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翔文學長和貓頭鷹的夢想 OwlDream Studio

編輯小組 黃薇玲、杜書瑋

這個月杜風報邀請B98、R02的楊翔文學長分享創業的經驗和感想。踏進離臺大校總區約五分鐘車程的工作室,電腦、數臺完好保存的攝影設備和網路上豐富的影片群,你可能見不著土木的影子,取而代之是一房間從無到有、細心栽培而茂盛的興趣……。

「自我學習與學習速度的重要性」和「勇於去改變那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翔文學長將這兩句話送給土木系的學弟妹們。其中,前者的啟蒙來自在土木系大學、研究所六年的點滴:2013到2015年在CAE組跟康仕仲老師做關於防災決策支援系統研究時需要自學許多工具,設計一個機制幫防災簡報自動標註關鍵字,大多需透過電腦程式來執行;在專案研究上參與過水利署的簡報瀏覽APP的UI/UX設計、資料視覺化課程用Tableu來呈現資料、也有透過iOS及Unity開發系統平臺。翔文學長在訪談中表示,這些工具現在的工作上沒有用到很多,但研究所就是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在這過程中「自我學習」就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領域的入門門檻都降低,懂的多還不如學得快。

翔文學長在退伍後成立OwlDream Studio影像工作室。談到和影視製作結緣,學長興奮地提起大學時製作影片的經驗,以及當初和一群ptt上認識的同好創立數位影片創作社DMCC (Digital Movie Creator Club) 的故事。這些在大學因共同興趣而聚在一起的朋友也成為學長之後的創業班底與夥伴,持續跟幾位同好摸索、陸陸續續做了一些校內校外的案子,搭上社群媒體的發展……發現比起一般文字,影片是個「非常具有影響力的傳播媒介」。

勇於改變理所當然:緊急救護教育
當一個人走在路上突然呼吸猝止,立即有路人撥打119、並開始CPR,待救護技術員到達後接手急救,再送往醫院,這過程就是緊急救護。因為許多狀況是來不及等到醫院才開始救治,必須由當時在病患身邊的人 (可能只是個不相熟的陌生人) 以及救護技術員立即急救。

會接觸這領域也是種機緣,翔文學長在大三時跟著朋友去上醫學院開的「民眾基本救護」,基本上就是初級救護技術員 (EMT1) 的課程。上完後有位學長來招募大家去消防隊擔任救護志工 (就是跟著救護車一起出勤),真實接觸救護現場;在過程中,翔文學長更加發現緊急救護就是「在一個關鍵的時刻做一件關鍵的事」,是件很有價值的事情。後來翔文學長又自費參加中級救護技術員 (EMT2) 的訓練課程,也被該受訓單位找回去協助教學,便開始接觸緊急救護教育,目前也在接受高級救護技術員 (EMTP) 的訓練。

臺灣的緊急救護水平其實不差,但相關的教育系統卻發展較慢,在翔文學長看來其實有許多地方需要被改變、值得被注意,因此學長今年也開始結合緊急救護教育及影視製作的專長,開始製作緊急救護相關的影片,並建立國內第一個公開緊急救護教育平臺「安妮怎麼了?」提供給在學生課後或課前的資源,希望對緊急救護教育帶來教學形式上的改變:從小部分的專業救護員推廣到一般民眾,學長希望讓緊急救護的技能不再局限於專業人員。教學一直以來帶給學長很多心得,從高中時就擔任社團的教學幹部:「教比學更具挑戰性。教的時候除了要對內容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更要用人人理解的方式有系統的表達出來。」

創業後接了許多影像製作案,但主要都是以「滿足客戶要求」為導向。比起一般的合作案,學長談到,現階段緊急救護教學影片才是他最想做的,因為將緊急救護與影片平臺連結才讓他更深刻感受到當初「做一個有能力影響別人的人」的想法因而與影像工作結下機緣的初衷。

創業後二三事
問起創業所遭遇到的困難,翔文學長思考了許久,沒有給出一個確切答案,因為對學長來說,創業,就是一件從無到有的事情。每一天醒來都有不同的困難及問題要面對,創業的路上從不輕鬆。比起困難,學長反而更樂於稱之為挑戰吧!遇到新挑戰時,唯一的想法就是:面對它、解決它。

學長也提及,人生不可能永遠停在求學階段,進入職場時往往不能如己所願,可能會遇到外力的束縛。學長談在社會上的經歷:當你認為你在做一件對的事情並奮力前進時,常常會有一群不領風情的人擋在你前面,這似乎也無法歸咎於誰。畢竟從他人的立場或角度可能無法了解你的行為動機,唯有試著努力溝通是化解之道。

這次的訪問中,翔文學長分享了從大學時期與數位影像社結緣的契機,到碩士班時在CAE時訓練自主學習,最後勇敢踏上創業旅途的點滴。過程非常不容易,也十分佩服翔文學長勇於改變、勇於挑戰的決心和毅力。目前翔文學長仍致力於經營緊急救護線上平台,並且結合自己在影像工作室的經驗。下面也提供OwlDream Studio影像工作室及安妮怎麼了?的網站和臉書專頁,歡迎大家多多關注!

OwlDream Studio影像工作室
網站:http://owldream.studio/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wlDreamStudio/

安妮怎麼了?
網站:http://www.anne.education/
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hathappenedtoan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