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構造腳踏車棚開幕發表會

編輯室

11月15日校慶日當天的中午,艷陽高照的好天氣。系館門口擺出了蛋糕、茶點,慶祝系館前木構造腳踏車棚的開幕發表,發表會也同時是臺大藝文中心和實驗林所主辦校慶90週年「臺大遠山」選定的特展活動。

簡單、俐落的拱形、弧線設計,最初是從2016年開始,由冨田匡俊老師、張家銘老師和卡艾瑋老師在土木工程實務設計 (capstone) 和木構造設計等系列課程中帶著同學們著手建造車棚的計畫,前後共兩年四個學期五十位修課同學和多位助教的投入。車棚在今年暑假完工,之後在總務長葛宇甯老師和周家蓓老師等人的協助之下取得執照,而得以在開學後正式啟用。

車棚的原型從最初六、七個版本慢慢收斂,同學們經歷概念設計、模型製作、電腦模擬分析,甚至親自到南投水里的木工廠學習木料的組裝、加工;整個過程的從無到有,所考慮的不僅只是車棚的結構安全、外觀設計,還包含了使用者需求、出入動線、採光照明、植栽及至預算、施工等細節。

參與課程的同學,有有些還在學 (大四 or 研究所)、些已經畢業,一座腳踏車棚除了是師生、助教們共同努力的心血成果,也是一份總結了他們大學四年的畢業作品。成果發表會上,由淺地諄帆同學、謝沛宸同學 (之前也參與溪頭銀杏橋的計畫)、冨田老師、農學院盧虎生院長、驗林蔡明哲處長和木材實習工廠楊賜霖主任在車棚的主樑上裝上載記所有參與同學和協助單位的贈獻紀念牌,慶祝臺大90歲的生日,紀念那些一同參與、努力過的時光。



(可點選放大)

淺地諄帆同學與冨田教授鎖上贈獻紀念牌的第一枚螺絲

謝沛宸同學

農學院盧虎生院長

臺大實驗林蔡明哲處長

木材實習工廠楊賜霖主任

實務設計課程最重要的推手卡艾瑋老師致詞

從第一階段就參與整個計畫的王雪川同學致詞

謝尚賢主任致詞

(左起) 謝尚賢主任、農學院盧虎生院長、葛宇甯老師和臺大實驗林蔡明哲處長同切慶祝蛋糕

貴賓報到
卡艾瑋老師和同學、助教們參加「臺大遠山」在農業陳列館的開幕特展
(左起:CAE組碩一陳冠廷同學、土木四王雪川同學、劉曉梅助教、卡艾瑋老師、交通組碩一劉錦鴻同學)