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31th KKHTCNN Symposium on Civil Engineering @ Kyoto

編輯室

一年一度七校師生同聚、交流木工程專業的KKHTCNN論壇邁入第31個年頭了,本屆輪由日本京都大學主辦,2018年11月22-24三天在關西的一片颯然 秋色中熱鬧登場!最初,南韓KAIST和日本Kyoto University在1988年創辦此論壇,簡稱為KK;臺大 (NTU) 則是在第三年加入,而後又陸續加入了新加坡國立大學 (NUS)、泰國朱拉隆功大學 (CU) 而擴增為 KKCNN。在2012年,同濟大學 (TU) 和香港科技大學 (HKSTU) 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第25屆會議,並在隔年成為正式成員,而論壇亦更名為KKHTCNN,堪稱亞洲地區相當具規模的學術論壇了:

K– Kyoto University (Japan)
K– 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orea)
H–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ong Kong)
T– Tongji University (China)
C–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Thailand)
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ingapore)


全體大合照

主辦單位相當貼心地將今年的會議選在離京都車站步行距離內的Campus Plaza Kyoto舉辦,兩日的學術研討和論文發表議程中包含了三場keynote 演講和每個時段同時六個平行場次、總計272篇論文發表,內容涵蓋結構、大地、水利、交通、營管、測量及電腦輔助工程等各個土木工程相關領域。

臺大作為去年的主辦單位,對今年的論壇極是熱切地參與、大力捧場,共16位老師,包含當時正在京都大學sabbatical的游景雲老師,並連同學生們總計超過七十人參與這次的論壇;而張陸滿老師更是受邀為keynote speaker之一,和大家介紹臺灣高科技廠房技術的發展,以及背後土木工程專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此外,目前任教於京都大學的張凱淳老師亦是本系校友,楊永斌老師的博士畢業生,在這次會議上對大家許多的協助、招待,而昔日的師長、同學相見,更是少不得一番熱絡!


大會致贈張陸滿老師keynote 演講的感謝狀

本次論壇中所發表的272篇論文,本系師生的研究即佔了其中的59篇,或有同學已經有以往已經參加過一些國際會議,或有同學們是第一次在正式的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甚至是第一次出國,大抵都有很不錯的表現。而除了研究員、碩博士生,這次更有幾位大學部的同學在KKHTCNN簡報他們的學士論文研究,簡報臺風、英文能力和研究深度,比起學長姐們也絲毫不遜色。

2018年是日本飽受災難衝擊的一年,京都大學總協調人SUGIURA教授在大會的歡迎詞上特別提及,面對極端氣候、越益頻仍的自然災難威脅,如何建構具有韌性/回復力 (resilience) 的社會、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是當前土木工程專業所面臨最大的挑戰。而其中所衍生出的各種工程問題其實是無分國界,並可能需要各個國家、各個不同專業領域的土木工程師一同合作,來為「人民生活」、「人類文明」找到更好的出路。KKHTCNN也正是這樣一個平臺,讓來自七校的師生能互相交流、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同時也是同學們參與國際場合很好的機會,看看其他學校的同儕們都在從事什麼樣的研究、別人怎麼樣去present他們研究的方法和成果,那些過程中所接受到的刺激和激盪,相信都會是與會的同學們很寶貴的經驗。


12年前喝了不老泉的張書瑋老師

11月23日大會的晚宴安排在京都塔的餐廳,SUGIURA教授和各校的總協調老師換上了日本傳統服飾,敲開一大木桶的清酒以饗賓客,席間酒宴歡酣,十分熱鬧。張國鎮老師更細數本系和京都大學土木系幾位老師多年來的交誼,歷久彌新,相當難得。時值京都楓葉季,近處郊山盡是一片紅黃深淺、秋色連波。京都原是觀光大城,金閣寺、銀閣寺、嵐山、宇治、伏見稻荷大社、鐵道博物館等,會後大夥或參加大會安排的參訪,或各自結伴同遊各處景點,自不在話下。

明年的KKHTCNN由南韓KAIST主辦,大家預定韓國濟州島再見;希望屆時我們的同學們也能把握機會、踴躍參與,在國際交流的場合上有很好的表現。

葛宇甯老師在內七校的總協調人換上日本傳統服飾為晚宴揭開序幕

各校代表團領隊 (總協調人、系主任)

京都大學張凱淳老師 (左四) 帶大家晚宴後再續攤~

日本京都大學代表團Kyoto University (Japan)
韓國KAIST代表團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orea)

香港科技大學代表團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ong Kong)

中國同濟大學代表團Tongji University (China)

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代表團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Thailand)

臺灣大學代表團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新加坡國立大學代表團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Singapore)

京都秋天如畫的景致和淘氣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