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建築學位學程 課程設計說明 (城鄉所x土木系)

編輯室

兩年前的校務會議上通過了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以下簡稱城鄉所) 提增設「建築學士學位學程」的計畫,當時城鄉所的張聖琳所長即來到系務會議上和系上的老師們交換意見,特別針對課程的規劃、開授方面,希望能與土木系有更多的合作。

而後城鄉所主要委請本身也是建築師的呂欽文老師對建築學位學程的課程做了更完整、詳細的設計,並在11月16日,城鄉所新任的王志弘所長同呂老師和所內的黃麗玲老師、賴仕堯老師、黃舒楣老師再次與本系就建築學位學程整體的課程規劃進行討論。

目前所規劃的學程目標招收20位左右的學生,相對於國內目前既有的30校建築系所,在課程設計上希望能更加強調課程的完整性,並且必須回應新設臺大建築學位學程對於國內的建築界能帶來什麼樣的價值和新的意象。其中,最重要的理念在於技術性的整合:透過核心課程與輔助課程互相連結,並與實作內容並進,以深化學習效果。目標是達到學術理論與實務的融合,希望畢業生在通過五年學程的訓練之後能獨立操作完整的建築專案。

這樣的課程理念看似直觀,但卻也是目前國內建築系所正在努力的目標,亦即目前多數建築系所的課程規劃上核心理論和實務輔助之間或仍有相當程度的脫節,許多建築系所的學生畢業後進入到業界,都還須重頭再學過。

呂老師將學程的課程歸納為「建築設計」、「結構技術」、「構造及施工」和「物理環境控制及設備」四個主要領域,詳細安排了五個學年度中相關課程的修課、授課標準和師資來源等事項,希望未來進入學程的同學能循序漸進地從四個領域的修課過程中確實達到前述學用兼備的目標,同時也達到考選部對於建築師執照考試的要求。此外,也規劃了包含社區、景觀、都市計畫相關課程的「計畫領域」以及關注建築史、藝術史、建築專業倫理面向的「人文領域」,期許學程所訓練的學生除了工程、設計的專業之外,能有更宏觀的視野、對人的關懷和對美的感受。

說明會上包含卡艾瑋老師、蔡克銓老師和詹穎雯老師等都對於學程設立在校務行政、資源配置上的議題提出諸多建議,而更根本的問題則關乎增設學程的申請提送至教育部後,如何突顯出整體學程規劃別於他校建築系所的獨特性和發展理念。從土木系過去規劃、操作實作課的經驗,與會老師們也提及課程訓練中對於團隊合作、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而學程的設立除了對於臺灣建築業界的預期貢獻,更高的企圖甚至在於臺大、臺灣的建築教育是否有可能在國際上取得相當的影響地位。

歷年進入臺大土木的學生中,有不少其實是對建築有相當的興趣,但或因各種因素的考量並未選擇他校的建築系而進入了本系。過去黃世孟老師也曾在營管組下設立了主修建築工程的營管乙組,但在黃老師退休後,未能延續。相信臺大建築學位學程的設立可以回應這些有志於朝建築設計領域發展的同學,而在未來學程草創和課程規劃的過程中,城鄉所和土木系之間也可預見將有更多相互學習、合作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