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黃鍔校友榮獲2018 年臺大傑出校友 (學術類)

黃鍔博士,1960年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後赴美深造,1967年獲約翰霍金斯大學流體力學博士,歷任華盛頓大學海洋地理系研究員、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海洋地理學系副教授、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資深學者兼首席科學家等教學及研究工作。
黃博士為少數在美國揚名立萬的臺灣科研精英,能力備受科學界肯定。1975年,被美國航空太空總署 (NASA) 聘為資深學者兼首席科學家,主要從事海洋物理及流體力學研究。1998年,發表了驚艷科學界、極具獨創性的「希爾伯特-黃轉換理論」(Hilbert-Huang Transformation, HHT),廣泛應用於海浪分析、應力波譜分析、地震波譜分析、腦電波譜分析以及各種非穩定型的資訊波分析,影響深遠、貢獻卓著。2000年當選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2004年當選NASA年度發明家,在美國科學界享有極高聲譽。
1998,2002及 2003年獲得三次特殊太空法案獎,並於2006年榮獲美國服務貢獻獎。2004年,黃博士更獲選第25屆中央研究院院士。在流體力學領域的國際著名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近二百篇,為享譽國際科學界及工程界之權威學者與頂尖科學家。
近20年,為了回饋家鄉、培育人才,黃博士與臺灣各大學合作,進行學術研究和演講發表,全心全意培養科研領域的後起之秀。黃博士學識淵博、為人謙遜親和,在流體力學及數據分析方法上貢獻卓越,為臺灣科學界的菁英,更是全球科研領域的指標性人物。

(以上介紹轉載自工學院院訊http://www.eng.ntu.edu.tw/news/news.php?Sn=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