會梁雄光會致歡迎詞)

(圖:土木系謝尚賢主任致詞)

(圖:臺大地質系吳逸民系主任致詞)

(圖:臺大土木文教基金會李順敏董事長致詞)

(圖:臺大土木系校友聯誼會倪惠姝理事長致詞)

(圖:臺大榮譽校友許嘉正博士致詞)

(圖:餐會活動合照)

(圖:摸彩活動)

(圖:餐會活動大合照)

餐會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大家都非常高興相聚的時光並互相期許明年上半年在臺北的校友大會以及下半年的再相聚。

會後校友決定保握在香港短暫的時光,所以決定散步到附近的蘭桂坊走走,除了消化一下餐會美味豐富的餐點和美酒,同時也體驗一下香港著名的活動地區。


(圖:校友蘭桂坊一遊合照)

第二天早上起床後,校友們在出發前往沙田馬會之前決定來享用香港盛名的飲茶早餐,剛好在酒店旁邊就有一間相當傳統道地的飲茶餐廳蓮香居。在享用之後果然不同凡響,大家都稱讚不己,下回一定還要再來試試。也非常感謝陳福田學長盛情請客,真是太開心了。


(圖:蓮香居早餐)

早餐之後就由香港校友安排交通運輸前往沙田馬會進行將近一天的體驗行程。此次大大感謝梁雄光會長運用個人的資源及關係,讓初次體驗的香港及臺灣校友有尊榮級的招待及享用,除了在專屬及視野極度良好的包廂可以享用豐富且不間斷的歐式自助餐外,更有不用排隊的貴賓下注櫃臺,真是感到非常的舒適且愉悅。另外梁會長也敦請土木校友學長來講解規則及如何掌握下注的技巧。在氣氛相當熱烈的情況下,每位校友都有嚐試下注並享受賭馬刺激的感覺。我自認沒有好賭運,但也玩了一些回合,覺得非常的新鮮有趣。一天的行程就在VIP級的馬會包廂中度過,校友在一起享用美食、美酒,聊天談心以及切磋賭馬的規則技巧,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圖:沙田馬會活動相片)

短短兩天的香港行程在馬會當天結束營業的時間後也接近了尾聲,所有臺灣的校友由香港校友的接送下搭乘長榮BR858 (21:10 ~ 22:55) 班機順利的回到了臺北。這次的活動行程非常香港校友會陳文、張鐘雄二位榮譽會長、梁雄光會長、嚴維杰、張志德、申元方副會長、林子讚秘書長及多位理事和香港校友們的共同協助並邀請,活動圓滿成功,臺灣這邊也感謝潘佳欣小姐協助在聯絡事項及行程機票酒店的安排,使得一切都非常順利舒適。也期待在2019年能有更多的臺灣校友加入我們,和海外的校友多加聯繫,讓臺大土木優良的傳統永遠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