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生工程創意競賽金獎心得分享 — Smart Wanhua

交通組碩一 邱文心、陳修源

成  員|邱文心、陳修源、吳軒竹

指導教授|陳柏華教授

團隊成員:(左起) 吳軒竹、陳修源、邱文心

甫得知今年度工程創意競賽的主題是「智慧城市」,便下定決心要在這次的競賽中實作出一些成果,並藉此提升自己的實力。智慧城市,或許是個有點難以捉摸的名詞,然而大家對於自己生活的城市、對於未來科技如何改善生活都有若干的想像。在與各式各樣的同學、友人聊過各自的想法之後,杜杜寺團隊便誕生了。

 

創意對象

我們首先閱讀了一些關於智慧城市的文獻及案例,才著手挑選本計畫的目標區域。在案例中,我們看到不少關於新興計劃區的智慧城市規劃,從頭打造一個高科技的都市空間。然而智慧城市不應只是新興區域的招牌,而是針對每個地區的問題提出智慧的解決方案。更何況如臺北城中以西的區域大多至今仍相當繁榮、亦有許多居住人口,最後選定了臺北市萬華區作為我們的計畫區域。

 

問題發現

也許因為團隊成員所學大多偏向交通運輸、資訊,走訪現地後,我們的討論便集中在車流、號誌、通訊及停車問題,並在初賽中針對每一項提出初步構想而在最終的方案設計,我們將方案集中在解決停車問題上。

萬華區因為商圈繁榮、店家林立,有相當大的物流運輸需求。然而卸貨停車格經常不合現實需求,因此許多業者便將小貨車違規停放在店家門口。路側空間被不當運用後,進一步使得外側道路的車輛空間被迫偏離原本路徑,佔用對向車道,造成危險。

我們錄影記錄了一些道路上的車流狀況,並使用電腦視覺追蹤車輛軌跡,將上述狀況清楚地顯示出來。

電腦視覺追蹤車輛軌跡

 

方案設計

因此我們便從停車問題出發,參考國內外現有的智慧停車系統,以路側停車格位為主要目標,提出結合物流運輸業者與一般民眾停車的Smart Wanhua智慧停車系統。規劃中,停車格位的標線可以藉由不同使用者的需求動態調整,例如無障礙和卸貨車輛需要更大的車格長度,並且藉由影像即時偵測車格及路側的使用狀況。


實作
App

在進行方案設計時,團隊成員除了共同討論系統的設計與多方面的考量,修源主要負責現況資料蒐集、系統功能彙整及美術設計,軒竹主要負責資訊系統的設計與使用者介面實作,文心主要負責圖資視覺化、運用電腦視覺的流程設計及實作。我們運用各人的專長,合力提出了這份方案。

 

決賽發表

在決賽發表時,評審委員給予了我們許多建議,無論是經濟效益或是使用者的分析都還有完善的空間。隔週在土木水利年會與其他獲獎團隊交流提案時,也被他們的創意構想所驚艷。我們往往因「工程」以及「基礎建設」這兩個名詞而受限,在遇到方案上的困境時,選擇了後退一步。雖然較容易有實作的產出,但在創意上便有些許不足。

最後,真的要感謝這五個月來協助過我們的老師以及同學,包含指導老師陳柏華教授以及所有提供意見的朋友們。透過大家的幫助,很榮幸也很開心在今年的工程創意競賽當中獲得了肯定。我們也會持續關注智慧城市的相關議題,期許自己未來在這個領域上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